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叫声同志朴素亲切

发布日期:2019-04-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为给基层减负,陕西省委办公厅发布十条措施。在文风会风方面,要求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

  众所周知,称谓是一定社会关系的反映。人际交往中相互之间称呼是否适当得体,不仅体现了个人修养高低、双方关系亲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社会风气和人的精神风貌等状况。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彼此之间怎么称呼,看似是日常小事,实则关系着党风政风,不容忽视。

  我们党是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而组织起来的,党员之间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早在195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1965年,中央专门下发了《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再次重申,“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党中央的要求很明确,党内互称同志是党员应当自觉遵守的政治规矩。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党内互称同志的氛围不够浓厚,个别党组织内部的称呼出现等级化、江湖化、庸俗化等现象,甚至衍生出所谓“官场称谓学”,对党内关系、党风政风产生了不良影响。此次,陕西省委办公厅发布的措施,明确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一律称同志,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的务实举措。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同志相称,不仅是志同道合、平等民主的体现,也能让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注意严于律己并自觉接受监督。还要注意,党内互称同志要的不是走个形式,而是要每一名党员深刻理解严肃党内称呼的深层用意,真正把称呼同志作为一种习惯,成为内心最真实的政治自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叫声同志朴素亲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起、从日常做起,拆掉令人生分的称谓“墙”,促进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同志”一词回归本真,让党员干部见面都能自然亲切地道上一句“同志,你好”。(崔桂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