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扫除黑恶污浊 守护天朗气清

发布日期:2019-02-26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扫除黑恶势力是民心所向。

  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宏大视野,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回望201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掀起凌厉攻势,一大批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一批“保护伞”被深挖彻查。据公安部统计,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公布,一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

  扫除黑恶污浊,守护天朗气清。如今,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治理,一些鱼龙混杂的行业领域得到清理规范,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雷霆出击,全面发力,专项斗争掀起强大攻势

  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行霸市……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威胁,是污浊基层生态、危害社会秩序的重要“病菌”。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特别是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变,彰显此次专项斗争的广度、深度、力度之前所未有。

  一声令下,雷霆出击。一年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部署调度。全国扫黑办对25起重大涉黑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推动最高检、公安部对40余起重大涉黑案件联合挂牌督办。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将11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并且细化完善法律依据,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各地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努力打出声威和实效。

  为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2018年7月至9月,中央组织开展首轮督导,对10个省市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进驻督导。涉黑问题的底数明不明?彻查保护伞的力度够不够?地方主要负责同志有没有只挂帅不出征的现象?在督导过程中,中央督导组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铁面执纪,直抵基层,直面群众,发现问题,提出整改。

  说到底,一个地方是否存在黑恶势力,广大群众感受最深。2018年2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设立全国扫黑除恶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各地各部门也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收到群众举报30多万件,发放举报奖励1500多万元。

  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在辽宁省新民市的“江湖”中,侯某的传说一度很多。侯某本是当地大柳屯镇某村委会主任,曾因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多次入狱。刑满释放后,侯某不仅没有痛改前非,反而纠集一帮人为非作歹。2017年4月的一天,吴某某驾车搭载侯某等人与刘某某会车时,仅仅因为一个远近光灯的调整问题,便持械具对刘某某进行殴打,造成后者身体多处受伤。当地警方了解到,只要反对他或者与他有过节的,都挨过打,甚至发生“一言不合就刺伤对方眼睛”的事情。

  以往,群众可能会对黑恶势力“敢怒不敢言”,如今伴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一大批涉黑涉恶案件也被撕开了口子、揭开了盖子,2018年11月,以侯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最终伏法。

  “从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情况看,聚敛钱财是黑恶势力犯罪的重要特征,只要有利可图,黑恶势力就会插手介入。”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童碧山说,黑恶势力团伙的公司化特征日益凸显,“软暴力”成为常态,他们除了涉足“黄赌毒”、矿产资源、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传统领域,还开始向金融、网络等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很多涉及放高利贷、“套路贷”和暴力讨债活动。

  在专项斗争中,各地各部门瞄准犯罪新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打击治理。一些地方还结合本辖区的治安形势特点,突出重点,主动作为,除恶务尽。比如,山西公安机关结合辖区黑恶势力与文物犯罪错综复杂、紧密联系的实际,同步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坚持“三追一挖”(追逃犯、追资产、追文物,挖案件“保护伞”),2018年破案数、抓捕数、追缴文物数均超过前7年之和,一大批国宝级文物相继“回家”,文物犯罪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破“网”打“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关系网”“保护伞”的存在,是导致黑恶势力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长期盘踞一方欺压百姓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党中央明确要求,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

  “别人清虾池清的是淤泥,尹某军清出来的却是砂。敢这么嚣张,还不是因为背后有张某松这把‘保护伞’!” 2018年1月下旬,山东日照经开区党工委在对夹仓四村进行巡察时,收到有关尹某军非法盗砂的举报信。巡察组随即走访群众并了解到,尹某军仗着村党支部委员的身份,不时在村里寻衅滋事,多次打伤村民,还无偿占有村集体资产。张某松靠尹某军的支持当上村干部后,与其结成酒肉朋友。经进一步深挖彻查,巡察组发现,长期以来,面对尹某军的行为,张某松既不制止,也不向有关部门反映。巡察组还发现,国土部门两名中层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尹某军等人的非法盗砂行为,不但不查处、不打击,反而收受礼品,包庇纵容。“这起案件非常典型,一个盗砂行为牵出背后多层‘保护伞’,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必须坚决打击,一查到底。”山东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说。目前,上述人员均已依法处理。

  如今,为了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各地成立专门办理“保护伞”案件相应机构,同时推广“一案三查”、领导联点包案等制度,加强执纪问责,推动压实地方党委深挖彻查“保护伞”主体责任落实。

  一边是破“网”打“伞”,一边是规范重塑。记者了解到,很多地方正在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特别是通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对已经完成换届的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整顿、调整。

  此外,一些部委结合各自职责,坚持打防并举,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比如,自然资源部加强对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领域的监管;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建筑砂石采挖供应、房地产市场“黑中介”等确定为整治重点……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扫黑除恶步履坚实,专项斗争必将不断向纵深推进。(记者 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