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宜兴市:深化“巡”“监”协作 形成监督合力

发布日期:2019-02-11信息来源:宜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这是我们梳理的丁蜀镇西望村部分监察对象的廉政风险点,主要包括违规变卖紫砂制品……”这是去年宜兴市开展第七轮村级巡察时,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巡察组开展巡前碰头会中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宜兴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同时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的有效融合,通过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通,促进两者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取得了“1+1>2”的监督效果。

巡前汇总梳理,巡察精度再提升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成立后,我们立即着手梳理监察对象,打造了一份监察对象库。事实上,梳理这些内容的同时,就已经为村级巡察的精准开展打下了基础。”宜兴市监委派出第五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储诚介绍。

宜兴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长远规划,从对象范围、收集内容两方面着手,不断深化细化监察对象库。对村级组织,将监察对象范围延伸至村民小组长,防止小组长因身份的多变性成为“藏污纳垢”的帮凶和工具,确保公权力始终在监察“探照灯”下运行。在收集内容方面,将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家庭住址一并纳入登记内容,同时梳理本人基本情况等资料,挖掘可能存在的违规违法隐患点,进一步提高巡察中发现了解问题的效率和保密性。目前,宜兴市五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已经完成对全市6900余名监察对象的建档梳理,下一步将着手对企事业单位及对特定重点项目建设的动态领导小组进行跟踪建档。

在对监察对象建档的基础上,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提前建立问题线索“粗档案”,通过梳理历史信访及案件、与地方交流通报、搜集街评巷议、运用平时督查发现等方式,搜集地方基本情况,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了解地方突出矛盾领域,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巡察开展前期,与巡察组信息共享,从源头上解决巡察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巡察精准度。

“事实上,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也是为我们巡察起到了一个‘导向灯’的作用,在巡察前我们通过信息共享,共同研判,能够有效筛选出需要重点发力的区域和人员,让我们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宜兴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巡中协作配合,“利剑”震慑再加强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坚持做到同巡察同监督,根据监察权限,灵活规范运用监察调查措施,挖掘深层次问题,固定重要证据,快速处置问题线索,有效保障巡察重锤效果。

一方面为搜集书证做全。全程协助巡察工作,做好向外延伸,对于巡察发现的可疑问题,迅速利用查询措施,搜集个人基本信息、社会关系情况、工商登记资料、税务及资产情况,为查清疑点、准确判断提供外围帮助。在对丁蜀镇的村级巡察中,为查清某村集体资金管理问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配合巡察组对相关人员在农村商业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的账户交易明细进行了查询,迅速查清了相关问题。

“对于巡察谈话不配合人员或涉嫌重大问题人员,经巡察组向市监委相关领导申请同意后,我们也会组织力量,按照程序,在谈话主体、场所、形式上进一步加大核实有关问题的力度,真正做到触顶探底。”宜兴市监委派出第五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去年12月份的一次村级巡察中,面对一名涉嫌违法的谈话人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经批准组织专门力量介入,充分利用谈话、询问等调查措施,迅速精准锁定问题线索。

在问题线索处置上,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也与巡察组探索无缝对接闭环运行模式。对反映问题的书证,第一时间按照办案标准,固定证据,保证证据时效,防止灭失。对问题涉及人员,第一时间开展谈话询问,保证意思真实,防止串供。对相关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办、短平快,确保“快查快办”效果最大化。

巡后跟踪监督,整改成效再深入

在巡察“后半篇文章”上,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坚持追根溯源挖“病根”。聚焦问题,积极参与被巡察单位开展的自查自纠,通过查原因、摆问题,根据实际,制定完善的整改措施和制度。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讨论分析会,共同探讨解决方法,增强干部能力素质,完善制度机制,杜绝管理漏洞。

全程关注整改过程,督促整改工作,督查整改实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主要问题整改事项不完整、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情况及时发送“督办通知”,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

“如何保持巡察整改效果的长效化,我们也思考了很多,从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入手无疑是最有效的方法,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就是承担这一监督职责最为有效的抓手。”宜兴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整改完毕的巡察对象,宜兴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利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交叉监督,多措并举,常杀“回马枪”,促使被巡察部门单位打消“过关万岁”心理,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

巡察整改到位后,监察员办公室还通过举一反三,主动吸收巡察经验,在其他单位中积极运用。对共性问题重点关注,必要时开展专项督查行动,对个性问题重点关切,增强了解基础情况,形成目标导向,带着疑问开展督查工作,保证监督工作的精准实效。

自成立以来,宜兴市监委五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已与市委巡察办配合对40个村(社区)开展了村级巡察,其中重点谈话189人,移送问题线索26件。(储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