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原省卫生计生委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负总责,委相关领导分工负责,各地各处室各单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委党组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将巡视指出的5个方面42项问题,细化分解为130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由相关委领导牵头负责,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委党组第一时间印发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同志在巡视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和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表态发言,要求所有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谋划整改措施,坚决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及时召开委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在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通报涉及全系统的18条问题;主持召开部分市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座谈会,听取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将巡视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指示精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根据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深刻剖析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扎实开展巡视整改打牢思想基础。在形成较为成熟的整改方案后,按照省委巡视办“不等不靠”要求,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要求全委上下严格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坚持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排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骆凤琴同志对巡视整改方案作说明并布置具体工作。同时,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委主任办公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委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深入人心,把巡视整改工作真正严起来、落下去、抓到位。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实整改措施。成立由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为组长,其他委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部分委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整体推进,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人事处、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办公室、医政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实施。要求相关直属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共同推进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抓落实、抓整改,并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相关联络协调工作,形成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按照落细落实的要求,委党组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认真梳理,逐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迅速下发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牵头委领导即时召集各责任处室、责任单位,拟订整改措施,报委巡视整改办审核汇总。要求可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具体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定期督查推进,确保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对需要建章立制、持续改进的工作,提出中长期整改措施,确保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省委巡视办审核整改方案并反馈意见后,委党组再次组织力量,进一步修改完善,确定5方面42项任务130条整改措施,并印发执行。

(三)坚持靠前指挥督导,全力推动任务落实。根据巡视整改方案,委整改办切实履行职责,排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建立周报告制度,每周汇总进展情况,逐一核实进度质量,细致剖析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改进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方向不偏、整改任务压茬推进。委党组坚持靠前指挥,及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了解存在问题,统筹解决重大事项。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问题亲自抓,4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会同分管领导逐条听取汇报,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特别是针对委管社团问题较多情况,专题研究,从办公用房、办公车辆、重大活动、意识形态、财务审计、违规兼职取酬等多方面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明确一揽子措施,切实加强委管社团管理。坚持靠前督导,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一线,就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针对具体问题,相关领导先后赴镇江、南通、常州、连云港等地开展督查。各处室各单位把巡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从具体点位问题入手,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坚持把巡视整改和党建、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巡视整改成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凝聚力量。3月21日,响水“3.21”特大事故发生后,委党组立即启动卫生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赶赴事故现场,在较短时间内从全省调集116辆救护车、4500余名医卫人员参加救治工作,组织国家和省级126名专家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挽救生命。截至4月2日,医疗救治中无伤员死亡,盐城在院伤员由640人减少到187人,重症由98人减少到5人,危重由32人减少到2人。响水“3.21”特大事故医学救援工作,集中检验了全委整改工作成效。委党组和卫生健康队伍以优良的素质、过硬的本领、扎实的作风获得国务委员王勇、省委书记娄勤俭等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国务委员王勇同志指出,此次事故“最为成功的是及时救治”;国家卫生健康委于学军副主任评价本次医学救援工作“快速反应、有序应对、处置有效”;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办许树强主任评价本次紧急医学救援“反应快速、处置妥当、有力有序,取得显著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组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统筹布置全年学习计划。印发《2019年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1月份和2月份分别围绕改革开放和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组织集中学习。二是建设网上学习专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江苏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专栏已经正式上线。省卫生健康委行业党委办公室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学习新思想、健康高质量”学习成果、学习体会征集活动,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三是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印发《关于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的通知》,通过党建工作提醒清单、委机关党建工作群、内勤群,通知所有在职党员安装注册和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目前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均已安装注册“学习强国APP”,日常上线率达到95%以上。四是组织学习竞赛。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和行业党建工作要点,已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300题”编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赛促学。

