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 2018年8月28日至10月2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原省民防局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办党组衷心拥护,以积极态度配合巡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明确具体,办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严格遵照省委娄勤俭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批示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全面查找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推动人防系统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自觉从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政治意识上去认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加自觉地把人民防空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二)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基层,党组都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从自身找原因。巡视反馈意见后,办党组立即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戴跃强同志自觉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抓全面,亲自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统筹调度巡视整改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工作部署和重大问题的整改。其他班子成员主动领任务切实承担整改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盯办督办,全力落实整改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抓整改落实工作,对照问题清单,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推动落实,确保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举措落实到位见效。

(三)认真细化巡视整改方案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办党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分析梳理问题,逐项分解整改任务,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36个具体问题,提出90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在制定整改措施过程中,办党组坚持边制定边整改的原则,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求马上整改、立即见效。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整改工作,1月25日,办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云峰同志全程指导,党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找症结,从工作中找问题,进行全面对照、深入分析,触及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按照办党组的要求,都于3月底前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巡视整改不折不扣落实。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根据巡视整改进度要求,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任务表。戴跃强同志亲自督导督查,坚持靠前指挥调度,统筹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解决重点问题,与分管单位逐项研究,抓好整改落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解决、马上见效;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加快推进、限期见效;对需要持续整改的,持久发力、逐步见效。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强化对办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监督作为落实自身巡视整改任务的工作重点,加强对办党组和直属机关各单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办党组明确要求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督办督查,切实担负起监督协调责任,紧盯责任单位,强化跟踪调度,逐条对账检查,确保整改任务有效落实。2月28日,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督促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按时序和质效要求积极推动整改落实。3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值班费和下洞费清退的具体办法。3月22日,召开党组会,研究明确解决人员混岗问题、清退值班费和下洞费问题的具体方案,保证整改重点的落实。4月2日,党组召开党组会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阶段性任务落实情况汇报,督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情况,研究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

截至4月3日办党组90项整改任务完成40项,其中14项提前完成、26项如期完成。其他整改任务已取得一定成效并按计划积极推进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本着即知即改的精神,制定了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3月份组织了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二是组织机关处和直属单位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3月份机关各处和各直属单位党支部,都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开展学习交流,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5月份、8月份,拟分2批次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学习活动。三是2018年三季度以来,采取民防大讲堂的形式,组织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讲座,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著名思政课教授徐川等专家学者作辅导,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较好的效果。3月底前,各支部都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四是5月份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教育培训,已经下发《机关党建应知应会手册》,每个党员人手一册,下半年组织一次考试。

2.针对党内政治生态一度遭到破坏的问题。一是完成了省级机关工委赋予的“党员之家”建设试点任务,机关党支部活动有了专门的场所,并利用“党员之家”开辟了廉政文化专廊,利用江苏人防微信公众号,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教育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二是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1月份,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教育活动。2月25日,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四是在江苏人防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机关党建专栏,定期发布党建最新知识和机关党建活动,利用宣传画廊和江苏人防网站,宣传党建工作。3月份邀请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同志上党性修养课,针对党员干部如何守规矩、守底线,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和工作圈进行专题辅导。

(二)关于“推动民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3.针对人防法规制度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一是积极推动省级人民防空立法工作。结合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了建章立制力度,将《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列入2019年省政府规章立法项目计划,目前已完成两轮的征求意见和一次专家论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完善,下一步,将进一步征求省司法、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及相对人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力争8月底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二是加强人防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为更好地推进人防依法行政,规范人防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对人防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计划从5月起组织修订《江苏省民防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根据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制审核、集体决定等程序和备案审查制度要求。按照规范性文件每两年清理一次的要求,在2017年清理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组织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社会公众诉求,对照法律法规和新的任务要求,全面清理现有政策制度,对不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的文件进行修订,对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缺乏公平竞争要求的立即废止,并按要求及时公布清理结果。三是修订和完善人防工程项目审批管理规定、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管理细则、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考核办法等,优化、规范管理。四是推动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办法上升为规范性文件。完成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的修订稿,正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力争10月底前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出台。起草了《江苏省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考核办法》,下一步将征求各市、县(市、区)人防主管部门意见,力争6月底前完成送审稿,10月底前出台。五是3月26日召开全省人防工作会议,正式印发了《江苏省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4.针对履行平战结合建设方针存在不足。推进人防工程与节约土地资源、缓解交通压力、发展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不够的问题。一是将每年竣工人防工程500万平方米、为社会提供停车位15万个、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不低于87%列入了《江苏省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主要建设与管理指标,并定期将进展情况通报各设区市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主要领导。二是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协调,推动将人防工程建设要素纳入城市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效开展地下连通工程、过街通道工程等地下人防工程建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5.针对推动全省人防工作均衡发展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人均人防工程面积较低的设区市、县(市)进行调研分析,查找原因,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落实人防工程建设的相关规定,并选择部分地区进行督导,推动人防工程建设均衡发展。督促人防工程建设相对滞后的县(市)严格执行“以建为主”政策,抓好人防工程建设,工程量有明显增长。二是加强对审批环节的监管,严格审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和减免。在新制定的《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中对易地建设条件进一步予以明确,并同步修订《江苏省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的相关内容,减少易地建设的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应建必建要求。

