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亭湖区:比学赶超锤炼履职本领

发布日期:2019-12-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这份讯问笔录内容详实,紧扣构罪要素,有具体请托事项……”看着“徒弟”单文佳刚刚做完的笔录,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纪检监察一室主任刘海波很欣喜。曾经的纪检监察新手单文佳,如今已大有进步。

针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干部队伍能力参差不齐的实际,亭湖区纪委监委按照“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理念,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推动年轻干部不断提升履职本领。一方面通过业务能手“菜单式”授课、开展师徒制“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开展业务大比拼活动,通过争先创优推进比学赶超,促进学用相长,全面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能。

“证据的收集、审查与运用”“国家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衔接问题研究”……亭湖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徐静指着计划表说,“除了应知应会内容统一培训外,这些都是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自选的课程,进行分班制授课。”

在6月底举办的亭湖区纪检监察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上,该区纪委监委邀请行家里手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短短几天的学习,掌握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今年刚选调到区纪委监委的袁久霞说。

在为每一名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学习套餐的同时,亭湖区纪委监委开展了业务素能大比拼活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在一场紧张而短暂的速录比赛上,该区各纪检监察室的年轻干部神情专注,端坐在电脑前,全场只听到键盘的敲击声。10分钟之后高低立现,纪检监察八室的宣振磊脱颖而出。

业务大比拼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技能岗位“大阅兵”。一位参加比赛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自我感觉良好,参加比赛后才发现,做笔录不仅仅是靠速度,也不是每一字每一句的简单记录,最重要的是质量。这一次暴露了我在归纳方面的弱项,还需要再加强学习和实践。”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经成功办理留置案件6起,直诉案件3起,追回1名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办案数量位列盐城市第一。“这其中,不少年轻干部通过素能提升工程迅速成长为骨干,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亭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连倩说。(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