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州市: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 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发布日期:2019-11-21信息来源:常州市委巡察办字号:[ ]

常州各辖市区在对村(社区)巡察中创新方法,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巡察质效。2017年以来,该市所辖6个市区完成对703个行政村(社区)巡察,共发现问题3510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75条,完善相关制度383项,移交问题线索292条,有力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环节怎么设定?

常州研究制订“白皮书”

“有了这些规范性文件,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刚刚参与溧阳市委第八轮专项巡察的新兵蔡婧说。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为进一步搭好对村(社区)巡察“框架”,常州市委出台《关于编制对村(社区)全面巡察专项工作规划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规范性指导,各辖市区根据《指导意见》制定了对村(社区)巡察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合理确定对象选择、人员授权、监督重点、流程推进、保障落实等实务操作办法。运用延伸巡察“五步工作法”,根据对村(社区)巡察特点,完善见面沟通、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阅台账、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民主测评、办信接访等8个巡察环节。

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规则,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常州市实施市县两级巡察联动,聚焦村级集体经济支出、涉农资金使用、拆迁安置补偿等腐败问题多发易发领域,以“点穴式”巡察剑指基层“微腐败”,织就覆盖基层的党内监督大网,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内容怎么锁定?

加强“三务”“三资”“三生”监管

村党组织生活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监管是否存在问题,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是否见效……这是溧阳市对村(社区)巡察的监督重点。在巡察试点期间,溧阳市在所辖别桥镇、竹箦镇选取了7个行政村开展巡镇带村延伸巡察,共发现村级组织存在的问题63个,发现村干部虚报冒领、违章建房等问题线索11条。

结合溧阳试点情况,常州市委推动各辖市区全面启动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及时跟进指导,深入一线座谈调研,围绕强化“三务”“三资”“三生”监管,重点从党务、财务、生态、生活四个方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工作。各辖市区通过探索实践,为高质量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积累了有益经验、奠定了坚实工作基础。

方法怎么敲定?

深入田间地头察实情

巡察组联络员通过与老百姓交流,发现村干部以虚增树木青苗补偿费方式化解村级招待费的问题线索,相关人员被立案查处。

在全市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会上,常州市委把“深入田间地头察实情”作为一条重要经验推广——在村民家中通过“板凳会”与村民话家常,从“张家长、李家短”中发现问题,在“话里找话、弦外听音”中寻找线索……主动上门,对老党员能访尽访,问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询山林承包价格状况,听对村(社区)“两委”的意见建议,评政治生态概况……邀请“历史现实一本账,名望威望两头高”的老支书、老村长、老会计、老党员、老同志参与巡察,盘点集体资产,察看工程项目,核查项目资金……依托民治民议、民办民评的“百议堂”,助力对村(社区)巡察把准病灶、开好药方……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常州把解决好群众的‘小事’作为巡察工作的大事;把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开展对村(社区)巡察的意义所在,切实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有力推动了对村(社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整改怎么落定?

项目化推进提升精准度

入户走访,宣讲政策,查找问题线索,回应群众关切……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让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巡察组来村里察访不走过场,我们反映的整治不彻底的情况及时得到了回复。”

常州市委在开展“阳光扶贫”专项巡察之初,即要求辖市区将扶贫项目、扶贫对象、扶贫标准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个贫困户手中。将整改任务项目化管理,逐项解决,逐一销号,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通过巡察,发现仅教育扶贫这一项,某区2018年有34%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在读学生因为对扶贫政策不了解而未享受国家困难学生政策补助,巡察组立即对相关单位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常州各辖市区也探索出一条条巡察整改经验:坚持个性问题分类解决、共性问题建章立制、顽固性问题顶层设计;把巡察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以及限时整改通知单张榜公布,整改结果接受村民评议质询;坚持巡察与执纪审查无缝对接、与审计有效衔接、与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有效对接,形成监督合力。

“巡察是政治巡察,对村(社区)巡察也不例外。要剑指基层‘神经末梢’,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和‘两委’班子成员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校准政治之标、紧绷行为之弦。”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春福说。(蒋英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