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南京市浦口区:多措并举 助推“阳光”巡察

发布日期:2019-02-03信息来源:浦口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2018年岁末,位于浦口区行知基地的王荷波纪念馆刚一开门就迎来一批参观者,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王荷波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原来是浦口区委第六轮巡察组的同志们在接受主题教育,三天前才召开了全区巡察动员大会,巡察干部就在签订纪律承诺书的基础上,到王荷波纪念馆接受廉政教育。

在全区动员会后,所有巡察人员第二天就集中在浦口区委党校接受针对性的培训,巡察组针对抽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分工不同的实际,开展“菜单式”培训,突出实用性,增加如谈话技巧等实用课程,夯实工作基础。

各巡察组在入驻被巡察单位的沟通会上,明确除必要的办公场所外,不接受被巡察单位其他服务,并公开承诺接受外界监督,以“明示”阻断态度“暧昧”,防止被动接受不合适的安排。同时将巡察纪律纳入巡察培训课程,重点培训江苏省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和巡察干部纪律要求,明确纪律规定,为全体巡察干部上紧“紧箍咒”。此外,还明确巡察期间的办公用品和就餐不得由被巡察单位提供,巡察期间的一切费用由区委巡察机构统一结算,包括巡察办公费用、就餐费用等。

实际上,区委巡察办在巡察启动前,就根据巡察任务制定了统一规范、切实可行的巡察流程,明确被巡察单位提供的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以便提高巡察效率。

在体外监督方面,浦口区委巡察机构还对照“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要求,依托区纪委对区委第五轮被巡察的8个单位和11个基层社区进行回访,发放调查问卷27份,座谈27人次,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保驾护航。同时针对即将开展的第六轮巡察工作实施了上述举措,着力强化对巡察干部的监督规范。(云雁双、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