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于2018年8月27日至10月27日对原省侨办党组开展了巡视。因机构改革,1月11日,省委巡视组于向省委统战部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坚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巡视反馈会上,李国华常务副部长代表领导班子当即表态,这次巡视是对原侨办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省委统战部整个机关都是一次严肃“政治提醒”,部机关全部党员干部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虚心接受,认真对待,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化压力为动力,真查真改、立行立改。1月25日,我部组织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向原省侨办党组的巡视反馈意见》《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报告》等巡视反馈文件,认真消化梳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任务落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抓严改,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整改到位。1月31日召开了部务会,研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华任组长,其他部领导为成员,牵头把关,分工落实,督查推进。下设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意见的梳理、任务分解、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汇总、沟通协调等工作。2月1日,我部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部务会其他成员都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是研究细化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按照省委巡视办《关于启动巡视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5个方面29个问题细化形成任务分解表。各牵头单位和相关单位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初步整改措施,报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汇总。2月21日,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逐条认领逐条修改,共研究制定了74项具体整改措施,并于2月27日将初步制定的《省委统战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报送省委巡视办审核。根据省委巡视办下发的审核意见,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牵头单位对整改措施再次进行修改。3月7日,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参与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对修改完善的整改措施逐条进行了再研究分析、再讨论改进,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时限,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会上,李国华常务副部长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出了提高认识抓整改、强化措施抓整改、立足长效抓整改的具体要求。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落实。3月13日,通过省委巡视整改督查系统,向省委巡视办上报了省委巡视整改清单,并经审核通过。3月14日,将审核通过的“三清单”印发至部机关巡视整改各牵头单位、相关单位,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牵头单位和相关单位本着对省委负责、对巡视组负责的态度,按照整改清单和整改时限,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相关单位共同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加大推进力度;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督查落实。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使整改工作积极稳妥向前推进,逐项通过,提高整改工作的实效性。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整改时限要求,每月收集一次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并报告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进度不快、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提出批评、查找原因、督促改进;对整改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重新纳入工作台账,进一步研究解决措施、明确细化责任,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组开会传达文件较多,在引导干部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上下功夫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平台使用与管理经验交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以增智,以学促做,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扎实抓好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2019年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细化了学习内容、形式、进度和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三是开办“同心大讲堂”系列讲座。大力推进学习型统战机关建设,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及统战工作业务等进行专题授课,不断提升统战系统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落实在行动上。

(二)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者‘三个坚持’‘当好贴心人’‘成为实干家’等要求缺乏有效的落实机制”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省内园区重点产业需求、侨企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强海外重点项目与人才的对接,帮助园区和当地政府引进与产业相符的项目,并做好跟踪服务。按照年初制定的走访调研计划严格实施,明确调研对象和主要任务,要求保质保量;走访调研中注意发现和收集问题,并做好记录归档;落实情况、反馈情况制定相应时间表;完善监督反馈机制,尤其注重侨企的反馈情况,确保走访调研有实效。

二是关于华侨华人在国内的侨房拆迁问题。根据省侨办、省建设委员会《关于城镇归侨侨眷私房拆迁补偿、安置的意见》(苏省侨政〔1995〕31号)文件规定,对在政策范围内,要求合理的涉及侨房信访问题,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三是关于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入学问题。根据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相关问题的规定〉的通知》(侨文发〔2009〕5号),对一些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突出贡献并有一定影响力的华侨,协调当地统战部严格按政策予以办理。

四是充分利用并整合省维侨法律服务顾问团、省侨商会等平台资源,以维护侨企合法权益为原则,为侨企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侨企解决各类纠纷。除了提供日常的法律咨询服务之外,邀请顾问团律师参与侨资企业调研、开展侨资企业法律咨询服务日活动,就侨商关心的政策和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读。针对重点侨资企业,适当组织上门法律援助服务。

五是赴南京、苏州、南通、无锡、徐州、常州等地,与当地侨企代表深入座谈交流,集中听取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并着手起草《江苏省鼓励和促进侨胞创新创业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为侨服务制度建设。

