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江苏充分利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 “嵌入式”监督护卫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19-12-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江苏省仪征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环保等部门对沿江饮用水域进行抽查,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严查污染水体案件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以及整改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开展现场抽查。马干虎 摄

排葛河,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境内一条重要河流马汊河的支流,清水潺潺,缓缓向前,经马汊河向东南直接汇入长江。而就在半年前,邻近的振华助剂厂将大量像墨汁一样的污水排入排葛河,给长江造成污染。沿岸居民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但是一直未有结果,污水持续排放,居民无奈只得自己筑坝拦截污水。前不久,这一线索在南京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流转进入“纪委监委再监督”模块后,该市纪委监委随即启动调查程序。

经查,当地环保部门只是上门责令企业整改,对于后续的整改情况则放任不管,致使处罚告知书沦为“一纸空文”。最近,南京市纪委监委对1个责任单位和9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通报等处理7人,并在全市通报。

“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发挥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监督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生态环境、水利、住建等职能部门政治责任,助力护卫绿水青山。

针对污染防治领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力量整合不充分、公职人员执法不规范、污染问题整改不及时等突出问题,今年2月,在督促指导徐州试点的基础上,江苏省纪委监委推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建设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并在全省推广。该平台围绕党委政府履责、职能部门处置、社会公众监督、纪委监委监督等4个方面设置6大模块,通过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对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全流程再监督,对属地党委政府履责情况再检查,形成污染防治责任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平台内嵌纪委监委监督模块,推动实现举报在线受理、任务在线交办、履职在线监管。党员干部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履职尽责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都会被问责。

目前,江苏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已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成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的有效抓手。截至目前,该综合监管平台共纳入问题线索37万件,办结33.1万件,预警1.8万条,督办整改近1.3万件。依托该平台纪委监委监督模块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问责领导干部1689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18份,精准发现、推动解决了一批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突出问题。

江苏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以问题线索处置全流程监管为主线,将通过“12345”、“12369”、环保督察等渠道收集的污染防治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平台,做到问题线索“一网打尽”。多条举报内容高度相似问题反复出现、多部门相互推卸问题处置责任等异常情况都会触发预警,提醒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及时开展监督的再监督。

海量数据的分析比对功能,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高效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海门市临江新区海迪化工公司偷排废水环境问题整改中,一边是当地党委政府信誓旦旦地表示问题已整改到位,一边却是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不断涌现的群众举报。在数据的碰撞下,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假整改、不作为问题浮出水面,包括海门市副市长江永军在内的7人被问责。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该省纪委监委在问责认定中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数据资源,精准确定问责主体、问责方式,有效避免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等问题。

“这个问题不属于本部门办理,请尽快流转。”“这条问题线索发生地不在开发区范围内,请流转至相关区地。”……一条“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南围墙外有条河道黑臭”的污染线索,在1个多月内被扬州市区两级多个职能部门来回“踢皮球”,推诿全过程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一览无余。

“表面上看是处置问题线索不力、推诿扯皮的问题,实质上反映了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职不担当、监管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扬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在督促推动相关部门解决黑臭河道问题的同时,依据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相关记录和线下调查,该市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

随着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的深入运用,污染防治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纪委监委再监督、社会公众参与的工作局面在江苏已逐步形成。“污染防治是一场长期的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一刻都不能放松。”江苏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运用,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层层落到实处,用铁的纪律守护好“绿水青山”。(本报通讯员 顾敏 蒋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