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资金发放清单上的“空格”

发布日期:2019-03-26信息来源:梁溪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社区发放民政资金的表格怎么全是两张?这第一张表格还没有填满,还有好多空格,怎么就用下一张了?有的社区两张清单上的名单加起来完全可以在一页表格上做全呀!”

“就是就是,有的两张清单格式基本相同,但打印的字体却不完全一致,甚至有的表格线条长短不一致,会不会有问题呢?”

这是梁溪区委巡察组在一街道核查民政资金发放问题时,遇上的一件令人困惑的事。

经过一番部署,巡察副组长老田带领组员走进社区开展调查了解,随机走访5个社区,调取社区提供的民政资金发放清单。从账面上看,整个资金发放的流程还比较规范,发放人员名单后面都有领取人员签字。

老田又和同事们通过打电话和上门走访的方式进一步核查,确认民政资金确确实实都发放到了居民手中。

“难道真的是自己太敏感了?”老田暗暗地问自己,“可资金发放表格上的空格究竟是怎么回事?还要不要查下去?”这让老田犯了难。

老田向巡察组戴组长汇报后,戴组长给出一个方向:“我们巡察就是奔着发现问题来的,现在既然有了疑问,肯定要查清楚!这既是对我们巡察工作负责,也是对基层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们负责!既然这个‘空格’的问题普遍存在,那就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社区!”

于是,老田和同事们将街道提供的发放清单做了备份,到余下的几个社区去,逐一进行名单比对与发放资金核实工作。

当组员们走进第7个社区,终于找到一点蛛丝马迹。

这个社区负责民政资金发放的是个小姑娘叫小王,老田先向她了解了基层资金发放工作的开展情况,贴心地问她工作中是否存在困难。

小王刚到岗不久,人很开朗,和巡察的同志们聊得很投缘,听说是要核对社区的民政资金发放清单,立马就去台账中翻了出来。

令人惊讶的是,不同于巡察组带来的两页清单,她提供的发放清单居然只有一张纸。经比对,发现社区台账内清单和街道清单第一张纸上的名单一致。

“小王,你这份资金发放清单上的人员齐全么?”老田问道。

“肯定是齐全的呀,您别看我刚到岗不久,社区里享受补贴资金的人我可都认识呢!”小王自信地说。

“那你来看看这张表格上的人你认不认识?是不是你们社区享受补贴的人?”老田拿出街道提供的第二张纸。

“这些人我都不认识,不过这个地址几年前就拆迁了呀,哪还会有人住呢!”小王指着名单上一个人的家庭住址惊诧道。

老田又找了几名社区的老同志核实了一下情况,发现和小王说的一样,于是当即让小王写了情况说明并现场签字。

老田第一时间将社区的情况向戴组长汇报后,戴组长立刻安排人打电话核实第二张表格上人员的身份以及领取补贴情况,并找街道负责民政资金发放的具体经办人员谈话。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该名经办人员承认社区第二张表格是自己后做的,目的是为了用于社区其他支出。

“本来以为自己做的天衣无缝,没想到巡察组工作那么细致,居然从简单的空格中看出了问题。”该名经办人员信服地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引以为戒,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巡察组将该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负责经费发放的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均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田刚 金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