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市连云区:督促党组织当好日常监督“前哨”

发布日期:2019-03-25信息来源:连云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连云港市连云区纪委监委协调配合运用多种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走到前台,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

搭建履责记实平台,串起一条履责之路

上传图片,配上简短的文字说明,鼠标轻轻一点,一条“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日志就出现在履责记实平台上,变成随时可查的“大数据”,这是该区墟沟林场办公室小袁每天的最后一项工作,“一周、一月、一季度,日积月累,慢慢就形成了一条清晰的工作足迹,年底考核不用翻箱倒柜找资料、做台账,说了没做、做了没说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了。”去年10月,该区在全区范围内搭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党组织要及时填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责工作动态,不得补报、不得张冠李戴、弄虚作假,截止目前,全区共上传履责记实信息5441条,其中主体责任上传4207条。年底考核时,信息平台上的履责动态就成为了重要的考核依据,从而有效的强化了过程监督,让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了监督的实效性,大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主动尽责意识。

开展派驻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为做好监督工作,把好日常监督“第一关”,连云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全面摸清监督对象底数,进行详实统计和研究分析的前提下,对监督对象实行台账式管理,整体把握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针对各单位工作职能、特点、权力运行风险点,制定日常监督“路线图”,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此外,定期参加监督单位重要会议也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通过听取汇报、重点谈话、组织测评等方式,经常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沟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建立廉政档案、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等手段也不断督促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工作。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进源头治理

为有效通过巡察监督发现和解决一批党组织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宽松软”的问题。巡察组在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政策路线和决议、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时,发现因党组织对干部管理不到位而形成的问题线索,要及时找党组织及其主要领导了解情况、谈心谈话,边巡边改,督促其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抓实巡察整改工作中,要注重从整体上把握被巡察单位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督促其整改措施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