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泗洪县:多管齐下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03-22信息来源:泗洪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2018年下半年以来,泗洪县委巡察机构积极调整工作方向,在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基础上,将“前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紧盯队伍建设,全力配强巡察干部。抽调“对口”人员,针对村居、县直、学校等被巡察单位特点,对纪检监察、财经、组织人事、意识形态等专业人员抽调进行圈定,倾向于选择具有相应单位工作经验的人员参与,让兼职人员发挥特长,尽快进入角色。规范驻前培训,始终坚持“一轮一培训”制度执行不偏位,在每轮动员会结束后召开培训会议,内容涵盖信访、谈话、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内容,力促非专业人员提升专业水准,专业人员提升工作能力。狠抓人员管理,抽调人员到位后,以组为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巡察干部忠诚履职意识;以组务会为平台,将工作纪律作为重要内容,重点强调;巡察办定期组织人员明察暗访,对存在违规违纪人员及时进行处置。

广泛宣传报道,扩大干群知晓范围。新闻宣传到位,每轮巡察动员会均安排电视台进行拍摄报道,在县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进行播放;充分借助主城区显示屏、县政府门户网站、纪委网站、公众号进行报道,最大化拓宽群众知晓面。公告张贴到位,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在工作场所、公告栏、下属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张贴,并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走访检查,确保做到巡察公告张贴“全覆盖”。走访宣传到位,进驻1周内,以组为单位安排专人进行深入宣传,通过走村串户、走街串巷,将巡察工作向一线员工、基层群众进行宣传,鼓励他们积极反映问题,助力解决问题。

立足工作实际,制定严密工作方案。广泛收集线索,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向纪委机关、组织部、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发布通知,敦促其及时提供与被巡察党组织相关问题线索。召开主任、组长碰头会,根据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和先期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及时召开巡察工作碰头会,广泛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建议,科学有效制定巡察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案,并及时报备上级巡视巡察部门。制定“特异性”方案,各巡察组根据总体巡察重点和工作方案,制定符合对应被巡察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举措,提炼监督重点,确保工作上手快、抓手严、质效显。

畅通交流渠道,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对接沟通,被巡察单位确定后,要求其第一时间对接相应巡察组,并报送联络领导及联络员名单,坚决杜绝因沟通不畅造成的工作被动、巡不深察不透现象发生。实际走访座谈,巡察进驻前,巡察组安排人员到被巡察单位进行座谈交流,了解被巡察党委工作性质、业务流程,根据实际调整进驻计划,确保巡察工作不影响被巡察单位日常工作;畅通办组交流,进驻半月内,巡察组组织人员到巡察组驻地进行走访,了解本轮巡察工作近况和实际困难,及时反馈解决,为巡察组高效开展工作提供助力,最大化发挥巡察办沟通、协调、保障职能。

“通过重视巡察‘前半篇’文章,极大缩短了巡察干部进入状态时间,优化了巡察组的工作环境。各巡察组能够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无形中拉长了巡察工作的有效时间,提升了巡察的整体质效。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做好‘前半篇’文章力度,让巡察质效更加彰显。”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说。(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