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甘当一回“落汤鸡”

发布日期:2019-03-14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组长,我是小张,现在外面这么大的暴雨,下午到党史工办的专项督查还如约进行么?”电话那边传来我们汪组长熟悉而坚定的声音:“纪检干部说话不是儿戏,已经定好的工作,怎么能出尔反尔呢。再说不就是下暴雨嘛,又不是下刀子,我们到单位一起出发。”

一路上,雷电交加,暴雨下得更猛烈了,虽然轿车雨刮器已打到最快,道路却依然是若隐若现,跟随着像蜗牛爬行一般的车队长龙,慢慢地向党史工办驶去。下车时,组长刚打开伞,雨伞就被风吹翻了,索性大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进楼。短短的几秒钟,我们的衣服全湿透了。

来到会议室,感觉人不是很多。一问,才知道单位的部分工作人员因为下雨还在“路上”。办公室刘主任看着我们几个“落汤鸡”,不好意思地说:“这么大的雨,还以为你们不来了呢,没想到还来得这么早!”。汪组长抖抖粘在身上湿透的衣服说:“不早也不晚,这天气好像不欢迎啊。言归正传,咱们开会吧”。

汪组长在会上开门见山地宣传了督查的目的和重点。在听取单位负责人情况汇报后,紧接着开展问卷调查和核查台账资料等工作。在准备查看台账资料时,半天也不见他们拿来台账资料,办公室主任磨磨蹭蹭的。询问后才知道,由于之前党史工办没有纪检监察部门,疏于日常管理,台账资料少得可怜,既不齐全也不规范。对督查组要求查看的资料提供得零散而缓慢,个别工作人员甚至有些抵触情绪。对此,汪组长对刘主任严肃指出:“开展廉政督查,不是找茬,也不是走过场。而是帮助大家及时找出蚁穴,筑牢堤坝,关紧笼子。”工作人员红着脸,站在边上听着。组长又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千万不要有心理负担,更不应该有抵触情绪。建立台账是一项最基础的工作,也是绩效考核的必备资料,通过这次督查,希望你们尽快落实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副组长是名老纪检,他对执纪监督很认真,他一页一页地审查财务报销情况,他指着公务接待票据说:“根据《市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接待费用报销凭证应该附上财务票据、单位公函以及接待清单,你们党史工办公务接待费用票据财务报销缺少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这是因公还是因私接待,说不清楚。”会计心服口服地回答说:“你们检查真认真,确实我们执行规定不够严格,我们马上纠正。”

在工作人员检查到党史工办报销赴外地举办的一次培训班财务票据时,发现存在多领交通和伙食补助的问题,当即向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刘主任闪烁其辞,避重就轻,一脸无辜地告诉我们:“培训班都是报经市委组织部批准,报销凭证是经过财务人员审核过的。”坐边上的汪组长指着财务原始凭证等材料严肃地说:“协议书上白纸黑字写得很明确,培训费包含往返现场教学点交通费和餐费,你们在报销时又一次领取交通和伙食补助,不是多领多报是什么呢?这不是明显作风不实,违规报销么?”财务主管经过组长的教育,承认怕得罪领导和同事,在标准上把关不严。在边上的刘主任不好意思地说:“看来是我们对文件规定和财务标准把握不准、把关不严,我们马上纠正,退回多报钱款。”接着副组长说:“作风建设无小事,只有抓细抓小,才能防微杜渐。”

按照要求下查一级,在检查他们直属的市革命历史纪念馆时,发现纪念馆红色传统教育搞得很有特色,但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汪组长表情有些凝重,指出:“单位纪律要求执行冷热交替,全面从严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突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主体责任缺失、作风建设不力等问题,纪检组对党史工办作了反馈,并提出三条处理意见,要求单位立即整改纠正,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并责成有关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进行廉政约谈,上缴多领多报款项。

一个下午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走出党史工办,才发现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停了,落日的余晖再次把我们拉回夏日的炎热。回来的路上,汪组长问我有什么感受,我沉默良久,然后轻轻地哼起那首熟悉的旋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8月18日,一组吉祥的数字,一个难忘的日子。我在这天变成了“落汤鸡”,但也目睹了雨后的彩虹。也许,对一个年轻的纪检干部而言,更需要风雨的洗礼和淬炼。如此,你的天空将变得更蓝,更纯净。(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