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刁”来的处分

发布日期:2019-03-20信息来源:宿豫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更别说什么‘群众动嘴,干部跑腿’了,仅仅就是出具一张简简单单的证明,俺可是真正领教了什么叫作‘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了!”对于村里党支部书记“任性”的所作所为,村民老孙的言语似乎显得漫不经心,却着实难隐无奈戏谑。

“咱们老百姓找村里开一张证明真就这么难吗?”其实,老孙的心底曾不止一次地泛起大大的问号。经过几轮“拉锯式”持久的折腾和奔波,最终,他愤怒地选择在网络上的民生问政平台上对其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反映投诉。

很快,老孙投诉的问题便摆在了县纪委监委领导的案头。“就这点小事都让群众反复折腾,而且还是无果而终,作为距离群众最近的村干部,谈何积极作为,为民服务?究竟是什么居心?”随之,立即派出调查组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贾书记,我现在急需用钱,想把新园小区的房子卖掉,住建部门让我提供单身证明材料,当时着急忙慌的也忘了问到哪儿办理,请问是村里给办吗?”一个月前,因急需用钱,村民老孙焦急地找到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贾某。

“这个……这种证明恐怕你得找民政局吧”,在未了解相关政策的情况下,村支书贾某一边悠闲地吐着烟圈,一边给老孙“指路”。殊不知,按照规定,民政部门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

待老孙马不停蹄地赶到民政部门,办理未果。随后,老孙再次焦急地找到支部书记贾某,并告知其相关情况。“那就这样吧,你先找咱们村里6户村民出来给你担保,之后再来找我开证明”,丝毫不顾村民老孙的大汗淋漓,贾某即刻又“新支一招”。但就在老孙好不容易找到6户村民担保后,贾某因害怕担责,又出尔反尔地让其再次去找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并堂而皇之地称,“已和相关人员打过招呼”,最终仍是没有结果。

村党支部书记是村民的“当家人”,出于对贾某的满心信任,虽然已经接连碰壁,老孙还是又一次找到贾某寻求帮助。“既然如此,我看这样吧,你再找12到18户村民担保,我就给你开这个证明”,面对心急如焚的老孙,村支书贾某遂又变本加厉提出“新要求”。

“村里很多人常年外出打工,找个人哪有那么容易?作为村支部书记,一而再再而三地变着法儿地出主意,倒头来路跑了不少,事情还是没有办好,这不是故意刁难我吗?”面对贾某的所作所为,老孙忍无可忍,遂一气之下选择在网络上的民生问政平台进行反映投诉。

“本以为,他是领导,又和俺同住一个村,应该知道我的个人情况,开一张证明本来是件很简单的事,但他却让我左一次右一次地在民政局和村委会之间来回跑,结果事情还没办成,真让人气愤!”面对第一时间赶来核实情况的调查组,老孙心内的怨气久久难平。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对待群众诉求推脱搪塞、遮遮掩掩、故意刁难,结果上演了这出一波三折、让老孙来回奔波,最终事情还没办成的闹剧。最终,贾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村居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是维系党和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听完调查人员的汇报后,县纪委监委领导语重心长、掷地有声,“接下来,对于漠视群众诉求、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我们要继续秉持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一律从严从快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决不迁就,切实用我们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更大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朱冠军 徐业军 任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