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宿豫区:旁听庭审 轮讲交互 攀登能力新“高点”

发布日期:2019-03-2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认罪,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我咎由自取,请大家一定要以我为戒……”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纪委监委组织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接受一次生动的思想洗礼。

今年以来,这样的情境体验式教育在该区纪检监察系统已开展了不止一次。宿豫区纪委监委把走进法庭明法纪、走进监狱听忏悔“双走进”活动,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推进“打铁”行动的主要抓手,通过与辖区公安、检察、法院协作,选择社会反响强烈、警示教育面广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通过身边事教育“打铁人”,真正做到以案释法、以案明纪、警钟长鸣。

“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旁听庭审,不仅强化了感性认知,对司法机关的办案程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同时为被告的今非昔比感到痛心和惋惜。”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干部肖漫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经历给我们敲响了廉政警钟,督促我们拧紧思想发条”。

一边“走出去”,一边“请上台”。“我觉得,要将企业资金收入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突出对资金收取、上缴等情况的监督,主要查看其有无资金管理制度、内控制度,是否建立了收入台账,收入是否应收尽收且及时上缴……”近日,宿豫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敏走上“夜学课堂”讲台,为学员带来题为《如何读懂公司资产负债表》的课程。

“我大学读的是广播电视新闻学,对其他诸如公司资产管理、经济法律等这些内容鲜有涉猎。‘夜学课堂’就像我们委里的‘大学’,人人都有机会登台授课,通过知识交互,让每个人都有所收获。”宿豫区纪检监察干部姜玘炆如是说。

为更好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宿豫区纪委监委把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自身建设重点内容,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在情境体验强警示、划“红线”的同时,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夜学课堂”和“业务大讲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常态化,加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

宿豫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赛在多个案件中连连破解谈话困局,为尽快查明违纪事实并顺利立案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夜学课堂”和“业务大讲堂”以来,区纪委监委已有多名像张赛这样来自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管理、文书制作等多条战线上的业务骨干走上讲台,与大家交流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

“创新开展‘双走进’活动,就是要通过情境体验,让‘打铁’干部人人心悬警示钟,时时处处守‘底线’;精心搭建载体平台,就是要通过轮讲交互,让纪检监察干部人人来做‘老师’,不断攀登能力新‘高点’,为履行正风肃纪、惩贪遏腐的光荣使命擦亮底色、储智蓄能。”宿豫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宿豫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2场“双走进”活动,1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受了警示教育;先后举办“夜学课堂”32期,“业务大讲堂”活动6期,45名业务骨干走上讲台授课,覆盖纪检监察干部2300余人次。(朱冠军 张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