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滨海县:集体资金为何频频转入村会计个人存折

发布日期:2019-12-0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自从将村集体账户上的钱转入会计个人存折上,用起来很方便,第一次借给一位工程老板,短短20多天,就得了3600元利息,让我尝到了甜头,一些需要周转资金的老板也不停找上门来,他们常给我送些烟酒……”谈话室内,在向调查人员谈起挪用第一笔资金后的心理时,江苏省滨海县界牌镇三坝村原支部书记赵伍军低下了头。

  2019年9月27日,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法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赵伍军、周廷干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赵伍军退出非法所得人民币3600元,滨海县监察委予以没收。

  今年3月,滨海县审计局向该县纪委监委移送了关于该县界牌镇三坝村党支部书记赵伍军、会计周廷干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线索,引起该县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当天晚上,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召集调查组的同志,就如何开展初核问题反复讨论,制定了详细的初核方案。

  “从2014年9月17日至2017年1月15日,界牌镇三坝村集体账户上的1500万元先后被多次转出,资金为什么被转出?转到哪儿?”面对银行流水反映出的异常现象,调查组同志当机立断,对村支部书记赵伍军和村会计周廷干同时展开调查谈话,重点以村会计周廷干为突破口。

  “请你回想一下,你个人账户上这3次大额资金转出是做什么用的?一次20万元、一次50万元、一次30万元。”

  “用于发放群众补偿款,账上都有发放明细的。”周廷干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

  面对工作人员的问话,会计周廷干最初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将集体账户上的资金转存到我个人存折上,这样方便群众取款,听上去似乎也有道理……

  “好啊,你将账本拿来看看。”

  待真要查看账册时,周廷干磨磨蹭蹭、迟迟拿不出来。

  “别去拿了,发给群众的钱怎么不久又转回来了,这符合常理吗?究竟怎么回事?请你如实回答。”面对调查人员的问话,周廷干再也无法自圆其说。

  随着调查的深入,赵伍军、周廷干的笔录也与“借款”老板的证言得到一一印证。一起村干部合伙挪用集体资金的腐败案件渐渐浮出水面。

  在证据和证言面前,赵伍军、周廷干再也无法狡辩,交代了挪用村集体资金的犯罪事实。

  原来,早在2014年,因海港大道、征地拆迁等补偿资金陆续进入村集体账户,最多时达1500万元。时任村支部书记赵伍军就动起了歪脑筋,安排会计周廷干以个人名义开设账户,并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上,为他们下一步动用资金做足准备。

  2015年1月16日,赵伍军与周廷干商量,由周廷干从私设的个人账户上取出20万元的集体资金,以月息2分借给工程老板鲁某周转。鲁某只用了20多天就归还此款,另付的3600元利息,被赵伍军偷偷揣进了自己兜里。

  尝到甜头后的赵伍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胆子越来越大,在之后不到2个月时间内又先后“借出”50万元、30万元给其亲戚,虽然这些资金不久全部收回,但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2018年10月,为逃避责任,赵伍军在明知其挪用资金涉嫌违法的情况下提议,以“亲戚无偿捐赠给村集体音响一套”为由,伪造村干部集体研究的会议记录,掩盖事实、欺骗组织。

  最终赵伍军、周廷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对于该案背后暴露出的管理松懈等问题,该县监委还通过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我们紧盯‘小微权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滨海县纪委监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查处了套取经费、截留资金、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帮困款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江苏省滨海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