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8日至10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分别对原省文化厅、原省旅游局党组开展了巡视。1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厅党组从政治上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同志在巡视情况反馈会上郑重承诺,要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到真认帐、真反思、真整改,根据巡视作出的“诊断”和开出的“药方”,逐一对照、逐条分解、逐项落实。1月11日,厅党组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安排整改落实事项,要求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和推动文旅真融合、深融合的新机遇,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议决定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同志任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同志任副组长,厅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组织、督查工作。厅党组自觉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杨志纯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既挂帅、又出征,截止4月8日,4次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逐条审议《中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省委巡视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个明确问题清单中的重点问题和具体人具体事的整改措施任务,逐个听取每位领导小组成员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厅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认领整改事项,带头和带领责任部门一起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明晰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共同拉紧整改责任链条,确保整改没有盲区、不留死角。

(二)强化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厅党组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中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省委巡视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11个方面41个问题,具体细化为75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主动对号入座,对标整改。为及时了解掌握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巡视整改工作联络员制度,由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一名熟悉情况的同志担任联络员,具体负责本处室和单位整改期间与厅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以及整改进展情况信息、资料报送等工作,保证了信息报送的及时、准确、全面和真实。建立固定的信息交流沟通上报渠道,为厅党组及时把握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从厅党组和厅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坚持以上率下,在带头查摆剖析、带头整改问题的同时,督促各处室(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形成一盘棋推进整改的工作局面。为防止“一阵风”“走过场”、防止边整边犯和反弹回潮,厅党组要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既“治标”更“治本”,把巡视整改作为建章立制的重要契机,明确2019年为厅系统“制度建设年”,并针对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抓紧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努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同时,注重发挥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纪委的监督职能,凡涉及巡视整改的相关工作,既主动征询意见建议,又及时交流沟通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

三个月来,厅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目前11个方面41个问题的75条措施,已有15条整改落实到位,24条取得明显成效,31条已初见成效,5条正在破题研究之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够扎实,学习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并组织实施《2019年度厅党组中心组暨干部集中教育培训专题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基层党组织强化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今年以来,组织厅中心组理论学习会2次,组织“新宪法修正案与依宪法治国”“文旅融合创新和发展”等专题集中培训2次。二是印发《新时代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手册》,引导厅系统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自学,以理论学习促进业务能力提升。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下发通知明确学习要求,并安排专人负责指导管理。目前,厅系统有1053人完成“学习强国”注册并开展学习,实现在职党员干部全覆盖。

(二)关于“联系工作实际学习不紧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主动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并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二是以“推动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行动”为主题召开务虚会,杨志纯同志以及38名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发言,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围绕深化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2019年工作思路。三是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召开2次座谈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新思想,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四是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制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方案》,杨志纯同志在动员会上强调要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契机,在建强队伍上求突破,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做文章,打造高素质“文旅苏军”。

(三)关于“对下监督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党组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三会一课”实施细则,认真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把开展活动与抓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活动成效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召开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杨志纯同志分别与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并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是加强对党支部业务建设的指导,督促各支部健全相关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党员赴红色旅游景区、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组织活动。同时,明确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党支部立即采取措施,认真整改落实。

(四)关于“促进文艺创作生产繁荣措施不够有力,对艺术家采风写作活动缺少制度安排”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对实施省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投入和创作扶持工程、省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等作出部署;公布2019年全省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入选作品34部,并实行滚动资助。二是完成省舞台艺术源头工程2018年江苏省戏剧文学奖评审,并评出相关奖项。三是筹备2019年全省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和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目前已确定各参演剧目、展览项目具体时间。四是开展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筹备工作,4月底已完成评选章程及方案报批。五是认真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活动的实施意见》,督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中间,开展主题采风、蹲点体验活动,从中挖掘题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

(五)关于“讴歌主旋律和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不多,缺少时代特色和江苏特色”问题的整改。一是及时组织召开江苏文艺界代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按照“四个讴歌”的时代要求,聚焦重大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深入挖掘江苏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江苏大地上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故事,推出一批艺术精品,用艺术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凝聚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力量。二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研究落实主旋律和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任务。三是积极筹备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展、江苏油画70周年作品展和“盛世春光”年度展等活动,加大主旋律和现实题材在美术展览中的比例。