6.针对民防综合信息系统建设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战争要求不相适应问题。一是按照省人防“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建设要求,梳理了现有县(市、区)人防基本指挥所及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情况,摸清了底数。二是省人防办机关加强了对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的指导,督促县(市)按照“十三五”规划时序要求抓好人防基本指挥所及指挥信息系统建设。三是在《2019年全省人民防空工作要点》中把基本指挥所及配套指挥通信系统建设任务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确保按期完成。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7.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计划在4月份召开一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二是在2018年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检查材料中已经明确加入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三是督促各级基层党组织上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次,进一步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控。四是已经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中。

8.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不力,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和干部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中的问题。一是落实即知即改要求,已于2018年年底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和干部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中,纳入2018年度机关绩效工作考核中,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江苏省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2019年全省人民防空工作要点》。

9.针对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省人防办微信平台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信息发布审核管理。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全省人防系统网站和新媒体内容的管理,全面清理违法违纪人员信息,彻底消除不良影响,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完成。

(四)关于“执行干部选任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0.针对执行职数预审制度不认真的问题。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行职数预审制度的通知》,提高对职数预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职数预审的范围、程序和时限要求,确保执行规定规范到位。严格执行省委组织部职数预审规定,增强职数预审的计划性和时效性,明确职数预审未完成,不得向办党组提交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制定下发了《省民防局干部选拔任用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若干规定》,认真学习《中共江苏省纪委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组关于对驻在部门处级干部任职前征求意见回复的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

11.针对执行干部推荐考察程序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制定下发了《省民防局干部选拔任用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若干规定》,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各个环节落实到位。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科学合理界定民主推荐范围,确保执行《条例》规范到位。二是将干部选拔任用纳入了“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长效管理,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12.针对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不够严格,部分关键岗位干部轮岗交流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落实“三定”方案,1月30日,党组作出决定,安排6名处长进行轮岗,已于2月14日全部调整到位。4月2日,党组会决定,定额站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站长轮岗至信息保障中心。二是认真学习、准确掌握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的政策规定,根据我办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及时排出关键岗位、任职时间较长人员名单,制定调整方案,分步实施到位。对少数干部岗位作出调整,同时理顺行政关系、工资关系。

(五)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缺少统筹规划”问题的整改。

13.针对干部梯队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文件,按照省委年轻干部“789”培养要求,2019年积极创造条件准备选拔任用一定比例80后处级干部。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出台2019年度和《2019—2022年教育培训计划》,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的素质与能力。2018年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扶贫,选派1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科技镇长团。

14.针对存在混编混岗现象的问题。一是制定了《省人防办干部选拔任用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若干规定》及时组织召开混编混岗人员座谈会,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学习,听取他们的想法和个人意向,同时要求大家要站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服从组织安排。二是制定解决混编混岗问题方案,已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所有混编混岗人员全部回原编制单位,因岗位暂无合适人选替代确需少量人员继续帮助工作的按规定办理挂职或借用手续。帮助工作人员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人员编制管理,严格执行干部调配工作纪律,因工作需要借用人员的,一律通过人事部门扎口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六)关于“干部管理监督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5.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照即知即改要求,已于2018年9月28日对省人防791工程管理处1名正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并作出书面检查,按照规定暂停评优晋升一年。2016年4月27日和2018年8月26日,省人防宣传教育中心和省人防标准定额站各1名正处职干部分别就个人事项漏报问题作了书面检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于再发生此类问题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进行处理。

16.针对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领导干部出国(境)证件实行集中保管,严格借用和归还管理。已制定出台了《省民防局因私出国(境)人员管理规定》(苏防〔2018〕47号),从制度上加以管控。二是加强对外出人员的教育,实行承诺制度,要求外出人员签定“出国人员安全保密承诺书”。由机关纪委安排并邀请省安全保密专家来办进行安全保密教育。