(二)关于“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着力完善政策。起草完成《江苏省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二是大力加强基层体系建设。印发《关于确定2019年度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单位的通知》,确定新扶持8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建设的通知,明确建设要求、创新突破重点和时间进度安排,激励地方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全面部署基层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建设工作,启动2019年度乡镇卫生院临床医师务实进修,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三是切实解决重点问题。去年,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七个一批”系统性解决基层人才问题的思路和举措。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具体问题,委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赴如皋市进行调研督导。目前,如皋市已制定具体整改工作方案,提出整改目标和乡镇卫生院的建设方式。向南通市、连云港市、常州市发出巡视整改通知书,要求设区市卫生健康委督促如皋市、灌云县和常州市武进区把巡视反馈意见落实到位。目前,灌云县卫生健康委明确四队中心卫生院(建制镇)和鲁河卫生院(非建制)两个卫生院共同服务四队镇的群众,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外出进修;常州市武进区卫生健康委已与当地财政局联合发文,确定年度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的目标任务。

(三)关于“协调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印发《关于2018年健康江苏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和《健康江苏建设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大力开展“健康江苏”宣传推广工作。总结“2018健康江苏行”大型环省公益宣传活动,编辑制作《健康江苏我们在行动》视频宣传片,会同省广播电视总台,策划“2019健康江苏行”活动。三是狠抓健康江苏建设牵头事项落实。根据全省总体任务,对涉及我委的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制定2019年省级卫生健康专项资金(专科能力建设)分配方案。

(四)关于“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改革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明确全年重点难点工作。研究制定《2019年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印发《江苏省医疗联合体建设规划(试行)》,指导各设区市医联体规划和各地医联体章程制定工作;重点推进肿瘤、心血管、脑血管、呼吸、感染性疾病、重大传染病等重大疾病,以及儿科、麻醉科、病理科、精神科等短缺医疗资源的专科专病联盟建设,确定首批19个省级专科联盟组建安排和牵头医院;印发医联体网格化布局示意图、紧密型医联体内部管理体制示意图。启动新一轮三大中心建设验收工作,印发《关于开展省级、区域级胸痛、卒中救治中心现场复评的通知》,组织专家组对上一轮未通过的救治中心建设单位进行现场复评。发布江苏省卒中救治地图,公布全省99家卒中救治医院,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二是继续推进国家和省关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制定《江苏省互联网医疗服务审批程序》,组织省中医院等4家单位开展互联网医院准入前的系统对接工作。制定《江苏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服务项目名录(44项)》,修改完成《江苏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送省财政、保监、医疗保障部门会签。召开江苏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服务项目数据接口讨论会,委托省信息中心起草接口标准。三是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下发《关于印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举办全省医院章程制定培训班。形成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建立情况调查。起草《江苏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关于建立江苏省看病就医流向分析制度的指导意见(初稿)》。四是推动成立江苏省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人员构成和具体任务,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研究,推动各地实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五是推动薪酬制度改革。把“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列入2019年全委工作要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允许”,推动各地设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

(五)关于“推进公立医院债务化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总结分析全省公立医院总体债务状况。围绕政府卫生投入、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公立医院经济运行以及公立医院债务化解等方面开展全省卫生健康经济运行分析,形成《2018年江苏省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经济运行概况》并印发。二是将公立医院负债情况报送上级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选取10家存在亏损情况的公立医院典型,围绕债务情况、养老保险缴费情况等方面开展三年经济运行分析,形成我省分析报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三是依靠地方政府推动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向部分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发出巡视整改通知书,要求重点解决部分公立医院的债务问题。四是主动向省政府汇报公立医院债务情况。根据前期调研,向省政府汇报我省公立医院总体债务情况,力争将省属公立医院债务化解纳入下一年度部门预算予以安排。五是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印发《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全省公立医院在建项目贷款建设专项清查工作的通知》,制定清查方案,对全省公立医院在建项目贷款建设开展专项清查,严禁我省公立医院举债建设。

(六)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自2018年以来,委党组严格按照2017年10月修订的《委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委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委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开展事前酝酿和会议讨论,并形成党组会议记录和党组会议纪要。

