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走访先“走”心

发布日期:2019-03-20信息来源:洪泽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大爷你好,忙着呐……”在村会计的指引下,小李沿着田埂辗转了许久,终于找到了在田里干活的贫困户老张。他心中一喜,打着招呼赶上前去,谁知老张看了他一眼,扛起铁锹闷头就走。“嘿,我怎么着他了?”小李有些儿发懵。

“张大爷,我是区纪委的工作人员,今天特意来向您了解家里的情况。”“大走访”任务紧急,他迅速拿出笔记本追上前去,准备随时记录。

“不用你们问。”老张回绝得更干脆。

“这哪能啊!我这次来,就是先了解一下您家里的情况。有什么困难或者意见你可以直接说,我这里一条条给记下来,咱们挨个儿想办法。”

“我家什么情况,村里镇里不知道吗?你问他们去!”

“村里镇里我肯定是要去的,但你家的情况我也得向你了解清楚,不然我们提出的办法不切合你家实际,解决不了问题,不是白忙一场吗……”

老张在他的絮叨下慢慢停下了脚步。夕阳下,他眯缝着满是皱纹的双眼盯着他看了半晌,掏出根香烟点燃后朝他的笔记本点点头示意。

小李连忙拿好纸笔。“家里有几口人,每年能打多少粮食?”“老伴身体怎么样,现在还能干什么活?”……细致地问了他家庭构成、收入、困难详情和个人打算,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老张开始时敷衍了几句,后来在攀谈中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在家庭产生困难前,他是远近闻名的老木匠,走南闯北干过不少活,后来老伴的一场病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孩子文化水平不高,生活也不容易,更没办法天天回来照顾母亲。家里离不了人,他只好回来照看着,眼看着家里这两年已经“坐吃山空”了,老张别提有多急了。

“你看,我今天来还是有收获的,开始时你还不愿意说!”小李合上笔记本笑道,“了解你的情况和专长,我们可以综合考虑,便于帮你找到合适的致富路子。”

“我哪里晓得哦!”老张一拍大腿感叹,“我在田里干活,转头看到一个白面书生叫我,我就想到你们有人以前来我们村问‘你家几亩地啊?生活怎么样?’问完就走了,后来再也没来问过,这不是拿咱开涮吗?我当时才不想搭理你哩。”说到这里老张有点慌,又道:“你可一定要把我们的事情放心上啊!”

听了老张的话,小李不禁有些动容。他从随身的包里取出扶贫走访联系卡,留下自己的姓名和电话,郑重地交给了老张。“这张卡你收好,你家的问题我会及时联系跟进,一有消息就通知你,你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也可以联系我,你放心,我一定像办自家事一样。”

半个月后,小李带着好消息来到了老张家里。经过组织协调,县城一家家具厂愿意为老张在家张罗一间工作室,聘请老张在家生产加工桌椅。看着老张满面红光地和随行的厂商代表商洽合作事项,最后认真地签订了聘用合同,还有里屋的张婶带着眼泪的笑意,小李觉得自己这趟走访让一个家庭“走”出了贫困,走向了希望,真是太值了。又想起老张的那句“问完就走了,后来再也没来问过”,心里又多了几分肃然:扶贫工作既光荣又艰巨,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更要带头弯下身去倾听民意关注民生,将群众的事情放在案头,提上心头,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胡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