(三)关于“利用侨务资源推进江苏发展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利用举办2019年“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相聚长三角”等品牌活动,推进江苏南京侨梦苑建设,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江苏经贸合作,促进项目引进。

二是加强与海外社团及专业协会的联络联谊,开展互访、交流,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建立合作关系。

(四)关于“侨务工作缺乏统筹”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与各单位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摸清在苏华人华侨底数,建立健全高端人才数据库。

二是举办为侨服务系列讲座。将召开省华侨投资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充分发挥现有的“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权益协调委员会”的职能,促进省级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积极配合省人大,加强执法检查,切实加强省级层面的涉侨法规,特别是《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落到实处。

三是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基层提出的问题,没有相关政策规定的,及时向中央统战部相关司局反映,建议制定出台政策规定或统一解释口径。有政策规定的给予明确答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四是积极与省内设区市公安、教育、人社等涉侨部门座谈交流,就共同推动侨务工作扎实开展达成共识。陆续走访省级有关涉侨部门,深入沟通,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

(五)关于“开展侨务扶贫工作缺乏实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对困难归侨家庭的帮扶力度,加强对全省侨眷“空巢家庭”摸排,列出侨眷“空巢家庭”详细名单,具体到人。

二是指导各市侨办制订具体工作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对困难归侨家庭进行帮扶关爱,其中对侨眷“空巢家庭”上门服务一年内不少于两次。

三是加强对涉侨事务经费和困难归侨补助专项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增强侨眷“空巢家庭”的经费支持力度。

(六)关于“省侨办干部队伍一度存在凝聚力不强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原侨办有关干部,结合落实三定方案,分别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疏解思想疙瘩。在今后干部选任及平时工作中,对未得到提拔的干部,可能有想法的干部,我们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在最近公务员年度考核中,有同志就工资提出诉求,我们及时跟进解释,耐心做好思想工作。

二是严格执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2018年10月24日,省统战系统召开机构改革转隶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同志作动员讲话,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三定方案批准前,利用年终干部述职大会时机,开展详细的问卷调查,摸清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底数。三定方案印发后,根据主要领导指示,本着大统战、大融合和原则,反复酝酿干部定岗定位方案,坚持组织意图与个人意愿相结合,努力做到人岗相适。部务会讨论前,专门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同志在会上教育党员干部要顾全大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部务会当天,部领导班子成员立即按照分工,有序组织新处室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宣布部务会决定,强调服从意识。目前,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愉快服从组织决定,安心有序开展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了解干部岗位适应情况、思想政治情况,及时做好引导教育。

(七)关于“执行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机关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纳入班子成员个人述职重要内容。

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辨析各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

(八)关于“指导涉外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微信工作群的监管。从2018年年初起,海协会微信工作群有专门人员负责全时全程监督管理,明确相关规定和要求,截止目前为止,微信成员没有任何人员发布和转发负能量的消息和信息。

二是规范微信群管理。制定海协会《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会员的教育引导,坚决抵制在网络上、微信朋友圈转发或散布的一些流言蜚语、小道消息,并进行有力反驳。

(九)关于“对侨宣传阵地建设比较薄弱,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不够强,舆情监控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大统战宣传机制建设,加强海外统战宣传工作阵地建设,更好地发挥侨务外宣阵地作用。加强海外华文媒体江苏专版等媒体阵地引导,加大正能量宣传,展现中国和江苏的建设成就和美好形象。完善审稿机制,严防导向内容偏差。

二是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监督管理,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管责任。要求发布和转载信息严格遵循政治性、真实性、引导性原则,以适当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尤其是涉侨方面的政策方针,以稳妥方式回应侨界的关切,引导侨界舆论,自觉增强与海外侨胞交往的纪律性和政治敏锐性。挖掘外宣潜力,激发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热情,更好地引导华侨华人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力量。

(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坚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基础作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记实管理,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定期检查、督促。

二是严密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制定《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和《关于召开2018年度省统战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组织生活督促指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全面考核考评。调阅各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台账,全面落实支部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制度,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量化考核考评,并及时向党组织负责人反馈检查意见,对考核结果党内通报。