(七)关于“指导行业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增强行业党建工作力量。二是积极开展行业党建调研。于3月21日、3月22日分别赴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等行业主管部门,专题调研学习行业党建工作。三是加强工作统筹。先后下发《2019年度行业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认真贯彻<江苏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指导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和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已起草《关于加强非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加强对非公医院的党建工作指导。

(八)关于“对委属社会团体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委管社会团体基本情况的梳理。与省民政厅、省科协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对省级卫生健康类社会团体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明确委管社会团体的具体定义、范围和数量,并召开相关社团负责人(秘书长)会议,通报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自查工作。二是明确对委管社会团体的管理意见。根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调研成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委管社会团体管理的意见》,下发《关于委管社会团体实行大型活动报备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委管社会团体财务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严格规范委管社团的各项工作。三是解决好具体点位问题。下发通知,召开委管社会团体会议,布置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在社会团体违规兼职、违规取酬专项清理工作。四是严格开展社团年检工作。把意识形态、干部兼职、违规取酬等方面的内容作为社团年检把关内容,不整改到位不年检,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度委管社会团体年检工作。

(九)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自觉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专门制定了《委党组关于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形成委宣传处牵头,委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等部门共同参与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格局,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2018年委领导和委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并纳入2019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范围及2018年度考核、干部考核内容。二是已纳入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在2019年2月份召开的委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重点讨论意识形态问题,委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强化部署。委党组2018年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2019年以来,迅速确定全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卫生健康类舆情监测,已建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机制,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及时总结经验。根据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起草舆情风险评估、收集研判处置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涉卫生健康舆情监测工作网络,已形成《省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工作制度(送审稿)》,即将印发。

(十)关于“阵地管理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对自媒体的管理。3月22日,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召开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江苏分盟工作会议,要求江苏分盟在发挥作用、履行责任、加强自律上走在前列,守住道德底线、法律红线。二是加强对委管社团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督促学会、协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纳入学会、协会的章程、活动管理等相关制度,下发《关于委管社会团体举办大型活动实行报备制度的通知》,多方位、全流程引导管理委管社会团体意识形态工作。三是选树先进典型。省卫生健康委推荐的扬州市广陵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付宝鼎登上央视《2018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节目。从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紧急医疗救援工作中发现医疗卫生系统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救援精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十一)关于“部分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考察对象未经党组会议研究确定”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自2018年以来,在选拔任用委管处级干部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均由党组会议研究确定考察对象。

(十二)关于“党组会讨论干部任免事项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规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2018年以来,委党组严格执行中组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研究干部任免事项的党组会议,与会成员逐一发表明确意见,主要负责人均最后表态。

(十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问题的整改。一是对干部队伍情况开展调研。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总体谋划。加强对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队伍的统筹谋划,根据省委有关文件要求,着手制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具体办法。三是重视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起草《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深入实施年轻干部重点培养计划,努力打造挂职锻炼平台,注重加大处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2018年以来,选派5名80后机关干部外出挂职锻炼,1名80后副处级干部列入省委年轻干部“789计划”,3名同志参加援藏援疆工作。

(十四)关于“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排查梳理。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相关要求,制订《关于加大委管干部交流工作的意见》,畅通委机关处室之间、委机关与直属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二是及时开展动员部署。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实施“三定”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委主任、党组书记谭颖同志作动员讲话,明确结合本次机构改革,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十五)关于“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巡视期间,已对存在瞒报漏报情况的4名干部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目前已完成2018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在以后的抽查核查中一旦发现有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将依规依纪及时严肃处理。

