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阳县:开个会拎桶油回家,还像个党员吗?

发布日期:2019-11-0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原以为这样做能调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积极性,没想到不仅违反了党的纪律,还在群众中造成恶劣的影响,现在就是后悔也来不及了。”不久前,江苏省泗阳县临河镇沈圩村党支部书记李刚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后悔地说。

  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当年底,李刚被临河镇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李刚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一心想做出一番成绩报答组织培养。可几个月下来,李刚发现有一件事情让他力不从心:每次召开支部大会,部分党员参加会议的积极性不太高,而且都会找个理由请假。李刚想了很多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可都收效甚微。

  如何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李刚冥思苦想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何不利用“七一”这个日子,为参会的党员发点福利,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热情?李刚的想法得到了村里其他干部的附和。2016年、2017年的“七一”前夕,李刚安排村会计动用村集体资金每次购买61桶食用油,凡是到会的党员每人发一桶“福利油”。

  “村支部开个会,开会的党员还拎桶油回家,这样的党员还像个党员吗?村民开会为什么就不能拎桶油回家?”2018年下半年,县委第三巡察组工到沈圩村巡察时,一些村民表达了不满情绪。

  很快,巡察组从该村2016年6月和2017年7月两份记账凭证中,查到了票价总计5600余元、每次均购买超市61桶食用油的两张发票。巡察组将该线索移送到泗阳县纪委监委,经过调查,真相大白,李刚本人对此也直认不讳。

  对于给党员发“福利油”,李刚是这样解释的:不给好处,党员不来开会,可给了好处,钱谁来承担?要是自己掏,有点舍不得,从村集体资金出吧,又担心违纪。最后,李刚再三考虑,觉得自己为村里每天累死累活的,不图名也不图利的,“七一”期间买点东西给党员,又不是自己一个人拿回家,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并且党员来开会也都是自己骑摩托车或开汽车,又不能用村里钱直接为他们发点补助,于是就买点食用油,就当是补偿来回开会的加油费,不仅实用而且还能让党员感到有面子,自然而然也就会积极参加组织会议了。

  2019年8月5日,李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刚违规发放‘福利油’,表面是为了工作而违反纪律,其实是反映了一小部分基层干部对党的政策规定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泗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振宇表示。处分宣布当天,县纪委监委以此案为典型,召开了临河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警示教育会议。沈圩村参会干部当场把分到的油折抵成现金退给村集体账户,截至目前,5600元违纪款均退还到位。(顾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