(十一)关于“指导代管单位党建工作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党的政治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认真研究制定部务会领导机关党建、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切实形成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班子成员主动指导、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依托江苏机关党建网,加强对代管单位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考评机制,将代管单位纳入正常考核范围。召开机关党支部工作述职考核交流会,督促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强化组织体系、组织引领、组织力量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完善省统战系统机关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在省统战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工作中,突出政治建设情况考核,增强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结合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照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加强对代管单位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对中新社江苏分社和维景大酒店两个代管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一次专题督查、。

(十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夯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机构改革,健全基本组织、建好基本队伍、落实基本活动、执行基本制度、完善基本保障,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坚强力量、号召要求、纪律规矩和关心服务落实到省统战系统各基层党组织。

二是积极筹备机关党委换届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省统战机关党委换届的筹备、组织、实施工作。

三是对个别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进行纠正。指导省海协办党支部按照党员发展规定程序,对预备党员钟珊珊发展过程进行全面自查。2019年1月,该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作出处理决定,取消该同志预备党员资格。

(十三)关于“履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预审制。干部选任前,及时将《干部职数配备预审单》报省委组织部审核。

二是严把推荐关。严格按照规定确定人员范围,召开推荐会,把推荐结果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参考。

三是严把考察关。严格遵照中央新修订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进行考察。对未经民主推荐、考察的,不提交会议讨论。充实完善已调整的11名干部考察材料及表现情况,从德能勤绩廉方面全面评价。

(十四)关于“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1-2月,对满试用期的15名处职干部进行试用期考核,均能胜任现职,已于2月28日正式任职。今后,我们将更加严格落实干部试用期制度,未满试用期一般不予调整岗位;对不能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按照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干部任前公示规定。凡提任的,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按规定期限(不少于五个工作日)进行任前公示。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任用干部前,向省委组织部书面报告,待核准后再实施。

四是对2016年9月以来新提任的干部,重新进行了“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未发现问题。今后要抓实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在干部提任前,严格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

(十五)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逐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目前部机关超编,待出现空编后,有计划面向基层遴选或招考公务员。

二是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安排使用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效能。

三是把握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看品德、看潜质、看表现、看公认,真正把素质好、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任到处级岗位。

(十六)关于“干部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对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严格核查个人事项报告,对不如实报告或者存在其他问题的按规定严肃处理。

二是拟于4月份对个别干部年龄、学历学位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力争界定准确,对档案缺失的重要材料进行登记,尽力收集补充。

三是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监督,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符合规定,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提升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力。

(十七)关于“有些干部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问题的整改。

一是教育引导机关干部适应统战系统改革后的新职能新任务,加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培训,坚持工作高标准,加强日常考核,用严格的管理和措施,提高干部履职尽责的本领和水平。

二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制定省统战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铸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

(十八)关于“指导直属单位解决发展难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深化“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围绕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定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九个方面任务,结合部门单位承担的具体职责职能,继续开展以“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

二是根据省事改办的安排,江苏中旅属经营性事业单位,要求在2019年6月前改制完成。下一步结合江苏中旅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组织力量深入直属单位调研,了解经营状况,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帮扶措施,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十九)关于“存在老好人思想,较真碰硬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干部提任工作的监督,对不符合条件、有问题的干部不列入考察对象。对举报查证属实、的确影响使用的干部坚决不用。

二是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落实省委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重点,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积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心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的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让担当意识深入人心。

(二十)关于“有的干部怕出事,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凡事层层请示汇报,让领导签字”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握新时代江苏统战工作标准,着力增强“战”的胆识。面对我省统战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要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遇到复杂敏感的问题,不怕惹麻烦,想方设法协调处理。

二是提升新时代江苏统战工作水平,着力弘扬“实”的作风。大力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痼疾顽症开刀,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干事创业,确保中央和省委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二十一)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部务会制订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和《会议制度》,精简会议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认真排查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是制定出台《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专业人士委员会工作细则》。共六章十四条,明确专委会的组成、职责、制度、保障等方面内容,为专委会开展活动提供基本依据。

