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阳县:“描”出来的工程款

发布日期:2019-12-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作为村会计,我本应该严守财务相关规定,因一时贪欲,拿了不该拿的钱,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近日,在江苏省泗阳县八集乡处分决定宣布现场,该乡六塘村会计徐宝祥说。

因侵占村集体资金,2019年9月,徐宝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案缘于泗阳县“巡乡带村”式巡察,去年下半年,泗阳县委第一巡察组以“巡乡带村”方式对八集乡和下辖的7个村(居)开展巡察。

巡察过程中,组长周峰带着组员小张到六塘村集中居住小区走访。“大爷,村干部的服务您还满意吗?”周组长问。

“村干部服务的是老板,用我孙子的话说就是‘揩油’。一个小工程就花了将近两万块钱,自己找人做也就一万块,多的钱不是给‘揩油’了嘛。”大爷脸上透出不满。

“大爷,您有什么依据吗?”

“你可以到村务公开栏看一下啊。”

周组长和小张随即到村务公开栏一探究竟。在村级财务一栏,张贴着2017年下半年以来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周组长在众多的支出情况里找到一笔支付给个体老板刘某某1.76万元的工程款。此后,巡察组调取了相关财务凭证,支付给刘某某的那张票据上写着支付款项为1.76万元,然而,刘某某手写收条上“17600”数字有明显涂改的痕迹。

巡察组对相关票据进行复印后,按照组织程序,将该问题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经查,徐宝祥在支付刘某某工程款时,私自提高工程款申报金额0.66万元,在支付给刘某某1.1万元工程款后,将刘某某写给自己的收条中的“11000”描成了“17600”,然后将多支取的0.66万元占为己有。

“我从事村里财务工作有几年了,乡里和村里领导对我都很信任,我正是利用这一点,在报账时动了歪心思,在单据上做起数字文章,将1描成7,0描成6,自认为天衣无缝,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徐宝祥在反思材料中写道。

近日,泗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八集乡六塘村财务管理不严、落实主体责任不实、村干部廉洁教育不足等问题,向八集乡和六塘村分别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顾建洞 徐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