(十六)关于“‘三超两乱’等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按照省委编办核定的委直单位领导班子职数配备干部。结合本次“三定”实施工作,通过达到退休年龄自然减员、委管干部横向交流、不再兼任领导职务等方式在本次“三定”实施过程中消化职数。二是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对归入干部档案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归档材料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对拟提拔的干部实行凡提必审制度,在提拔前重新审核干部档案。三是解决好巡视组指出的具体点位问题。对个别委管干部出生年月认定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已按照规定进行了重新认定,并通知干部本人予以确认。

(十七)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社团兼职取酬。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深入排查退休或在职领导干部在委管社团中的违规兼职情况,以及兼职期间违规领取的报酬。二是清理挂职干部违规取酬。三是发动群众进行举报。在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下发《关于规范问题线索调查处置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信访举报线索调查处置流程。

(十八)关于“有些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的整改。每月呈送党建工作报告,提醒委领导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印发《2018年度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委领导3月底前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十九)关于“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按照省纪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所有委党组成员按照要求与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仔细查找个人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并提请委党组书记审阅把关。2月3日,委党组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派员督导,全体委党组成员结合个人岗位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个人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受到省纪委、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现场督导同志的好评。

(二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现象比较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做好基层党支部的制度规范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活动的通知》,部署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逐月下发党支部工作提醒清单,督促各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每月确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所有支部均按要求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主题党日活动纳入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和行业党委工作要点,并专门下发通知布置推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印发《发展党员指导手册》,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程序操作。

(二十一)关于“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清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完成机关办公用房整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通过工程分割、办公用房调整、空余用房的封存的方式,组织对委机关办公用房进行整治,共分割办公用房8间,封存办公用房9间,折合475.33平方米。二是做好委直单位办公用房清理工作。2月18日,转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各委直属单位根据文件要求,严格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做好各单位办公用房自查统计工作。根据委直属各单位3月15日上报的办公用房情况,针对少数单位存在的超标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截至目前,自查存在问题的11个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共涉及128位同志,整治超标面积864.9平米。

(二十二)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根据《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派车申请、回场报告等制度。加强公务车辆信息化、标识化管理工作。于3月21日召开委直属单位公务车辆管理工作会议,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车辆规范化、标识化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审批表,明确公务接待的适用范围、审批流程、报销标准。严格审核每一张报销单,查明是否有接待公函,是否有超标准、超人数接待,杜绝违规现象。三是对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和序时进度。四是印发《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定》,举办外事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委直属单位因公出国(境)工作的指导。根据卫生健康系统实际,严格执行出国(境)预算管理,严格制定出国(境)计划,从严审批,从严控制出国(境)团组、人数、次数等,2019年一季度公费出国(境)经费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十三)关于“‘文山会海’现象没有得到控制”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会议管理。印发《关于加强委机关会议管理的通知》,由委办公室统筹负责会议召开工作,各处室主动加强会议备案,规范会议管理,经相关审批后方能召开。二是制订2019年度会议计划。根据各处室提出的会议计划,认真审核,归并同类项,核减无实质内容的会议。目前,2019年度会议计划已经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全年委机关拟召开全系统会议38个,严格控制在去年总数范围内。一季度,委机关共召开全系统会议1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个。三是严格发文管理。已明确发文总量不超过去年,严格把控发文规格,委办公室认真把好核稿关,层层转发的、可发可不发的一律退回。

(二十四)关于“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一是完成“农村改厕”整改补建任务。建立农村改厕月报追溯机制,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网上公示制度,全面实现各项目县(市、区)农村改厕受益户信息网上公示,从2018年4月至今,已全部完成整改补建任务,共补建28394座厕所。联合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8个部门印发《江苏省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方案》,并将各地的农村改厕信息按程序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督促省卫生监督所等直属单位完成整改,同时,通过财务信息交流QQ工作群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达不到执行进度的单位要写出情况说明,并通过约谈相关负责人的形式来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2019年全委第一季度的预算执行进度完全按序时进度推进。三是注重形成制度性文件。草拟《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苏发〔2019〕6号)的贯彻落实意见,从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实施细则、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抓好重点环节和落实主体责任等几个方面,对加快建成我省卫生健康行业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出工作要求。

