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沛县:紧盯“微权力” 丰富监督“工具箱”

发布日期:2019-12-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真没想到,俺们百姓提的意见,政府会这么重视,过去的‘臭水河’变成现在的‘景观河’了。”11月27日清早,在河边遛弯的江苏省沛县敬安镇二社区居民韩广伟对前来督查整改情况的县监委第一监察员办公室主任石贤栋说。

韩广伟说的“臭水河”是二社区门口的捞月河,由于近几年积累了大量垃圾,逐渐臭不可闻,成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一个顽疾,群众对此怨声载道。

生态环境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高质量发展。县委巡察组巡察敬安镇时,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和堵点,将此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向镇党委进行了移交。第一监察员办公室及时跟进,督促推进落实,与当地居民共同见证了“臭水河”变身“景观河”的过程,两个月后,河边一个靓丽的景观公园展现在居民面前。

“捞月河原先垃圾遍布、现在得到了彻底治理,你们就是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啊。”社区群众敲锣打鼓来到第一监察员办公室,送来了一面锦旗。

这是该县实行监察员办公室“四化”工作法,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全面覆盖的一个事例。

去年,沛县监委紧盯“微权力”,丰富监督“工具箱”,向18个镇(街道),派出5个监察员办公室,实施了以“实体化运作、项目化管理、制度化规范、科技化引领”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工作法。

“项目化管理就是将基层工作分为一个个具体的小项目,针对每个项目分批次进行一次专项的监督检查,从而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达到将基层监管全方位覆盖的目的。”在每个月末都要召开的监察员办公室交流会上,第五监察员办公室主任封雷介绍,项目化管理通过对各个领域进行系统的划分,进而实现问题研判的专业化,能够让调查人员更快地发现问题线索。

该县各监察员办公室统筹使用乡镇纪检监察力量,在18个镇(街道)建立廉情监督工作室,构建起镇级廉情监督员联系村、村级廉情监督员联系村组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县5个监察员办公室开展专项监督132次,处置问题线索209件,谈话函询58件次,督促指导辖区立案419件。(戴苏林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