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黄霸治郡

发布日期:2019-11-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汉书》中有专门的“循吏传”,记载了黄霸、龚遂等循吏的事迹,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黄霸(公元前130年—公元前51年)的故事。黄霸一生经历汉武帝、汉昭帝和汉宣帝三朝,担任过御史大夫,官至丞相,政声颇佳,而让他名扬天下的则是其在颍川任上的治郡之才。

汉宣帝地节三年(前67年),以贤良高第身份担任扬州刺史的黄霸,转任为颍川郡太守,俸禄两千石。到任后,他发现汉宣帝颁布的施恩于百姓的诏书,地方官吏却不让百姓知道,于是他遴选品行优秀的属吏,分散到治下各地宣传诏书,让民众都能知道皇上的旨意。他还让乡官(一乡官吏之总称)都养上鸡和猪,以赡养鳏寡贫穷的人。黄霸又制订了条规,发给基层小吏,由他们负责劝说百姓严防奸盗,安心于农耕蚕桑之业,节约使用货物资财,种树木、养牲畜,去掉浮华奢侈的浪费。

黄霸关心百姓疾苦,就连平民的家常琐事,都考虑得周到得体。不论遇见官吏还是民众,黄霸都要向其了解有资治理的事情。郡中若有鳏寡孤独者死了没钱安葬的,由乡吏上书报知,黄霸都能为他们妥善处理,他说某乡有棵大树可做棺椁之材,某亭有头小猪可以做宰祭之用,乡吏依令去取,果然都像黄霸所说的那样。黄霸对一郡之情况了解到这种程度,不知其底细的官民,都称他是神明。

为更多了解民情,黄霸还常派官员微服私访。有一次,黄霸派了一名年长且廉洁的下属秘密出行访察。下属依言出发,不敢在驿亭住宿,饿了就在路边吃些食物,这时忽然飞来一只乌鸦,叼走了他手里的肉。恰巧有人要去郡衙,看到了这一幕,就对黄霸讲了这件事。下属回来后,黄霸迎上前慰劳他,说:“太辛苦了!在路上吃饭还被乌鸦抢走了肉。”下属大惊,以为黄霸对他外出的起居情况都已知晓,对所问的事情丝毫不敢有所隐瞒。

黄霸对于治理之道颇有心得。许县县丞年老,听力有问题,督邮向黄霸建议辞退他,黄霸不同意,说:“许县县丞是个清官,虽然年纪大了,尚能胜任接待迎送的工作。要多帮助他,不要让贤德的人失望。”有人请教他这么做的缘故,黄霸道:“频繁更换长吏,送旧迎新都要花钱,而且奸猾小吏会乘机销毁账册文书而盗窃财物,公私耗费很多,所有这些费用都得从百姓那里取得,换上的新官又未必贤德,甚至还不如他的前任,只会增加混乱。大凡治理之道, 只要去掉太过分的东西就行了。”

黄霸治理颍川期间,“以外宽内明得吏民心”,百姓拥护,朝廷满意,属下悦服。郡内和睦繁荣,“田者让畔,道不拾遗”,有的监狱八年没有重罪的囚犯,“户口岁增,治为天下第一”。五凤二年(公元前56年),汉宣帝为表彰黄霸的吏治之功,封其为关内侯,几个月后又提拔他为御史大夫。《汉书》这样评价:“自汉兴,言治民吏,以霸为首。”(崔洁 黄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