(二十五)关于“形式主义仍有表现”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总体方案。下发《省卫生健康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动方案》以及《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排查的通知》。制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方案》,委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制定个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方案,并制定2019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其中。二是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在年初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谭颖主任提出要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创新思维和政策举措,真情回应群众呼声。根据年度工作情况,制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年度调研计划的通知》,确定了2019年度全委7个重点调研课题和27个专题调研课题,基本涵盖了今年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任务,从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切实提升调研实效、严格遵守调研纪律、健全调研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同时要求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及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卫生健康委(局)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中的难题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对全委调研课题计划的实施进行部署,设计调研课题方案,压实调研课题责任落实。带领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进一步解放思想,紧扣制约卫生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寻找破解之策,落实工作举措,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增加考核区分度。对13个市组织开展创新创优工作评选,评出6个创新创优项目、2个提名项目。对年度考核方案进行大幅修订,印发2018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2018年度十大创新创优工作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完成十大创新创优工作评选等。全委从51个处室(单位)中确定了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从69个项目中评出10个“创新创优项目”,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十六)关于“特权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对个别社团负责人违规保留车辆的情况进行清理。二是组织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自查工作。组织22家委管协会学会召开会议,转发了《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各协会学会根据文件要求,做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自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自查存在问题的2个单位均完成了整改工作,共整改3人,整治超标面积19平米。三是组织开展公有住房整治。对已收回的9套公有住房进行维修,对《委机关公有住房管理办法》进行重新修订,明确房租标准、分配原则和使用申请程序,经公示后分配给单身及有特殊困难的职工使用,进一步规范公有住房的使用管理工作。四是收回未经审批转移出去的职能。对新增转移事项,自2018年以来已严格按照规范程序,由委党组集体研究审定。

(二十七)关于“对医疗市场管理比较松懈”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医疗美容、健康体检依法执业整改“回头看”的通知》,2018年11-12月已开展了全省健康体检机构专项检查和整治,2019年2月开展了全省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初步建立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健康体检行动长效工作机制和医疗机构监管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有效整改。本次行动,全省共检查非医疗美容机构4213家,医疗美容机构688家,查处无证行医案件230起,罚款132.8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6.48万元;查处医疗机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案件55起,罚款15.8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5.254万元。全省共检查各类医疗机构健康体检机构466家,检查发现问题382个,责令限期整改367起、责令停止执业9起、罚款8起。二是推动行风建设。印发《2019年全省卫生健康行风工作要点》,明确全省卫生健康行业持续开展作风整治专项治,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坚决查处“术中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矫形器具等相关产品采购使用问题;坚决纠正清理在医疗机构或医疗过程中“搭车”出售医疗辅助用品、保健品、康复用具等谋利行为。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委领导亲自部署2019年行风工作,并对配合省医保部门查处欺诈骗取医保障基金案件提出要求。在省保局牵头下,2018年已通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对各地的省管医院进行拉网式检查,取得了初步效果。下发了《关于建立规范医疗行为,打击欺诈骗取医保障基金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三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会同省信用办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建设。四是汇总全省医疗机构开展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情况。公开了举报电话和举报投诉信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及时组织省卫生监督所进行现场核实。五是召开2019年全省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印发《2019年全省卫生监督工作要点》,落实《江苏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提升卫生健康综合监管水平行动方案(2019-2020年)》,细化全省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及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提升依法监管水平,加大对医疗卫生市场的监管力度。

(二十八)关于“医疗废物处置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将医疗废物管理相关法规政策列入全省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岗位培训。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省环保厅、公安厅会商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互相通报信息,了解涉嫌污染环境犯罪线索、医疗废物监管突出问题,研究探讨医疗废物管理重点工作内容。召开医疗废物在线追溯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平台建设接口标准座谈会,并形成接口标准初稿。三是对各地提出具体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快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医院内医疗废物全程管理,并提出具体目标和实施进度要求。

