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溧阳市:探索缺席审理 维护党纪权威

发布日期:2019-12-04信息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字号:[ ]

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有关要求,始终以保证案件质效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直面当前基层纪检组织案件审结难突出问题,积极实践探索缺席审理工作,惩治教育了违纪党员、维护了党纪严肃性、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从问题出发,深入分析,寻求破解之道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基层党员的流动性不断增强,部分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出现“盲区”,致使少数党员意识淡薄、党纪观念缺失,尤其是极少数违纪党员不能正确面对和接受组织的审查、审理,要么一走了之、天南海北外出务工,失而不见;要么以打工经商抽不出时间等为由,打起“太极”,拖而不见;要么玩起“躲猫猫”“捉迷藏”,不照面,躲而不见等等,严重削弱了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针对这些问题,溧阳市纪委监委首先摸家底、究根源。2018年,对近年来全市农村党员违纪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摸清底数,对立案超6个月以上未结的24件违纪案件,逐一分析原因。

组织专题调研组,通过个别走访、座谈研讨等方式,对农村党员违纪案件审理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梳理出20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溧阳市纪委监委借鉴司法领域“缺席审判”相关做法,探索实践违纪案件缺席审理工作方法路径。

制定《关于对基层党员违纪案件实现缺席审理的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缺席审理的适用条件、实施程序、呈报审批、党员权利维护等作出明确规定,为破解农村基层党员违纪案件审结难问题积极探索。

二、从试点展开,稳慎推进,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

鉴于缺席审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在工作推进中,溧阳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稳”字当先,审慎推进,稳扎稳打。

注重宣传,形成氛围。坚持宣传引路,《办法》出台后,一方面,借助溧阳时报、溧阳广播电视、清风溧阳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公布缺席审理的相关要求,使全市广大党员知晓、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组织基层纪检干部集中培训、分组研讨等,帮助基层同志真正把握要领、吃透精神,为推进工作打下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多措并举,主动联系。将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办法》中涉及到违纪处理的有关要求摘编制成卡片,组织市镇两级纪检干部利用周末、节假日走村入户,驻点巡访涉嫌违纪党员,走访其亲属、邻居、社会关系较为密切人员,投送卡片资料,讲明纪律要求、传递组织温暖,使其主动跟组织联系。《办法》宣传后不久,24名涉嫌违纪党员与所在党组织或基层纪委进行了联系。

循循善诱,唤醒初心。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涉嫌违纪党员普及党纪党规知识,解释相关规定,重申纪律要求,澄清认识误区,消除思想顾虑;同时,严肃指出其存在问题,讲清利害关系,唤回入党时的初心。通过思想工作,绝大多数涉嫌违纪党员转变态度、配合组织调查处理,其中13名党员接受了审查和处理。

审慎处理,维护权利。经过努力,对仍然联系不上或拒绝接受处理的涉嫌违纪党员,采取“两次公告”的形式进行缺席审理。在审理中,始终把维护党员权利放在首位,对公告地点、公告内容、办理程序、审理助辨等,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同时,十分注重资料的收集归档,实现专人负责、统一保管,确保审结案件经得起检验,让组织放心、党员服气、群众认可。截止目前,已审结的11件案件,均做到了证据充分、量纪得当、案结事了。

三、从质效着力,严格执纪,彰显党纪之威

缺席审理工作开展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案件质效这一根本,勇于探索创新,严格秉公执纪,同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提升了办案质效。缺席审理通过刚性约束,内压外促,解决了审理过程中因种种原因无法与涉嫌违纪党员见面、有关案件无法顺利结案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查办案件的质效。一名受处分党员事后说道:“当初纪委多次通知我审理谈话,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村干部了,就不露面,纪委也拿我没辙。后来听说出了个新办法,也做通了我的思想工作。我想想,还是应该主动来接受组织处理,”

维护了党纪尊严。党纪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纪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缺席审理,就像一把“千斤锤”,一下子击碎了少数违纪党员“拖、躲、赖”的幻想,促使其主动站出来接受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及时处理,有力维护了党的纪律,也给基层纪检干部撑了腰、鼓了劲,吃了“定心丸”。

警示了党员群众。通过缺席审理,让广大党员明白党的纪律是高压线、违纪必究的道理,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缺席审理,让广大群众增强对党的信心,协助党组织加强对身边党员的监督,推进全市政治生态越来越好。(作者系溧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