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韩琦正衣冠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9-11-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清代黄慎《照镜图》,藏于扬州博物馆。

清末民初李墅所画扇面《四相簪花图》,藏于扬州博物馆。

此幅《照镜图》是历史人物画,现存扬州博物馆,作者是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黄慎长于人物画,画过不少历史题材的画。此幅《照镜图》的中心人物是宋代有名的宰相韩琦,宽袍阔袖,美髯长须,正用双手正其冠,分明是清晨刚起,对镜理妆,面容自得,娇妻也帮他正衣冠。这是唐太宗的“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的再现。此幅画最大的特点是不同于中国人物画的散点透视,而是无形中表现出类似西方的素描焦点透视之法,可以说众人的目光都聚焦于铜镜,人物虽分两组,但以韩琦为中心,四人并非处于同一层面上,而是分出高低、前后、正侧、主从,衣服均施淡彩,衣褶的线条流畅、飘逸,充满了动感。

有人会问,韩琦有必要如此注重外表吗?这实在是皮相之见。韩琦为相十载,上定国策,下抚百姓,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正如他本人所说:“人臣尽力事君,死生以之。”在北宋的“庆历新政”中,韩琦与范仲淹同心协力,名重一时,人心归服,朝廷倚为长城,故天下人称为“韩、范”。边塞上传诵着这样的歌谣:“军中有一韩,西夏闻之心骨寒。军中有一范,西夏闻之惊破胆。”

韩琦反腐倡廉,严厉抨击当时“货赂公行”“因缘请托”的不良社会风气和“侥幸日滋,赏罚倒置,法律不能惩有罪,爵禄无以劝立功”的官场腐败作风。他建议宋仁宗先从朝廷内部“减省浮费”“无名者一切罢之”。名相王曾称赞他说:“今言者不激,则多畏顾,何补上德?如君言,可谓切而不迂矣。”《韩魏公集》序言中说:“公历事三朝,辅策二朝,功存社稷,天下后世,儿童走卒,感慕其名。”这是后人对他的确当的评价。

韩琦对自己要求很高,不仅注意大节,而且生活细节也不轻慢,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表现出勿傲、勿暴、勿怠,宜和、宜静、宜庄的容止,史书称他少年时“有大志气,端重寡言,不好嬉弄。性纯一,无邪曲,学问过人”。所以黄慎充满崇敬地表现其高大形象。透过外表,看出他的作风正派,洁身自好,清廉自爱。他也注重属下官员的外表,认为这不仅仅是生活细节,而是反映官员的喜好,能由此看出他们是否自律。韩琦常担心他们生活放荡,作风腐败。

邵伯温《邵氏见闻录》记载了一个有趣的故事,韩琦在扬州任知州时,王安石是他手下的幕僚,此时王安石刚进士及第,任佥判。王安石每晚读书至天亮,清晨来不及洗漱就匆忙上班。此次是韩琦过虑了,他透过外表,疑王安石“夜饮放逸”,便直言不讳地对王安石表示,你年纪轻轻,应该认真读书,不要自弃。

后来韩琦还借机继续对王安石旁敲侧击,官署后园有芍药一枝分四杈,每杈各开一花,上下红,中间一圈黄蕊,称为“金缠腰”,又叫“金带围”,据说出现这种花,城内就要出宰相了。韩琦觉得很奇异,想再约三位有朝官身份的客人来一起观赏,以应四花之瑞。他请了王珪、王安石、陈升之参加,四人聚会,各簪金带围一朵,甚为欢乐。他自己衣冠整齐、头上簪花先作榜样,以感染他人。后三十年,果然四个人都曾为宰相。这就是著名的“四相簪花”的故事。

最初,韩琦批评王安石,王安石认为韩琦小题大做,心存龃龉。后来王安石秉政,与韩琦在政见上有所不合,有人就以当年韩琦批评他不注意仪表之事挑拨,王安石正色地说:“韩公德量才智,心期高远,诸公皆莫及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行得正,站得稳,终会被人理解。韩琦之后,另一位宋代历史上的大人物欧阳修执掌扬州一地,欧阳修体会韩琦的苦心,在扬州任职时,细细研究韩琦的为官为人之道,敬佩得五体投地,说“遵范遗政,谨守而已”。他以韩琦为榜样理政,所以民间安居乐业,怡然无忧。(潘宝明 诗怡 扬州博物馆对本文亦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