(二十九)关于“促进计生与卫生工作融合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工作。下发《关于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落实情况自查的通知》,通过电话调查、随机检查、走访调查等形式督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落实情况。2019年1月以来,先后赴淮安、盐城、苏州、镇江、南通等地督查“三个全覆盖”落实情况,经核查,我省大部分地区都能按照政策落实三个全覆盖要求,群众总体反映良好。各地广泛动员家庭医生、协会会员、党员、爱心人士等建立“1+1+N”(街道联系人+社区联系人+志愿者)联络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加强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在健康管理、绿色通道、住院护理保险等方面为特殊家庭提供优先优惠服务。在定点医疗机构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凭“特扶证”、“特扶贴花”等有效凭证享受优先优惠。各地在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时,优先满足特扶对象的签约需求,把特扶对象纳入重点服务人群。各镇(乡)、街道将本辖区内全部特扶对象的花名册提供给当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特扶对象选择基层医生签约作为首诊医生的,在基层就诊的一般诊疗费个人付费部分及转诊至符合规定上级医疗机构的挂号费个人付费部分实行全部减免,实现特扶对象基层首诊签约全覆盖。二是加强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关心关爱力度。明确从2019年起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的扶助金标准提高100元每人每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各地集中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走访慰问和新春关爱活动,将走访慰问、专项救助与送医问暖、文艺联欢等活动相结合。三是推广镇江市金山公益团队经验。邀请镇江市金山公益团队负责人为省内其他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现场指导、传授经验,进一步培育扩大我省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服务组织规模。目前全省开展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的机构或项目共计53家。2019年,镇江市金山公益志愿者服务团队先后在全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座谈会和全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四是主动搭建沟通平台。改进工作方法,定期不定期召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代表座谈会,宣讲关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有关政策,倾听特扶群众诉求,主动化解矛盾。建立上访重点人员信息库,由各地接单领任务,“一人一策”开展化解攻坚。2019年“两会”期间,我省无1人进京赴省上访,全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访形势总体稳定。五是探索新时期基层工作新模式。推动开展全省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机构队伍基本情况调查,形成初步分析报告。深入总结典型经验,编印《江苏百佳计生专干先进事迹》,促进计生工作改革发展。

(三十)关于“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委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形成半年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年底检查考核行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以及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向党组报备相关党建工作和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等相关机制。认真填报“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707条,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与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组)签订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二是细化分解责任。出台《中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关于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度任务清单》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解表》等,细化分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从严治党责任。三是深入推进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整改。制定《党组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持续整改方案》,明确6个方面的重点和17项目标任务。四是落实约谈制度。按照巡视整改即知即改的要求,2018年出台《江苏省卫生计生行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约谈制度》等,先后对10个设区市卫生健康委进行责任约谈。

(三十一)关于“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行风教育。已举办1期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专题培训班,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注重行业联动,与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医保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聚焦“药品耗材以及非医疗相关产品规范采购、临床诊疗行为规范、‘九不准’规定执行”三个重点,开展“学习讨论、互查互帮和践诺承诺”三项活动。下发《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行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督查的通知》《关于组织印发﹤廉洁行医口袋书﹥的通知》《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二是通过“四排一控”活动推动行风教育。召开全省卫生健康行风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省管医院严格对药品、耗材(包括矫形器具等相关产品)、检验检测试剂、大型医疗设备等四大物品开展“四排一控”活动,通过工作报备、系统内通报、责任约谈等措施,加强法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规范购销行为。三是加强行风监督员队伍建设。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省管医院要强化行风组织体系建设,加强行风建设组织队伍和行风监督员队伍建设。印发《关于上报行风建设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聘请行风监督员的通知》,筹备召开全省行风监督员聘任会议。四是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制定《关于下发2019年度省大型医院巡查工作计划的通知》,下达全年大型医院巡查工作计划,并对各设区市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提出要求。五是继续做好行风案件举报受理及查处工作。根据案件属地管理权限自办或交办行风案件,对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委行风部门组织力量查办,并根据案件情况进行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部门。六是做好网上廉政教育馆的维护与应用。更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系列视频,其他栏目每周正常更新。把利用网上廉政教育馆开展常态化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要求纳入《关于做好2019年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建重点工作的通知》。六是重点打造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七是深化警示教育部署。在2019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对以“自省自警、拒腐防变”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三比三看”活动作了部署,并纳入直属机关党委要点和行业党建工作要点;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建若干重点工作的通知》,对警示教育作出具体布置。

