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在监督常态长效上创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9-12-1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能不能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量,能不能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突破,关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能否彰显制度优势,关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能否发挥治理效能,关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稳高压态势的同时,突出制度建设、强化标本兼治。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特别是对事关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紧盯“四个关键”,强化专项监督。盯好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集中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把干部想什么和做什么统一起来、工作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贯通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有机贯通、有效协调。纪律监督重在从严从实、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监察监督重在向基层延伸,紧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廉洁履职情况,推动解决地区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推动制度刚性执行。派驻监督重在增强“派”的权威、发挥“驻”的优势,按照上级要求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工作运行机制。巡视巡察监督重在深刻揭露问题,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常州正着力构建“1+4+N”工作格局,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作用,在“一盘棋”中强化监督工作整体合力。

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斗志,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抓住本质、把握规律,特别是从政治上深刻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及时汇总监督信息,完善地区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库,全面掌握“树木”“森林”状况,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梳理总结监督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执行制度、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常州探索建立“五单五化”工作机制,通过制定任务单、开列交办单、下发通知单、提交反馈单、提出建议单,实现监督内容项目化、监督主体清晰化、监督事项精准化、监督质量科学化、监督成果长效化。今年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立项17个重点监督任务,制定任务单121份,开列交办单129份,下发通知单248份,收到反馈单105份,提出建议单31份,推动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到位150余个。

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以更强的政治担当、过硬的工作成效履行好职责使命。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监督工作尤其如此,这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政治建设,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彰显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本色,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效果。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熟练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开展监督。做执行制度表率,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自觉对标对表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打造监督品牌,深化运用“五单五化”工作机制,开展好监督事项定期评估和通报制度,不断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为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