17.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不彻底,个别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存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一是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吃透文件精神,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单独设置宣传教育处,将省人防宣传教育中心(省人防791工程管理处挂牌单位)行政职能划转到宣传教育处,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正处职)改任宣传教育处处长,解决了宣传教育中心超配正处职干部的问题。 三是组织行业协会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的通知》,重申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规定,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四是进一步核实协会违规兼职取酬情况,坚决予以清退。已查明,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6名原局领导和处级干部分别在省城市应急协会、人防协会领取报酬,到3月26日止已全部清退。五是会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加强对已脱钩4个协会的监督管理,落实相关要求。从2019年1月起兼职人员不再领取报酬。

18.针对干部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不完善,个别干部信息认定不准确。部分干部档案材料缺失。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材料缺失,归档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基础建设,制定干部档案管理和查阅制度,建立健全从严管档的长效机制。二是做好干部档案信息认定工作,对相关干部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等问题进行重新审核,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归档,确保信息材料准确完整。对1名同志的年龄重新进行了认定,对2名同志的档案补充了考核材料。三是对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及时进行补充完善,规范归档工作。四是组织人事干部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相关政策法规,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纪实的具体要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规范到位。

(七)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

19.针对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不够强的问题。一是已经将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纳入到2018年机关年度考核中。二是办党组拟在上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

2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在1月25日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各党组成员能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对照检查材料不虚、不空,有深度、内容实。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怕伤和气、怕得罪人的思想,以诚相待、坦诚交流,不怕揭短亮丑,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效果。二是于3月份,办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并指导各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关于深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意见》《“三重一大”事项精准监督实施办法》,拟定《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待征求各方意见后,党组研究印发。

21.针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缺失。个别处级干部存在违规使用公车现象,甚至因停车问题与小区物业发生冲突,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一是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警告纪律处分。二是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学习《省人防办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三是已将公务车派遣纳入省级机关车辆管理信息平台,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实行长效管理。

(八)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22.针对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制度,在省级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委3月份已经下发文件,重新组织选举、任命机关各处党支部书记,并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在新一届党支部领导下,认真对照新的支部工作条例,加强支部建设。截至3月底,各党支部相应进行了换届选举和改选,成立了支部委员会。

23.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少数党支部“三会一课”没有正常开展,有的党支部会议记录无参会人员、无会议日期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了“党员之家”使用规定,所有党支部在“党员之家”组织了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和学习活动,各党支部组织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

24.针对落实党组织建设有关规定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了对临时工作机构党的组织建设,对建设项目办公室等临时单位正在进行梳理,计划4月份与人事部门协调,按照支部工作条例,成立临时党支部。二是明确对于流动党员离开原支部超过半年以上的,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流动单位,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生活。三是进一步健全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了“党员之家”使用规定,所有党支部在“党员之家”组织了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和学习活动,各党支部组织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

(九)关于“执行会议管理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25.针对会议费、培训费超预算的问题。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会议与培训规模、开支标准。二是建立会议、培训计划控制制度,每年由综合处、人事处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和预算情况排出会议、培训计划,计划外的活动一般不予安排。三是根据精简、效能和勤俭节约原则,能压缩的压缩,能合并的合并,能够改变方式的通过视频等形式。处理好正常工作活动与会议的关系,合理使用预算经费。

26.针对有的会议费转移至协会列支的问题。一是严格对机关的教育,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审批监督。重申严禁机关向行业协会转移列支经费的规定。二是强化制度约束,3月14日印发了《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财务管理补充规定》(苏防〔2019〕14号),明确严禁办机关向直属单位、行业协会转移列支任何经费。

27.针对少数协会会议费列支手续不全的问题。一是加强对行业协会财务工作的监督指导,要求严格执行非赢利性行业社会团体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二是指导省人防企业协会补齐经费列支手续,解决原始凭证不全的问题。省人防企业协会已经按照会计制度和要求补齐相关结算凭证。三是会同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加强对已脱钩4个协会的监督管理,特别把财务管理规定落到实处

(十)关于“担当作为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28.针对积极进取精神不够强的问题。一些干部安于现状,工作效率和质量不高。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转办、交办多,直接调查处理少,解决问题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筑牢“为官有为”的思想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三项机制”。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建立机关重点事项督办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挂号督查、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并严格责任追究。四是定期听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干部队伍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

(十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9.针对运用反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了《省人防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有效落实。二是结合开展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机关和设区市、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认真吸取钱国超、刘友超案件的教训。消除恶劣影响。春节前,党组成员深入5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调查研究,指导专项治理工作,3月26日召开了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要求,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钱国超、刘友超等腐败案件警示教育片,建设机关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室,利用电化教育和运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机关广大党员干部。

