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泰州市姜堰区:优势互补 同向发力 巡审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19-12-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不到一个星期就摸清了资金使用情况,为我们腾出了大量时间。”不久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丁勇,在收到全区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情况的委托审计专报后,对正在开展的专项巡察工作信心十足。

为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提升监督质效,姜堰区围绕审计开道、巡察跟进、纪检监察执纪问责的工作模式,出台关于构建巡察审计“一统五联”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巡审联动工作的规划编制、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督导推进和结果运用,区委巡察办和区审计局对标领责,按照“全程联动、专项联动、点题联动、整改联动、评价联动”的要求分类协同、贯通融合,做到巡察审计同步进驻、同步查证、同步反馈、同步公开、同步协调。

“关键就是将审计部门纳入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从体制机制上增强了巡察、审计贯通融合的主体责任意识。”姜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举保障巡察“政治体检”、审计“经济体检”优势互补、同向发力。

同时,姜堰区分类建立在编在岗专业人员、退休专业人员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等协审资源调配机制,强化专业支持,实现资源共享、力量共享、成果共享,力求产生“1+1>2”的叠加效果。

今年初,该区将巡察工作规划与审计项目计划通盘考虑,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使用、乡村振兴等工作融合落实,并借助巡审联动信息化管理系统全程推进。仅乡村振兴跟踪审计一项,区审计局就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具了一份长达35页的联动审计报告,提请关注7类27个具体问题,经巡察跟进后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8件,成案率100%。

姜堰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文飙表示,要以巡审联动工作的新突破,全面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蒲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