四是筹备召开专委会工作交流会。目前,会议请示已获部领导批准,计划4月10-11日组织召开会议,总结各专业人士委员会工作情况,探讨与交流专业人士委员会有效开展活动、未来建设发展等具体事宜,研究部署2019年专业人士委员会主要工作。

(二十二)关于“安排干部因公出国(境)存在福利性倾向和照顾性因素,部分人员出国(境)次数较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外交大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服务“三个国际化”的要求,根据工作任务需要安排出访,严格相关程序。厅局级人员因公临时出国,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

二是根据苏财行〔2014〕5号转发财政部、外交部《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不得擅自突破。严禁接受或变相接受企事业单位资助,严禁向同级机关、下级机关、下属单位、企业、驻外机构等摊派转嫁出访费用。今后坚决杜绝出国出访费用转嫁问题。

(二十三)关于“违规发放加班费电话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华文教育发展中心作出发放加班费和通信费的依据和发放说明。对事业单位编制内2名人员加班费进行清退,合计金额8256元。

二是对违规发放的加班费和通信费进行清退处理。对扩大发放范围发放的通信补贴进行清退,合计6000元。对负责领导外派教师工作的2名处长通信补贴费进行了清退,合计金额1000元。

(二十四)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2019年省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严密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双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和处长年度述职述廉、处以上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等制度。

二是坚持廉政责任考核。制定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单位负责人与处室主要负责人签字,确保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组织公务员年度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十五)关于“日常廉政监督不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加大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组织观看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牢固树立“谁主管、谁负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切实抓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第一种形态作为重点,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中做到抓苗头、管小节、纠小错,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

(二十六)关于“办机关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大额资金通过个人银行卡转付,还存在白条报销、违规购买购物卡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于刘霞、杨大志就大额资金打入个人银行卡后资金流向进行书面说明,魏学勇、吕静用白条报销及长期借款不还,华侨之家购买购物预付卡等情况写出书面说明,并对上述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对转隶人员,向其单位通报情况。

二是严格执行统战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中关于支出报销凭证合法合规有效的规定。加强对公务活动预借款的管理,及时清收借款,前账未清,不得再借。对超过还款期限的,从借款人工资中扣还。

(二十七)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直属单位经营困难、干部能力不足等,尚未有效解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新修订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6月底前,按照新《条例》和《公务员法》,结合省统战工作实际,制定《省统战系统干部选拔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规范统战系统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监督。

二是按照省事改办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江苏中旅的改制工作。

(二十八)关于“‘四风问题’呈现反复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基础。通过专题培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释纪等多种方式,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不断强化机关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在与党外人士,特别是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交往中,自觉做到既靠近服务,又明晰“亲”“清”关系,形成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的好风气。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制度建设,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制度意识。一切按照规矩制度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变形。

二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公务卡使用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政府定点采购制度、公务活动报销制度等。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在会议支出、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等方面下功夫。

三是创新方法手段、增强工作实效。通过音视频、网络等途径和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正面典型”中获得动力,从“反面典型”中得到警示,不断增强对奢靡之风的“免疫”能力。

(二十九)关于“对照十九大以来的新形势和省委新要求,有些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勇担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结合本轮巡视整改,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结合推进落实本轮巡视整改任务,切实将两轮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理解,增强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及时纠偏纠错,扎实推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在立行立改、立杆见效的同时,把巡视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查补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制度,不断细化考核标准、细化制度规定,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省统战系统党建工作的过程,成为促进部机关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在省委巡视办的有力指导下,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我部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但是与中央省委关于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尤其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完善制度机制,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持续深入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是坚守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整改。按照《省委统战部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制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扎实做好后续整改。认真总结巡视整改成效,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针对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监督执纪、财务管理、出国出访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扎紧权力的笼子,务求整改实效。坚持月报告制度,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对前一阶段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加强跟踪访查,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对下一阶段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进程,逐项跟踪问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强化制度执行,持之以恒抓好落实。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创新发展。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不断细化标准、细化规定,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强化源头防范,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坚持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加大对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进一步激发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统战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动统战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3167084;邮政信箱:南京市北京西路30号宁海大厦2122办公室;电子邮箱89370902@qq.com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