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老牛送礼

发布日期:2019-02-01信息来源:秦淮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牛海下班刚打开房门,手机就响了。一看,原来是叔叔打来的。“牛海啊,你下班到家了吗?你弟弟出事了。我待会儿赶到你们家来。”“喂,叔叔……”还没等牛海问清楚究竟是什么事,老牛就一下子把电话给挂断了。

牛海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不堪家庭重负远嫁他乡,是老牛待他像亲生儿子一样,一手把他拉扯大,又挣钱供他读书直至参加工作。在牛海眼里,老牛就是亲生父亲,平时老牛有个头痛感冒什么的,牛海都惦念牵挂着,还常花钱嘱托发小帮他买药给老牛送过去。这下好了,叔叔说弟弟出事了,究竟是什么事呢?

老牛的亲生儿子牛洋,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区属一家国有企业任副总经理。牛海和牛洋小时候一起生活、学习,兄弟俩很要好,几乎无话不谈。牛海在区纪委工作,由于最近特别忙,与弟弟见面次数比以往明显少了起来。“这不,没见面才一个月,他就出事了,这不让叔叔急坏才怪呢!”牛海在心底犯起嘀咕,他知道老牛的脾气上来十个人也拉不住。

“牛洋啊牛洋,你究竟出什么事呢?”正当牛海焦虑不安、百思不解时,房门“咚咚咚”响起。打开房门,老牛与牛洋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站在门口。老牛一脸恼怒焦急的样子。

“快,快与你哥哥说,是怎么一回事?”没等落座,老牛就劈头盖脸训斥起了牛洋。牛海一边招呼老牛和牛洋在客厅坐下,一边给他们分别沏了一杯茶。

“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区纪委的同志昨天找我谈了话。”牛洋抬头望着哥哥,又转头望望老牛。

“你说得倒轻巧,满不在乎的样子。村上二明在你们集团上班,说看到你被纪委带走,这又是怎么一回事?”老牛忙发问。

“那是纪委同志为调查我们集团下属单位廉政建设的一些事,找我了解情况的。”牛洋语气平缓地说。

“纪委的同志为什么不找其他人谈,偏要找你呢?你说说,下属单位有事与你又有什么关系?”老牛追问不迭。

牛海这时候终于搞清楚了事情来龙去脉。他忙打断老牛的话,“叔,我们先听牛洋把话说完。”

“爸,哥,事情是这样的。我们下属单位有两名财会人员因为违规挪用集体小额资金,还有一名同志因为私车公用,最近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作为公司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副总经理,我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理应接受组织上的提醒谈话。”牛洋说。

“当然,我也向组织作了表态,表示坚决接受组织批评,并加强整改。”牛洋说完,把求助的眼光移向牛海。

“牛海,你在区纪委工作,对这方面比较熟悉,你认为你弟弟说得对吗?这事对他以后有影响吗?”老牛显得半信半疑,不过比刚进门时情绪明显缓和下来。

“叔,牛洋讲的没错。”为打消老牛的顾虑,牛海把什么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接受谈话提醒,以及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背景和任务,从头到尾解释了一遍。听得老牛一边听,一边连连点头。

“这就好,这就好!不过,尽管对你没什么直接影响,但是作为分管领导,你也要自觉做好、抓好,不要在这方面栽跟头,更不要带头犯错误。告诉你,如果以后再听到这些事,我打断你的腿,不认你这个儿子!”老牛的一席话惹得牛海大笑起来,牛洋也趁机向老牛陪不是。

“那我带来的这些土特产,要不要你转送给你们单位领导,帮牛洋再说说情?”老牛轻声地问牛海。

“不用了,不用了,在我们纪委,从来不兴请客送礼这一套。您老今晚就在这安心住下,明天把这些土特产原封不动带回家和婶娘享用。”牛海告诉老牛。

这时,牛海的妻子闻声从里屋出来,“叔、弟,你们光顾着聊天,肚子一定早饿了。我去给你们准备晚餐。”不一刻,饭菜的香味从厨房飘出,弥漫着整个客厅,弥漫在老牛、牛海和牛洋的心田。(蒋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