30.针对行业管理监督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制定《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方案》并报省纪委监委。二是严格落实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关于深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实施意见》。组织机关培训,印发文件汇编。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和目录。三是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平台,下一步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增加工程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缓审批、工程竣工验收审核等模块,并与13个市的行政审批中心联网,推进人防工程审批、施工、竣工验收和使用全方位向社会公开。

(十二)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3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式的被动监督多,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的主动监督少的问题。2018年11月,经省纪委调整派驻机构监督范围,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省人防办。11月22日,与省人防办全体干部第一次见面,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与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对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照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三位一体”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对省人防办开展“嵌入式”监督,切实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一是开展“三重一大”精准监督。派驻机构监督范围调整后,2018年11月15日,组织召开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商推进会(其中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人防办、省统计局3家单位是新纳入监督范围的),各单位党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组长蒋云峰专门介绍了纪检监察组“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印发了《“三重一大”精准监督实施办法》等文件,全面对接监督工作。2019年3月20日,纪检监察组一处处长专门给办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就“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工作专题讲课。自2018年12月6日,省纪委召开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云峰在省人防办专项治理动员会、专项治理推进会上讲话提要求,结合省民防局原局长钱国超、副局长刘友超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警钟长鸣。制定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治理监督方案,紧紧围绕督促深入排查、严肃查处案件、督促整改落实、堵塞制度漏洞4项任务,协助省人防办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认真排查问题,解决突出问题,在督促找准找全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方案方面,提出相关建议25条。积极配合省纪委法规室开展系统调研,配合第八纪检监察室加强对省人防办专项治理的指导督导,参与省人防办基层人防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调研2次等。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要求,把问题线索处置作为检验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以案件的查办带动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32.针对执纪问责尺度把握不严问题。一是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内部监督闭环,规范权力运行。明确职责权限。出台《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权限》,进一步细化派驻机构在监督、调查、处置环节的具体权限和操作流程,依纪依规开展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央纪委、省纪委系列规章制度,出台《报告联系工作制度》《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等,规范化开展业务工作。规范内部运转。出台《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规范》,从组织架构、内部运行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建立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内部监督闭环体系,每周一召开周例会,每月初召开分析会,重要事项集体决策,确保全组运转有序高效。防控廉政风险。实行信访受理与调查处置分开、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分开,形成相互监督制约。二是坚持挺监督于前,依法依规执纪执法。

(十三)关于“对直属单位管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33.针对保密安全监管不够完善,局文书档案数字化工作委托外送南京兰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担,存在保密文件泄密风险隐患问题。一是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加强了对文书档案数字化工作的保密监管,已在省档案局规定的名录中选定南京兰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保密档案数字化作业。二是从今年起取消了文书档案数字化委托外送作业的方式,消除外送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2月上旬由南京兰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我办上门完成了2017年度文书档案698卷数字化作业。

(十四)关于“上一轮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34.针对人防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易地建设费征缴、工程竣工验收等方面监管制度建设仍不完善的问题。一是结合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系统梳理了人防工程项目审批、维护管理、易地建设费征缴和管理、工程竣工验收等方面制度规定存在漏洞和不足,制定了整改方案,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规范管理。二是修订了《江苏省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办法》,正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力争10月底前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出台。

35.针对机关混编混岗现象依然存在问题。(同问题14)。

36.针对县级人防体制机制不完善、队伍力量薄弱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会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针对市、县人防机构大多数与住建部门合并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加强市、县级人防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二是从春节前到3月下旬,办党组成员分赴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主动与地方政府、编制和住建部门领导沟通,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人防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人防的地位作用,宣传人防部门的担负的重要职能,宣传江苏人防在全国的位次,争取各地对人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确保在机构“三定”中人防部门牌子不丢,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办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新起点,不断巩固并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全力推进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开展后续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按照省委巡视要求和整改实施方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持续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时序进度,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效果。对尚未完成的问题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整改按时到位,汇总整改情况,研究落实措施。坚定信心,百折不挠,持续推进后续问题整改,对后续整改落实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

(二)持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不断增强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办党组将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以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坚决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切实端正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人防干部队伍。

(三)着力推进长效化机制建设。办党组将把当前巡视整改成果与长期整改任务相结合,围绕省委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边整改、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持续提升整改质量,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挺纪于前、从严执纪,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通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将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对本轮巡视整改和上届巡视整改建立的制度机制,将巡视整改与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坚决防止边整边犯。

(四)推动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人民防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办党组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不断推动全省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业绩,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让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6339882;邮政信箱:南京市宁夏路马鞍山1号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纪委,邮政编码:210013;电子邮箱:Yingh1961@sina.com。

 

中共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