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阳县:打掉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发布日期:2019-11-2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感谢你们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去年咱家梨子不仅收成好,销路也顺畅,一个月光运费就省了将近1000块钱,实现了脱贫。今年梨子又长势喜人……”不久前,江苏省泗阳县来安街道葛二村村民蔡维美大娘得知县委巡察组在他们村督查巡察整改工作,专程过来表示感谢。“我家种的芦蒿,早早就有菜场的大货车来运,每天不出门都能挣上50多块钱,手头越来越宽裕了!”旁边的林云乔大爷也扳着手指头告诉我们。

  事情要回到2018年11月。按照计划,泗阳县委对来安街道所辖部分村居开展巡察。我作为县委第五巡察组的成员,跟随巡察组郑习军组长进村走访。

  “吱……”在进村的路上,郑组长的一个紧急刹车,把我吓了一跳。

  在这条唯一的进村路上,一间瓦房半横在路边。突然“杀”出的半截房屋,导致道路突然变窄,本来可以通行一辆大卡车的宽度,现在将就只够一辆小轿车通行,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大娘,这好端端的路上怎么突然多出半截房屋来?”我满脸疑惑地问路边一位大娘。

  “这房子是我们村张某前几年偷盖的。幸亏你们年轻人开车反应快,发生事故可不得了呢!”

  “怎么没人管呢?”郑组长问。

  “我们向上反映了多次,可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大娘,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你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管这事。”

  “你们真能管?”大娘怀疑地问。

  “放心吧,我们这次过来,就是要听听群众的呼声,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坚持原则调查清楚的。”郑组长的一席话,让大娘逐渐打消了顾虑。

  原来,偷盖房子的张某和村支书是亲戚,仗着这层关系,硬是把房子盖到了路上。“我们家是低收入户,这两年我儿子用扶贫贷款种梨树,每天早上都要用卡车把新鲜的梨子送往水果市场,可这倒霉的房子偏偏堵在这路上,每天光运费就要多出30多块钱,你说这一斤梨子才挣几个钱?什么时候才能脱贫过上好日子?百姓私下都叫这房子是‘拦路虎’”大娘满脸愁云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中午一回到巡察驻点,顾不得吃中饭,郑组长就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某进行核实。

  “出庄路旁张某家的房屋,你知道吧?”郑组长开门见山地问。

  “那是村民自己家的房屋,村里管不着。”陈某说。

  “这间小瓦房堵住了出村的唯一道路,农产品出村要绕行,村民出行也不方便。村民多次反映,都被你们以各种理由推脱。”郑组长表情严肃。

  “这点小事情,有什么大不了的”,陈某还是一脸不以为然的样子。

  “小事情?这件事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影响了农户的脱贫。当前,脱贫攻坚战正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各级干部群众都在聚力脱贫攻坚。这不是你的工作失职么?”

  在郑组长的批评教育下,陈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和自己的错误,当场表示愿意配合组织做通张某工作,拆除这一违章建筑。

  很快,来安街道党工委就收到了巡察组下发的立巡立改通知书,随即组织城建、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这一影响村民发家致富的“拦路虎”终于被拆除了。与此同时,陈某因不作为被诫勉谈话。

  “运用立巡立改的方式,边巡察、边移交、边整改,推动被巡察单位迅速采取措施,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开展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巡’‘改’无缝对接,才能真正实现巡察质效双提升,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泗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启旺表示。(江苏省泗阳县委巡察办 刘笑 晁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