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探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发布日期:2019-11-2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复多头信访呈递增趋势。有的群众认为“纪委管干部,有事找纪委”,导致大量业务范围外信访涌入纪检监察机关,且多为集体信访、一信多投;少数群众“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越级访、多头多层反映及重复信访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信访办理质效与群众期望有差距。有的信访举报件分流不及时、办理周期长,未按规定要求和时限移送、转送信访举报;有的对被反映人级别低、涉及金额小的举报不重视,对举报内容不分析不甄别,一转了之;有的调查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群众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三是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落实还不够到位,督查督办的压力传导存在逐级弱化现象;信访举报平台建设规范化水平不高,有的来访接待场所保密、安检等硬件设施尚不完备;有的接访干部对政策法规学习不够重视,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信访宣传。既要用足传统方式,又要用活新媒体手段,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流程、举报人权利义务及举报方式等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引导干部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二是强化督导指导。对信访举报登记录入、分类办理、分流移送等工作流程优化再造。认真落实归口受理制度,严格执行信访件办理“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要求,定期督办、全程跟踪。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推行实名举报受理反馈、承办反馈、结果反馈,加大处置后的回访力度,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复查复核确保问题线索调查见底、处理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突出的地区、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定期下访、约访,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张道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