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苏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 督促职能部门堵塞疫苗接种管理漏洞

发布日期:2019-12-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中国首部疫苗管理法今年12月1日正式施行,最严格的疫苗监管正在各地见诸行动。12月9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兴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告知系统屏幕旁,早早就来排队的王女士正在认真查看自家宝宝即将接种的麻风疫苗信息:“疫苗批号:201906018;生产企业:武汉生物;有效期:2020年12月1日……”“疫苗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能放心地带孩子打疫苗了。”王女士笑着说。

在江苏,为保障群众放心打疫苗,该省纪委监委实施了强有力的专项监督。去年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该省卫健部门建立江苏省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实现疫苗从进入江苏省起到接种至儿童体内,所有的运输、储存、冷链温控、接种等环节全程可追溯。同时以严肃的问责守住疫苗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聚焦群众关切,压紧压实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7月23日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时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疫苗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民生民心。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江苏省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针对江苏疫苗监管有关体制机制和运行规范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督查,于去年9月27日向省委提交《关于进一步强化我省疫苗监管工作有关建议的报告》,建议健全监管体制机制、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监管、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压紧压实疫苗监管主体责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强化措施,堵塞漏洞,确保安全。

今年1月,淮安市金湖县黎城卫生院发生接种过期疫苗事件后,省纪委监委迅速跟进,督促当地党委、政府查清事实、严肃问责、立即整改,同时要求各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等部门党组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防,查找接种制度机制漏洞,推进全省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建设,着力加强疫苗安全综合监管。

“我们对疫苗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并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和5次主任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召开4次全系统会议明确目标、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多次组织督查、抽查,强力督导推进。”江苏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运用科技手段,堵塞疫苗监管漏洞

今年8月底,江苏省疫苗全程追溯系统在全省正式上线运行。至此,构成江苏省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的5个子系统全面建成投运。配合该省先期建成投运的疫苗管理、冷链监测、成人预防接种、儿童预防接种等4个子系统,该省已将疫苗的生产、流通和使用整个流程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系统工程的建设源自探索实践。在江苏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无锡、南京、盐城等3个设区市今年初先行试点,着力建设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

“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我们会同卫健部门对58个一般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查访,发现了系统标准化方面5类37个问题。其中,疫苗冷藏设备不足、储存不规范和信息公开程度不够等较为突出。”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督促有关地区和单位及时整改,统一配备专业的医用冰箱;另一方面,督促卫健部门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创新研发,增设显示屏、语音告知终端,每打一支疫苗,都让家长“看得清楚、听得明白”。据了解,自今年1月上线运行以来,无锡市已运用该系统保障了42种、248万支疫苗安全使用,6.7万名儿童安全接种。

从试点建设到全省上线运行,该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查漏补缺,优化完善系统相关功能,确保如期上线运行。

江苏省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建成后,该省114个疾控机构和2577个接种单位对疫苗全部扫码出入库,全省153辆疫苗冷藏运输车、253座冷库、8579台冰箱等冷链设备温度全部进行实时监测,疫苗在出入库、领用、分发、使用等环节均按照规范标准运行,疫苗接种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全程可追溯,让百姓接种疫苗更放心

“储存疫苗的运输车、冷库等设备全部实现无线监控,如果出现温度异常手机会收到短信提醒,这些信息都将通过扫描疫苗监管码同步记录下来。”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将每批疫苗从专用配送车转移至专用冷库前,都会在第一时间记录下当次运输、储存的全过程温度监测情况,将之在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中及时更新。而这一过程仅需扫一扫该批次疫苗的监管码即可实现。

这个监管码就是每支疫苗的“身份证”,江苏所有疫苗都必须扫码入库,接受实时监控。疫苗在哪个企业生产、生产过程中有没有质量缺陷、流通和运输中有没有问题等都能在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一览无余。

这大大增强了监管质效,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过去一些疫苗安全事件,是因为储存、运输疫苗条件不合格才发生的。”江苏省卫健委疾控处正处职监察专员葛均说,自从疫苗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建成投运后,任何一支接近或达到失效期的疫苗都将会自动触发报警或自动隔离。

以“制度+科技”实现标本兼治,牢牢守住疫苗安全底线。今年9月,在江苏省纪委监委推动下,省卫健委出台《江苏省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基本实现了预防接种制度化、接种单位标准化、接种工作规范化、全程监管信息化、基层管理网格化,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可靠。

与此同时,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对监管不到位、监督指导不力、审核把关不严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共查处此类问题25起,处理106人。(本报通讯员 蒋尚飞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