(三十二)关于“巡察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一是要求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向2018年被巡察的省肿瘤医院、省血液中心、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等单位发送委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组织整改落实。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巡察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形式下发,组织各直属单位对五大类问题“未巡先改”,推动面上解决问题。二是强化巡察成果的运用。从人事、宣传、纪检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参加巡察,增加巡察时间,提高巡察质量,并把被巡察党组织的评价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并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与本次“三定”实施、年度考核等工作深度结合。

(三十三)关于“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印发《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嵌入式”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嵌入式”监督的基本原则、监督重点、方法路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密切协作配合,务求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哨兵和探头作用,推动“嵌入式”监督向纵深发展。二是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被监督单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及报备的事项、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联系和通报事项,进一步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的关系及联系机制和有关要求。三是对委直属单位和委属社会团体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印发了《关于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5家委属社会团体进行专项检查。四是督促省卫生健康委制订2019年度政治巡察方案,及时检查2018年委党组政治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五是向省卫生健康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针对加强疫苗使用管理,提出要进一步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开展疫苗使用管理专项督查“回头看”,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加快疫苗监管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4条建议。六是已在“健康江苏”APP中开通“健康哨兵”专栏,内设“党纪法规”、“廉政资讯”、“微警示”3个子栏目,及时将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党纪党规解读、违纪违规典型案例等,简洁、直观、形象地传递到被监督单位全系统。

(三十四)关于“执纪查案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调整组内职能分工,组内设置三个监督执纪小组,实行信访和调查分离,审查和审理分设,监督和执纪共管模式。二是建立每周行政例会制度,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学习软件进行自学。三是反馈意见提及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共29条,直接了结的5件,转办的10件,督办的3件,函询的8件,初步核实的3件。其中函询和初步核实正在办理之中,其他的均已完成。四是已实现信访与问题线索处置分设,分别由专人管理,并实现信访和问题线索全部上网运行,全程留痕。从3月份开始,对医药购销领域问题进行研究和跟踪,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五是印发《关于规范问题线索调查处置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起各单位问题线索处置月报,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制度。完成《2018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结案案件情况分析》。

(三十五)关于“追责问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就部分线索进行核实。二是依据《问责条例》,配合省纪委党风室对个别事件进行调查,提出问责建议。三是通过专项检查、调研等形式推动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3月12日、14日和21日,分别到省卫生监督所、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省计划生育技术研究所调研。四是结合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对涉及单位的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十六)关于“医药购销领域廉政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委党组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及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做出专门部署,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行风工作要点、行业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部署。二是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省管医院严格继续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各地各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组织处方点评工作,有效促进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意识和行为。三是聚焦四类物品开展监督检查。继续对药品、耗材(包括矫形器具等相关产品)、检验检测试剂、大型医疗设备等四大物品开展“四排一控”活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行风突出问题整改活动和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不良行为进行管理。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行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督查的通知》《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医疗机构行风突出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管理工作的通知》等。

(三十七)关于“推进药品和高值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制度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省卫生健康委已于2018年7月印发《关于建立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重点品种动态带量采购工作机制的通知》、9月出台《江苏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监督考核办法(试行)》《江苏省药品供货企业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管理办法》。2018年10月召开全省药品耗材采购监管工作会议,对全系统人员进行上述监管制度的培训。之后,督促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和生产经营企业积极落实监管制度,切实规范药品耗材购销行为。由于机构调整,该项职能已划转到新成立的省医保局。

