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拒礼

发布日期:2019-03-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前不久,我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和专案组的同事一起,奔赴安徽省繁昌县找重要证人洪某取证。这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领导指派了办案经验丰富的王组长带队,我作为转隶干部这次真正以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协助取证。

洪某在宜兴本地从事工程建设期间,和调查对象之间发生过不正当的经济往来,洪某是涉案行贿人。为此,专案组之前专门找洪某进行过两次询问,基本事实证据已经固定。

然而,到了案件后期,调查对象的供述突然发生变化,声称他们之间的行受贿行为是他向洪某“借款”,还有一张“借条”出具给洪某保管。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查清事实,领导决定指派王组长和我驱车到洪某老家,再次找洪某取证。

前两次对洪某的询问工作,都是王组长和我负责的。因此,对于洪某的心理,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洪某三百六十行几乎做了个遍,社会阅历丰富,颇懂人情世故。洪某配合监察机关办案的意愿比较强,但是仍有思想顾虑,最大的思想顾虑,是担心自己受牵连,一方面害怕受到刑事追究,另一方面害怕遭受罚金等经济上的追责。王组长和我商量后决定,对于洪某,宜智取,不宜强攻,应该从感化入手,打消他的思想顾虑。

履行好相关审批手续并做好完善的安全预案后,我们踏上了征途。从江苏宜兴到安徽繁昌,近3个小时的车程过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赶到洪某所在的村子,我们对洪某开门见山:“听说你这边还保管了‘借条’,能不能向我们解释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洪某听到“借条”两个字后,大惊失色,支支吾吾地说:“我记不清了,不过……不过……你们稍微等等。”说完,洪某转身走进后面的房间,神神秘秘地拿出了几个礼盒和一个鼓鼓的黑塑料袋,遮遮掩掩地说:“两位领导难得到我老家一趟,带一点土特产回去。”王组长说:“老洪啊,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你的东西我们就不收了,你要真领我们的情,好好配合我们,把自己的事情说清楚。”洪某要把东西往我们车上拎,双方纠缠了好几个回合,始终不能进入正题。

王组长跟我使了一个眼色,我心领神会。我说:“老洪,这样吧,这盒麻油价钱也不贵我们先收下,你的香烟我们就不收了,关于你的情况我们跟你解释过政策和法律了,只要你好好配合,在处理时会依纪依法考虑的。”

听完这话,洪某的表情轻松了很多,安静地坐下来与我们聊了起来,并将“借条”产生的原因解释得清清楚楚。原来,洪某送钱后确实收到一张所谓的“借条”,但这是调查对象之前就跟他商量好的,为应付将来可能遇到的调查而准备,洪某随后将“借条”找出来交给了我们。经过这次取证,洪某的证言和所谓的“借条”成为印证办案对象犯罪的有力证据。

回去的路上,当说起为何当时“收下”麻油时,我和王组长想到一起去了:洪某是深谙人情世故的人,虽然之前跟他沟通过,但他对我们还是不太信任,我们“收了”他的礼,他对我们反而加深了信任,把问题讲清楚了。

不过,洪某送的麻油,我们最后都没有收下。取证完成后,我们将麻油退给了洪某:“谢谢你,不过,这是违反规定的,我们不能收。也请你以后面对公职人员的时候,多一些信任,并不是只有通过送礼才能拉近关系。”洪某站在那,陷入沉思……(作者汤敏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