(六)关于“艺术创作领域还存在门类不平衡以及剧种画种发展不充分等问题”的整改。一是下发2019年全省艺术创作重点项目指南,组织开展音乐、舞蹈、曲艺、杂技和小剧种展演,并就加强油画、版画等艺术创作、展览作出安排。二是扶持小剧种发展,在2019年全省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安排10个江苏地方小剧种组成2台小戏、折子戏参加演出。三是筹备2019年江苏省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展演,并将于11月份举办。四是正在制定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方案,拟新增小戏、书法等艺术门类的评选,增加音乐、舞蹈、曲艺、木偶、杂技评奖数量。

(七)关于“对专业人才的重视、尊重和使用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对厅系统干部队伍的学历、专业、实绩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为落实新机构“三定”规定、调整交流干部、用好专业人才做好准备。

(八)关于“发展目标定位不高,抢抓机遇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明确建设“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并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机遇进行谋划,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纳入厅2019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围绕打造旅游精品、推进产业转型,支持扬州市邵伯古镇、苏州市御窑金砖博物馆和海门市张謇文化旅游景区等5家单位成功晋级4A级景区,支持扬州瘦西湖、常州武进太湖湾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持续深入开展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筹备召开全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三是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推出宁杭生态经济带、研学旅游和亲子旅游等一批新产品,成功举办第九届“苏台灯会”,筹备举办第十届江苏乡村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四是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于5月初在扬州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品牌。

(九)关于“旅游业发展规划引领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的要求,在对《江苏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进行中期评估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了全省旅游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二是推进规划确定的重大旅游项目落实,围绕文旅融合、生态乡村、休闲康养等发展热点,优选确定50个年度重点旅游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发挥规划和项目对推动旅游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

(十)关于“推动旅游品牌打造的力度不大,江苏旅游品牌的知名度还不高”问题的整改。一是抓紧策划《游遍江苏》栏目,拟于4月18日在江苏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首播,每周1期,全年不少于50期,进一步扩大江苏旅游资源和品牌影响力。二是认真筛选并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一批文化和旅游项目,积极争取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支持。三是加强与国际国内社交平台对接与宣传,发挥已有8个境外江苏旅游推广中心在当地的宣传推广作用,提升江苏旅游品牌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四是今年2月已启动新加坡-江苏文化旅游年活动,4-5月组织赴澳门和台湾高雄参加旅展,积极扩大江苏旅游品牌在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的知名度。

(十一)关于“原省文化厅党组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督促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由厅领导带队对徐州贾汪区马庄村进行专题调研,组织起草推广“马庄经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意见,计划4月中旬在马庄召开全省公共文化工作现场会。二是研究制定服务效能提升“十百千”示范工程和“好戏进万村”具体实施方案,重点以“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展演活动,目前已深入乡村演出100场,计划全年演出1000场。三是以服务基层、上下联动为重点,推动省文化馆开展重大文化活动和三个“精彩”品牌活动,并通过举办文艺创作培训班、技能提高培训班、基层业余文艺团队展示活动、委派专业干部下基层等方式,加强对基层文化馆站的业务指导。

(十二)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一是实现江苏公共文化云与国家平台对接,截止今年3月1日,累计注册用户突破66000人,访问量近2400万人次,发布在线活动10000多场次,开展线上直播71场,380多万人次观看。二是建设全省公共图书馆大数据中心,召开大数据采集及分析系统方案论证会,初步实现数据统计分析、数据查询展现等应用功能。三是论证细化省文化馆新馆建设方案,推动新馆建设立项。四是组织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排查摸底、自纠自查和集中治理,并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乡镇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满意度调查。

(十三)关于“专项资金使用重点不突出”问题的整改。修订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奖补办法和标准,集中资金支持经济薄弱地区的中心建设,拟对1类地区的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奖补2万元(比原来提高1倍)。同时,调整部分专项资金用于实施服务效能提升“十百千”示范工程。

(十四)关于“原省旅游局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履行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适应智慧旅游发展趋势,加快全省旅游产业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在完成软件部分招投标工作的基础上,已启动软件系统需求调研,对已有软件系统进行整合,并根据新的需求开展新系统的设计开发。二是开展平台数据标准的制定,以及对重点景区的专题调研,力争在5月底完成全省4A级以上景区的静态数据、空间数据的确认和采集工作,与具备实时客流、实时空余车位发布条件的景区实现对接共享。

