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用公心赢民心

发布日期:2019-03-13信息来源:沛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这堂廉政文化教育课效果特别好,这么冷的天气,这么多党员群众听的津津有味,没有一个人中途出去。”3月12日,尽管室外仍春寒料峭,但沛县张寨镇张庙村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光正为党员群众讲述清廉“故事会”,党员和群众不仅认真听,还在笔记上做着记录,这让他非常感动。

对张庙村的党员和群众来说,这并非第一次参加清廉“故事会”,自王景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开讲廉政文化教育课讲述清廉“故事会”已经成为常态。“王书记的‘故事会’讲的都是大白话、大实话,俺们老百姓能听到心里去,上月给俺们讲的‘咱为自己算算账’印象最深了,可不咋的,一旦腐败,经济、名誉、家庭、自由、健康全都毁了,腐败账是越算不合算。”张继荣是党员组长吕全伟的家属,最喜欢听的就是王景光讲的清廉“故事会”,如今的她,成为了该村的党员干部家庭“护廉网”的辅导员。

“开讲之前,我提前进行了精心设计,结合案例解读党章、监察法、村务公开以及家庭‘护廉’等方面内容,旨在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真正从思想上筑起一道永不倒塌的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同时也提醒其他村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做到不碰底线红线,廉洁履职尽责。”王景光说。

张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光,今年31岁,是名大学生村官,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青年道德先锋” 、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沛县首届“十佳勤廉村干部”。

    过去,张庙村是有名的穷村乱村,连续12任村支书全部外调,集体收入为负数,老百姓没有致富门路,群众上访事件时有发生。王景光刚到该村任职时,老百姓就对王景光产生质疑:以前的支书一年到头见不到人影,这个外地的小青年能好到哪里去?他能待长吗?

怎样和村民打成一片,是一门学问。当地称有名望的乡贤为“大佬执”,王景光则按照一个村组推选一个“大佬执”代表的方式,成立乡贤参事会,村里大事小情先在乡贤参事会里议议。逢年过节,和乡贤们一起看望村民,提一箱奶,买几盒烟,称几斤水果,和他们聊聊家长里短,这样和村民的心贴的越来越近了,工作也越来越顺手了。

要想让老百姓真心地信任自己,光靠表面上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真心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办实事,办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他们才能打心眼里认可自己。

程姚庄生产组是个大庄,有五六百户人家,但一直没有一条正式的出路。上任当年,王景光协调资金,就为村里修了一条水泥路。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景光每天从东头到西头,从早忙到晚,这条全长1.7公里的水泥路,如今成了村里的中心路,也成了“民心路”。

接下来,王景光又多方协调资金,为村里新增了一台变压器,修铺了2.4公里的矸石路,建了2座翻水站,清洗了12眼老井,打通了14眼新井,修建了21座桥涵,村里的老旧小学也重新改建好了。

现在的在张庙村,班子强,人心齐,干劲足,全县唯一一家省级支部书记工作室就建在了张庙。

王景光知道,村民最盼望的还是鼓起自己的“钱袋子”,真正搞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怎样能够带领群众土里刨金,共同致富。

前年,在组织部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景光和别人一起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一个集鱼虾垂钓、散养鸡鸭、瓜果采摘、蔬菜花卉种植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很快也呈现在人们面前。

现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上百村民在示范园里打工赚钱,亩效益15000元以上,示范园也成了上海蔬菜供应的绿色产品基地。

昔日落后的张庙村,如今一跃成为了全县的先进村,最为难能可贵的是,村民的人均收入一下子增加了1100多元。

如今的张庙村,村班子战斗力增强,干群关系融洽,村民富裕了,上访“找茬”的没了,全村老少爷们也把王景光当亲人,有啥事也喜欢和王景光“唠叨唠叨”,王景光心里真是美滋滋的。(戴苏林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