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钓鱼

发布日期:2019-11-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周末下午,黄主任难得雅兴,找出收起来的肉桂茶,摆出了喝茶的阵仗。紧接着找来学生时代的相册,翻看着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背面还有他们的签名赠言祝福,那些既熟悉又觉得有些陌生的面容,让他回忆起了学生时代生活中的点滴碎片,不时竟然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

忽然,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黄主任从回忆中拉了回来。

怎么没见过,这是谁的号码?半疑半惑中黄主任用手按了一下手机的接听键。

“猜猜我是谁?”手机那头传来的声音,是不标准的普通话。

“又是骗子”,黄主任心里不禁产生了厌恶,“你是谁,不说我挂了。”他用不太友好的语气答道。

“别呀,是我,魏绩,你咋忘了?我们还是初中同学,有一段时间还坐过同桌。”此时,手机那头说话的人恢复了家乡口音。

黄主任愣了一下,“真的是你?打个电话还卖关子。”

“对啊,我们有些年头没见了,明天我约了几个同学,一起到水库边钓鱼,顺便聚聚。”

初中毕业后,他们几乎没有联系过。

“魏绩是如何得知我钓鱼的喜好?”黄主任心里嘀咕着,心想我也是听闻他初中毕业后做生意,就发了财。

第二天上午,魏绩开着他的“大奔”带着黄主任和其他几位同学一起到了水库,选好位置,摆好渔具,撒下饵料,就等鱼儿上钩了。几位同学一边等着鱼儿上钩,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回忆起初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谁和谁吵架、谁和谁交好,仿佛交谈的一切内容就是发生在昨天,洋溢在脸上的笑容还清晰可见。

魏绩凑到黄主任的耳边:“老同学,听说你在纪委上班,问你件事。”

“什么事?”黄主任放下手中的鱼竿,职业的敏感也把刚刚的笑容给收了回来。

魏绩又悄悄地耳语着:“你手头是不是有一个关于李局长的案子,调查得怎么样了,他可是我亲戚哦。”

原来,这才是钓鱼的目的。

“你现在做什么买卖啊?看今天这身行头,你可是大老板。”

“哪里,就是做点工程上的小生意,养家糊口。”黄主任心里知道,正在被调查的这位李局长正是分管工程建设的。

“老同学,真是不好意思,这个案子是别的科室查办的,你是不是消息有误。”

魏绩的脸凑得更近了,“老同学,这点面子都不给,我知道你参与了调查,同学就得互相帮衬……”

水面风平浪静,一上午没有一条鱼儿上钩……

(黄瑞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