(十五)关于“旅游业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组织旅行社赴苏北踩线,加大对苏北旅游产品的推广力度。目前,上海—宿迁二日游旅游专线已开通,苏北旅游路线在苏南各市旅游集散中心实现上线销售。二是对接专营驻沪外国人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在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策划推出运河苏北段旅游线路。三是与徐州市在新加坡共建江苏旅游推广中心,依托新开通的徐州至新加坡航线支持苏北开发东南亚旅游市场。四是召开部分重点景区负责人座谈会,推动苏南苏北景区交流合作。五是召开全省旅游星级饭店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根据对星级饭店明察暗访情况,加强对苏北星级饭店总经理的业务培训。

(十六)关于“旅游市场监管职能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旅游市场整顿力度。年初制定下发《关于集中治理“不合理低价游”、提升旅行社行业诚信经营水平的实施方案》和《全省“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影响我省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旅游者权益的顽疾。二是提高旅游行业监管信息化水平。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在全行业推广应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推动投诉审批高效处置和事中事后监管智能化。三是加强对在线旅游企业监管。针对我省旅游电商在12301平台投诉量大等问题,通过约谈、调研、检查、座谈等方式,强化对在线旅游企业的管理,督促并推动在线旅游企业改善管理、加强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四是高效处理旅游投诉。充分发挥12301和96519两大旅游投诉服务平台作用,加强与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沟通,推动在线旅游企业全国分支机构旅游投诉实行属地化统计,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江苏旅游投诉状况和旅游市场质量。

(十七)关于“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以组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契机,制定并实施《中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凡“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厅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决策程序,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着手研究制定厅系统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推动形成富有生机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

(十八)关于“谋全局、抓大事能力还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争取把更多文化和旅游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目前,县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7项工作已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5项工作已列入《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旅游厕所建设、基层文化中心(站)建设已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是谋划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今年确定了9个方面30项年度重点工作。三是切实推进旅游业发展。制定出台《全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初审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有序推进省级初审工作。深入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完成《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区规范与评定》地方标准修订并进入审批程序。会同体育部门出台《江苏省体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推动“旅游+”创新发展。

(十九)关于“对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加强对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管理,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已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和规范中层干部配备,目前已形成内设机构设置初步方案,待厅党组研究后即可实施。

(二十)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在认真梳理排查风险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厅系统意识形态风险清单和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出台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关于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厅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机制,成立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厅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网络安全管控,针对厅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网站存在的安全风险,对厅机关网络防火墙设备进行了系统升级,并新增IDS(入侵检测系统),筑牢网络安全第二道防线。督促有关单位与专业化公司签订网站运行维护及安全运行服务协议,添置更新网络安全设备,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更新机制;制定网络信息系统应急处置办法,落实每日定时巡检记录制度和每周网站备份制度,对网络安全软硬件进行全面更新升级。三是提高舆情监测水平。加强实时监测和分析,启动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和应急管控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干预和应对水平。

(二十一)关于“下属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够深入,预判和应对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原省旅游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扎实的问题,已在《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任务管理。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厅机关事业单位述责述廉考核评价体系。三是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党委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宣传组,建立信息发布登记审查制度,严防意识形态风险。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与关爱职工生活结合起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

(二十二)关于“对基层党建督促不严、指导不够,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组织不健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的整改。加强厅机关及下属单位党组织建设。在厅“三定”规定实施后,及时调整机关支部设置,在所有支部配备纪检委员或纪检联络员,并筹备开展纪检委员(联络员)专题培训。

(二十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及省委《实施细则》,加强对直属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管理力度,春节前每名厅领导都参加了所在支部以及分管处室(单位)的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二是督促基层党组织规范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厅有关直属单位按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出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二十四)关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并组织实施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将学习情况上报省委宣传部和省级机关工委。二是督促基层党组织定期组织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并做好相关记录。三是督促指导直属单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重点解决制度缺位、记录缺失问题。厅有关直属单位制定出台“三会一课”实施细则,安排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和归档整理工作;精心策划支部活动,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

(二十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围绕解决有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争名争利问题,督促指导直属单位加强选评机制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2018年年度考核中,严格控制领导干部优秀等次评定比例,要求厅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放弃年终考核评优,把优秀等次让给普通群众。督促指导相关直属单位制定出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规范评选标准和流程,大幅提高普通职工和普通党员在评优评先中的比例。