(三十八)关于“医药购销领域“黑名单”制度没有落实”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江苏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管理办法》,与省纪委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信息沟通协作机制,将省纪委提供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药品耗材回扣案件信息及时反馈相关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和医疗卫生机构,督促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不良记录信息。对涉案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及其代理人依照《管理办法》规定严肃进行处理。

(三十九)关于“部分整改内容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开展调研,根据委管社会团体的实际情况,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管社团财务管理的规定》,对委属社会团体的财务管理提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收费行为等“七个严格”。二是根据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高值耗材临床应用管理的意见》。

(四十)关于“有些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起草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委管社会团体管理的意见》,针对社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逐条予以回应。二是认真开展违规借用人员清理工作。委巡视整改办印发《关于对委机关未经审批借用人员问题开展自查和整改的通知》,要求机关各处室严格按照《委机关借用人员暂行管理办法》开展借用人员自查工作,建立了人事处、财务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等多处室联动机制。

(四十一)关于“少数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驻委纪检监察组已在两家被监督单位的网站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其中,因省医保局刚刚成立,门户网站尚未建成,待建成后进一步健全信访举报渠道。二是约谈机关处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纪委书记5人次,就办会、受处理人员思想稳定、服务合同不合理、骗保问题调查等共同研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三是报结2017年8月的案件线索,指导下级单位对管理对象开展相应处理。

(四十二)关于“对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不妥”问题的整改。一是对反映个别委直属单位原主要领导的信访件展开了重新调查,已调查结案。二是已对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展开重新调查并予以初核了结。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委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一批管人管事管钱的制度。但委党组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目前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有些整改成果还不够牢固,有些整改措施还没有完全压实,许多工作还需进一步巩固拓展;一些涉及面广、比较复杂的问题,还需持续用力推进;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需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来加以解决。这些都需要我们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锲而不舍、一着不让、久久为功,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各项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突出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对照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具体问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地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工作,对落实整改任务不认真、不负责的单位和个人视情况予以严肃问责,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落细落地落实。通过职业道德教育、行风教育、警示教育等工作,努力做到警钟长鸣,以优异的工作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体现巡视整改成效。

二是坚持靠前指挥。委党组将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工作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定期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把各项整改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在总体工作方面,统筹掌握整改进度,合理调配工作力量,协调解决重点难题;在自己负责的问题上,亲自抓整改、督进度、看成效,一着不让地推动各项工作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委党组成员之间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坚持靠前指挥,深入问题一线和具体点位,调研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责任落实。

三是扎实做好专项巡视整改。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在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过程中,突出对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两个专项巡视的整改。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正面宣传工作,结合“3·21响水特大爆炸事故”紧急救援工作,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扬救援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充分发挥选人用人工作的导向性作用,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体现各类考核结果和巡视整改成果。结合省卫生健康委“三定”实施工作,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拓宽干部锻炼渠道,推动干部轮岗交流,选优配强干部力量,大胆使用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战斗力。

四是扎实开展“回头看”活动。对集中整改阶段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总结梳理,分类采取不同措施。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计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适时组织开展巡视问题“回头看”活动,逐项查漏补缺,切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重大事项,增强担当精神,敢抓敢管,在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强化过程跟踪,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效。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对委直属单位的巡察工作和“回头看”工作,对相关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检查,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党内公开和社会公开工作,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

五是扎实推动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深化政治巡视认识与解决卫生健康工作难题、补齐工作短板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分析原因,努力发现源头问题,注重统筹协调、标本兼治。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堵住制度漏洞,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不反弹、能持久,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卫生健康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620628;邮政信箱:南京市中央路42号省卫生健康委1406室;电子邮箱:jssrsc@163.com。

 

中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