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险些成了“差不多先生”

发布日期:2019-02-11信息来源:射阳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吴主任,我们主任让我问一下,上个月我室移送的仇某某等两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定案审理通过了吧?”

“小胡,我正准备找你呢。这个案件事实清楚,你们也辛苦找了相关农机手核实,但这个案件我们审理室暂时还不能提请常委会通案,证据材料和文书格式细节方面还需要补证完善。”

临近下班时间,天已经完全黑了,审理室吴主任仍在耐心拿着审理建议补证清单逐一我核对。

“吴主任,你们审理也太吹毛求疵了吧?这么简单一个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当事人对审查认定的违纪事实无异议,也写了检查书,移送审理登记表等程序性材料全部到位了,还要补充什么?”我看着补证清单有点不耐烦,不禁埋怨起来。

吴主任笑眯眯地说:“小胡,你别着急啊,不是我们审理故意‘找茬’,而是执纪审查工作体现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来不得半点马虎,决不能满足于差不多了就结案,有时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你看卷宗里财政局出具书证将该村秸秆还田补贴打入34个农机手一折通账户,但银行账单里只显示33个农机手领取补贴,明显两份书证不一致。”

“34个农机手领取补贴,银行流水账单是我去调取的,我把领导签批的查询单及附件都给银行工作人员了,怎么少查了一个,肯定是他们弄漏了。”我急忙辩解道。

“银行工作人员查询有遗漏固然存在工作失职,但你作为案件主办人,拿到书证资料难道不应该一一核对吗?特别是这种对案件事实的认定和对违纪人员的定性量纪有实际影响的证据的收集,不仅要合法合规,而且要完善相互印证,避免千辛万苦收集到的证据丧失证明力。”吴主任忽然严肃了起来。

“你再看一下这张复印件没有注明出处,原保存单位未盖章,取证人也没签名,如果只满足于‘差不多’,将直接影响案件的质量,有时候差不多最终导致结果差很多啊。”

顿时我的脸阵阵发烫,立刻主动拿回补证清单和卷宗,并向吴主任保证一周内完成补证工作,以后一定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

回到办公室,我仔细一页页翻看卷宗,看到审理人员帮我圈出的笔录中的错字,越看越觉得羞愧,纪检老兵今天险些成了“差不多先生”。执纪审查是“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做笔录的过程中出现的错字、漏字等问题,如果不及时对这些情况进行修正,满足于“差不多”,势必会影响谈话笔录作为证据的效用,影响整个案卷的质量。我赶忙打开电脑开始着手准备补证工作,全然忘记了下班的时间。

经过两天的马不停蹄,我到银行调取了遗漏的账单,将没盖章的书证拿回出证单位签字盖章,找案件当事人重新做笔录修正了笔录中的错字,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补证工作并及时将卷宗移送审理。

从那以后,我时刻警醒自己不能做“差不多先生”,为提升自己的执纪审查能力,努力补齐知识短板,增强业务自信,养成了制定谈话方案、笔录初稿仔细读两遍、证据材料在收集时就履行签字盖章手续的习惯。实践证明,案件的质量、成案与否关键在于对细节的把握,细节之处显真功。(胡庆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