(二十六)关于“党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对原省文化厅和原省旅游局历年来党费收缴情况组织开展审计,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办法,明确大额党费支出由机关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并规定了党费使用报销的程序。

(二十七)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问题的整改。根据新颁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和《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结合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正着手研究制定厅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加快构建富有生机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

(二十八)关于“未严格按照核定的机构和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的整改。结合落实新机构“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规定,抓紧研究事业单位人员的岗位职务认定方案,确保机关公务员在事业单位兼职人员及时退出。

(二十九)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着手研究解决个别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在企业兼职的问题。

(三十)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组建厅系统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小组,开展干部档案审核“回头看”,加强对厅直属单位人事档案进行抽查、指导,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三十一)关于“个别下属单位违规购买购物卡”问题的整改。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加强对所属公司的监管和审计,委派专人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并责成下属公司对往年的经营招待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一并进行整改。同时,督促各直属单位举一反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严防发生类似问题。

(三十二)关于“公务接待超标准”问题的整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流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严防超标准接待。6月底前出台厅系统《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三十三)关于“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组织开展办公用房整改“回头看”,3月初,厅办公室再次组织对厅机关和在文化大厦办公的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办公用房进行了排查。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三十四)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偏少”问题的整改。一是召开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学习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厅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杨志纯同志与厅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驻厅纪检监察组与厅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机关纪委工作的业务指导。三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有关问题及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按程序依法依规加大处置力度。

(三十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日常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厅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二是强化政治业务培训,提高践行“四种形态”认识水平,全面熟悉掌握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的接收处置程序和规定。三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信访件接收、流转、处置程序,已完成2016、2017年所有信访件的梳理排查。

(三十六)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出台《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试行)》,2月1日起正式实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正在起草中。二是要求各处室(单位)按照政府采购法,严格履行采购招标流程,严格财务报销制度。三是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采购工作规范并严格执行。

(三十七)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建章立制,强化重大事项党委集体研究制度,认真排查项目招标中存在的廉洁风险,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招标程序,明确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公开招标。

(三十八)关于“国有资产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正组织起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对机关国有资产的监管和对直属单位相关工作督促指导。二是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对到期房产进行公开招租。三是组织对省戏校天目湖校区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咨询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提出资产盘活方案。

(三十九)关于“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江苏省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继续加大对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明确对列入省重点扶贫片区内的乡村旅游项目给予优先支持。落实《省财政厅财政检查整改通知书》有关意见要求,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与省财政部门协商探索解决办法。

(四十)关于“项目评审不够严谨规范”问题的整改。根据2018年原驻省外办纪检组对相关处室巡察反馈意见,已对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乡村旅游及新业态类)申报、评审、拨付、绩效评估等环节流程进行梳理,制定出台《江苏省<乡村旅游等级划分与评定>管理办法》《省星级乡村旅游区评定工作流程图》,并严格组织实施。

(四十一)关于“厅党组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厅系统年度审计计划,今年分两个阶段对7个直属单位进行内部审计。二是督促厅有关直属单位进一步解决部分场馆改造利用问题,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之中。三是结合落实新机构“三定”规定,按照编制性质调整混编混岗人员,切实解决混编混岗、“三超两乱”问题。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厅上下3个月的共同努力,我厅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花更多功夫去推进整改,整改已进入攻坚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各项要求,紧盯问题不放松,紧抓措施不减力,严把整改进度,严肃整改质量,持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一着不让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严格执行计划,层层传导压力,抓牢过程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口头上”整改、“被动式”整改、“半截子”整改。对还在整改之中的事项,加大推进力度,坚持整改标准,从严工作要求,实行“一周一监督、一月一报告”,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整改难度大、刚刚破题的整改事项,厅党组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比较比对方案,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加大力度、加快进程,从紧安排,扎实推进。

(二)着眼长效抓好标本兼治。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结合起来,强化系统思维、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树立 “长久立”理念,把建制度作为整改的关键举措,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堵住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

(三)用整改实效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厅领导班子、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难得机遇和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脚力、脑力、眼力、笔力”教育实践,紧扣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420066;邮政地址:南京市龙蟠里9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jsswlt@163.com

 

中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