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州市:盯住重点领域重点人 组合拳整治“微腐败”

发布日期:2019-02-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前不久,说到本村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被查处一事,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高曹新村村民张老伯说:“身为村干部,不为老百姓谋福利,却把自己的父亲确定为帮扶对象,纪委监委查的好。”

原来,该村“两委”在研究确定挂钩帮扶名单时优亲厚友,导致上报的17名帮扶对象中有16名不符合条件,其中1人还是村党总支副书记的父亲。该村党总支书记和2名副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去年以来,泰州市把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突破口,打出组合拳。聚焦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大查办力度,2018年查处村居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89件,处理830人。聚焦发案率排名靠前的农经、村建、水利、城管、财政等领域开展重点整治,仅2018年第四季度就查处相关案件59件。加强对“微腐败”典型案例的分析研判,推动案发单位汲取教训,建章立制。2018年,全市下发监督意见书132份、监察建议书20份,推动形成制度301项。

针对“三资”领域问题较多的实际,泰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在市级层面建成实时运行、实时监管、实时公开的“三资”监管平台。“通过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基层干部廉洁用权意识明显增强。2018年全市查办‘三资’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70件,同比下降6.9%,其中当年新发生的仅有5件。”泰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彭飞表示。

盯住重点领域,还要盯住重点人。泰州市纪委监委总结发案规律发现,村居会计失职失管是导致“微腐败”多发的原因之一。“过去村居会计一般都是由本村(社区)人担任,且长期与村居‘两委’负责人在一个锅里吃饭,因而与‘两委’负责人往往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对一些明显的违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主动配合。”泰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肖志勇表示,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部门在全市进行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在93个镇街成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委派会计报酬和管理考核与受派村居脱钩,减少了腐败隐患。(通讯员 常松 吉元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