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宿城区:“靶向发力”聚焦监督职能护航“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19-03-15信息来源:宿城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纪委监委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为载体,聚焦监督职能,紧盯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现问题线索,靶向监督发力护航“精准脱贫”,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瞄准目标靶向施策。制定出台《宿城区精准脱贫专责监督工作2017-2019年行动计划》,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夯实各级党委、纪委和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督导责任。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将“阳光扶贫”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将履责情况录入“两个责任”记实管理平台,实现动态化、全过程留痕纪实管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压实纪委组织监督责任,要求乡镇纪委充分发挥扶贫主战场“监军”作用,学透、用熟“两个责任”纪实平台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各级派驻机构找准定位,严格监督,督促所驻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好扶贫主体责任,定期检查部门结对帮扶责任人走访和信息采集情况,切实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推动完成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

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将扶贫监督与整治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严格执行《宿城区精准脱贫专责监督工作2017-2019年行动计划》,开展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宿城区低保问题专项治理,同时进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通过“点对点入户、面对面交流”方式深挖问题线索。认真贯彻精准脱贫专责监督“3+1+X”机制,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和大走访、大排查、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严执纪活动,重点关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对全局性、系统性问题实施“五方联谈”,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缺失和制度漏洞,剖析原因,分别向责任单位和分管领导制发监督建议书和监督意见书,压实责任层层落实中“空转”的土壤,推动主管部门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多样监督靶向执纪。实施“线上+线下”监督,既依托“阳光扶贫”系统开展随机抽查,又聚焦问题开展实地走访、动态查访、暗查暗访;实施“事后+过程”监督,既迅速核实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又以点带面系统治理;突出“个案+长效”监督,既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人员实行分阶段核查,又聚焦查找制度漏洞、问责追究、通报曝光。同时,加强聚焦“三类问题”,即聚焦“建档立卡户”识别问题,监督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识别、剔除和脱贫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聚焦“挂钩帮扶”突出问题,监督挂钩帮扶主体入户走访不深入、政策宣传不到位、制订帮扶措施和落实帮扶计划敷衍了事、信息采集录入不全面、层层发文件填表格、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聚焦“扶贫资金资产”管理使用问题,监督各类扶贫资金资产物资管理、使用和检查中,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闲置,使用不规范、管理不到位、检查走过场,以及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瞒报漏报、包庇袒护问题,切实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职尽责,凝聚抓好精准脱贫工作合力。(朱灵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