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纪委监委,让我掀起你的盖头来

发布日期:2019-03-13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终于结束了漫长的等待,你姗姗而来了。掀起你的盖头,你真实的容颜开始映进我的眼帘,落进我的心里。回想起三个月前,你宛如出阁待嫁的女子,深藏闺中,任凭我如何猜测、侧面打听也很难全面了解你真实的摸样。在你即将要来的日子里,我怀着期盼而又隐隐焦灼的心态,设想出无数种见面的方式,努力地在心里开辟出一片地方等着你,却又担心被你冷冷地关在心门之外。

幸运的是,我并未失望。你终于来了,并无盛大的仪式,我掀起了你的盖头,逐步揭开了你的神秘,开始了解你真实的模样,虽然我们之间还是有些陌生,但是我会努力的走近你,好好的善待你,慢慢的接纳你。

在只听到你的名号之前,很多人都把你视作一个冷面无情的“冰美人”。在没有遇见你之前,我也是这样感受的:一个总在纪律法规的框架下开展工作的部门,应该是严谨但缺乏灵活性的。但是渐渐的,随着三个月的时间慢慢流逝,那种初到之时浅浅的“刻板印象”在消退。我在慢慢感受着你的一些些责任,一些些专业,一些些温度……那是严肃的面部表情背后,不太轻易让人看到的东西。通过认真阅读你、感知你,感触颇多,我逐步感到自己的某些观点在这里得到了暗合,原本偏见的认知在这里得到了澄清。

是什么时候有这种感觉的呢?

也许,是在每次看着身边一个个熟悉起来的新同事踊跃的在单位内勤群订加班餐的时候,在每晚下班时经过我所在的一层楼,看到绝大多数的屋内一盏盏灯傲然的亮着时,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放着下班后的休闲不去享受,忙前忙后、乐此不疲,是什么力量驱使他们这样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加入这个队伍,“付出无所求,默默讲奉献”? 这一切不正是你周身所散发出的魄力最好的证明吗!

也许,是在进入法规研究室这个紧张活泼、团结有爱的部门后,主任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副主任牢固的法律知识和生动有趣的说教方法,以及被省局借调的偶尔在法规群里诙谐调侃一下、做事却又理性务实的师哥,每每一抬头望见他们一丝不苟的神态、谦逊平和的面容、有条不紊的工作节奏,享受着他们细致无声的关心,总会让我心中充满敬佩和感激之情。这一切不都是你所赋予我的高质量幸福吗?

也许,是在懵懂中学习和熟悉单位架构、基本知识和业务,了解“四种形态”的精准转化使用、“容错纠错”等三项机制等严明的制度背后实则宽严相济、治病救人的温暖之后,或是在纪委的通报中发现新的个性化的“纪言纪语”以及监委拓展运用“法言法语”之后,或是在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经常打扫庭院 坚决清除门户”看似冷酷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则寄予着对干部深切厚爱的良苦用心之后。这一切不也是让我重新刷新对你的认知的最佳理由吗?

这就是我眼中的你——纪委监委,和围城之外的视角中看到的威严不同,和纸媒网络里看到的铁血也不同。你多元而又包容,务实而又热烈,你的魅力让我愈来愈深的感悟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思想的种子一旦落下,终归是要开花结果的。”纪委监委,请你放心,我明白善待于你正如善待我自己,在新单位中开启我人生新的起航,就让我们好好相恋,唱一首恋曲2019。(王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