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腐败案件查办方法初探

发布日期:2019-12-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基层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其违纪违法行为会严重影响基层的发展和稳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往往存在缺乏实践锻炼,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信心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因此,分析基层腐败案件的特点规律、总结查办案件的经验方法,对于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很有必要。

基层腐败案件的主要特点

发案集中在三大领域。一是项目征地拆迁领域。修高铁、建高速路、道路扩建、水利设施建设、国土整治、环保等项目建设在各地随处可见,但每个项目都涉及征地、附着物补偿等问题,都需要基层干部去协调。一些项目单位图省事,往往采用整体打包方式,留下了虚报冒领的漏洞。二是惠民惠农资金领域。近年来扶贫政策力度很大,大量惠民惠农项目、资金投向农村,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也在加大,各地涉及农业、林业、水利、城建、教育等方面的补助资金很多,基层干部骗取国家各项补贴资金案数见不鲜。三是集体工程建设领域。主要集中在土方工程、附属工程和还建点建设工程方面。还有的在通村公路建设、土地整理、农田水利建设、“一事一议”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利用以前建设好的工程,再次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情况。

问题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虚报冒领资金。如,在项目征地拆迁领域虚报冒领补偿款,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资金,用假票据套出资金后据为己有等。二是截留挪用资金。基层干部利用职权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后,往往以村组招待等费用不好报账为由进行账外开支,甚至有一些是在上级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默许的情况下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原来一些以个人名义套取并用于村组账外开支的专项资金,被村组干部个人贪污侵占。三是违规享受政策。我们运用大数据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基层出现最多的问题就是乡镇和村组干部及其亲友等违规享受低保、扶贫等各种政策资金的问题。

作案基本有三种方式。一是集体作案。近年来,基层村组团伙作案的问题时有出现。二是上下串联作案。特别是在征地拆迁领域。由于被征用的土地是村民或村小组集体土地,征地工作需要乡镇有关部门及镇、村两级组织的配合协调,加之补偿款的划拨必须经过土地丈量、造表、审核等环节,最后还要经过财政部门审核拨付,所以骗取套取征地补偿款,往往是上下几级部门多人合作完成。三是交叉掩护作案。基层发生的很多案件,往往是用集体问题来掩盖个人问题,违纪和违法交织,打着为村组干部发补助,集体项目发展中招待、送礼等费用不好处理等幌子,大肆套取补偿款或者惠民惠农资金,实际上个人贪污侵占。

查办基层案件的主要经验

摸清各类案件主要作案手段。在项目征地拆迁方面作案手段主要有三种:一是以虚报征地面积或虚列农户骗取征地款;二是将集体的苗木以自己或农户的名义虚报,或者通过贿赂评估人员的方式虚增苗木款,或者将别人的苗木登记在自己名下;三是虚列附属设施骗取征地款。在惠民惠农资金方面作案的手段有三种:(1)直接将资金写到村干部自己的名下;(2)利用外出农户、死亡农户或自己亲朋好友的名字开账户,再由出纳到银行取出;(3)出钱借用农户或者工程老板的账户。工程项目建设方面作案手段一般为虚增工程量或名目等套取骗取工程款;重复申报、套取骗取国家资金。查办时可从资料中异常时间、异常地点、异常人物、异常事件、异常名目等方面来深入排查,同时根据资金流向进行账目追踪,反复对比排查。

从关键环节入手获取证据。一是重点审查人员关系。依规依纪依法调取所有可能涉案人员的户籍信息和银行记录。二是重点核查资金流向。各种补偿款和补贴资金都要通过一折通,5万元以上的工程支付都要通过财政开具支票。只要认真分析可能涉案人员的一折通流水记录和支票流向,就容易查实贪污和套取资金账外开支等问题。三是重点审查申报材料。一些基层干部把社会关系拆分开来,从而使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变得符合条件,比如儿子开着豪车住着洋房,他们就把其父母列为享受低保对象。所以凡是申报享受各类政策的资料中,家庭成员没有子女或没有父母的,都有可能存在子女是村组干部、公职人员或经济能力尚佳等问题,要重点排查。

从关键人员入手突破案件。一般来说,作案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干部是办案中主攻的重点,但也是突破的难点。如果在未掌握充分事实证据的情况下仓促与其接触,非但难以使其交代问题,还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僵局。而在作案中处于从属地位的人员,只要善于利用矛盾,晓以利害,相对容易突破。一是从责任最小的人入手。窝案涉案人员为了各自的利益,抱成一团,表面上“齐心协力”,但有的作案后分赃不均,还有的相互猜疑和提防,并不信任对方。因此,在查办窝案中,要善于寻找和发现矛盾,以便分化瓦解、各个击破,一般可从关键的“小人物”查起,采取查上先查下、查里先查外、查此先查彼的方法。二是从直接经手的人入手。一般来讲,基层集体作案的关键人员是报账员(出纳)和文书(会计),假票据往往出自他们之手,钱也一般是他们套出来的,如果不说清楚,难逃责任,因此从他们入手能较快突破。(王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