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4-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 2018年8月27日至10月2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残联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残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高度重视,迅速部署。2019年1月6日上午巡视反馈会后,省残联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最新指示和省委娄勤俭书记听取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万力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为组员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落实。1月11日上午,党组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领导成员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联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审视反思,主动认领问题,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1月14日下午再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1月15日下午,召开巡视整改任务部署会,分解整改工作任务,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认领任务后尽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1月17日党组将巡视反馈意见和万力同志在反馈会上的表态讲话印发各支部。在此基础上,会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五个方面26项任务63条整改措施,形成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印发。

2.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在省残联党组领导下进行,党组书记万力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具体负责。整改方案确定的五个方面26项任务63条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由相关党组成员作为整改责任人牵头负责,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按照职能分工逐项细化落实,明确完成的标准与时限,将整改责任具体到部门,具体到人,具体到事,逐个问题整改,逐个节点推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3.履行责任,有力推进。党组书记万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相关整改责任单位工作汇报,督促推进整改工作进度,亲自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党组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定期研究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亲自抓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4.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坚持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立足完善制度抓整改,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建设的轨道。印发《省残联党组关于落实整改长效机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的通知》,各处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共梳理出规章制度191条,并提出“废改存立”的建议。经党组会议研究后,加强规章制度“废改存立”的推进落实。截止目前,已新制定、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8项。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有效促进作风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全面展开,截止3月底,制定的63条整改措施中的20条已落实到位,43条取得初步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以上率下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 认真制定2019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结合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分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进展情况:根据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苏宣通〔2019〕28号)精神,结合巡视整改和省残联实际,制订了《2019年省残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分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2月19日会党组理论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为专题组织集中学习、研讨。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二)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指示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2. 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一季度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印发省级推进脱贫攻坚实施办法,加强检查督促,推进各地落地落实。

进展情况: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1月14日省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中国残联文件,研究2019年脱贫工作任务;2月28日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8年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和2019年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安排;3月15日省残联党组召开专题研究开展建档立卡残疾人“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对全省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精准调查贫困残疾人基本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把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3月19至20日在盐城召开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会议,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全省残疾人脱贫工作成效,查找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组织动员全省上残联系统打赢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三)关于“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行动比较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3. 持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活动,制定《省残联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进展情况:以支部为单位持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2018年11月,围绕 “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江苏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组织各设区市残联理事长、省残联处以上干部赴上海、浙江学习调研,并在宜兴召开工作务虚会。2019年1月印发《省残联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4. 举办“省残联·双月讲坛”活动,打造学习型、书香型机关,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进展情况:2019年2月下发《关于举办“江苏残联˙双月讲堂”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抓好活动开展。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5: 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出台残联改革意见,推进省残联改革。

进展情况:省残联成立《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起草小组,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线,以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形成初稿后广泛征求各设区市、相关县(市、区)残联,省残联各处室、直属单位,省残联各专门协会等意见建议,专门赴中国残联汇报并征得中国残联原则同意。经多次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民政厅等19个有关部门单位意见,修改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拟于3月底提交省委。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四)关于“工作重显绩轻潜绩”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6. 制定《江苏省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服务意见》,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扩大残疾人就业服务面,调整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思路,对于国家有明确要求办赛参赛的严格按规定执行,压缩对促进残疾人就业作用不大的一般性赛事。

进展情况:2019年将控制竞赛经费的使用,不再举办省级竞赛。根据中国残联下发的规程和要求,组织选手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改变往届参加所有全国竞赛项目的做法。根据中残联公布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从中挑选出部分我省特色明显、就业促进作用大的项目参加。在选手的选拔上,将日常培训和参赛相结合,在培训中发掘、挑选优秀的残疾人技能选手。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7. 坚持以服务为导向,调整资金预算安排,加大对康复、就业、托养、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残疾人普惠服务的资金投入,压缩各类办赛经费。

进展情况:经申请并经省人大批准,在安排省残联2019年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时,残疾人康复项目资金(含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支出)较2018年增长3192万元,增长比例为10.1%;残疾人教育就业和托养专项较2018年增905.2万元,增长比例为7.11%。安排在省残疾人文体指导中心的省级残疾人体育服务工作专项经费,较2018压减820万元,压减比例达29.29%。目前,正在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竞赛比赛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

成效:取得明显成效。

(五)关于“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8. 巩固提高现有1817家(2018年新建634家)“残疾人之家”功能,充分发挥基层残疾人服务综合体作用,推动“残疾人之家”建设向有条件和需求的村(社区)延伸。

进展情况:就“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组织部分设区市及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召开了座谈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1817家“残疾人之家”要补强、完善功能,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行阶段,确保正常运行。关于“残疾人之家”建设已达全省乡镇街道总数148%的实际情况,将对原建设目标做进一步科学论证、合理布局,有序向村、社区延伸布点。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9. 认真落实《江苏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研究转变作风、提升满意度的具体措施,指导各地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进展情况:已成立省残联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具体推进措施。正在起草《省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10. 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知晓度。

进展情况:与主要媒体和新闻机构合作,在广电、网络媒体残疾人专题专栏里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惠残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的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改版“江苏残联”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增加建立服务机构微矩阵,方便社会公众得到服务信息。正在制定2019年助残日活动方案,计划开展服务机构“开放日”活动。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六)关于“谋全局抓大事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1. 修订《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事范围,重点研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任务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进展情况:已修订《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事范围、规则等。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七)关于“议事决策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2.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会前酝酿沟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进展情况:党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已修订《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明确需集体决策的事项,不得以传阅、传签、个别征求意见的形式代替集体决策。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13. 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要素重点及要求,认真收集归档会议材料,及时整理、印发会议纪要。

进展情况: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记录要素重点及要求,收集归档会议相关材料,及时整理印发会议纪要。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八)关于“有的班子成员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4.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修订《省残联党组会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党组集体研究和“一事双报告”制度。

进展情况:党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已修订《省残联党组会议事规则》,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党组集体研究和“一事双报告”制度。党组及党组成员加强请示报告工作。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九)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15. 将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党组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进展情况:将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纳入《2019年省残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并由1名党组成员专题发言,2名处以上干部重点发言,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效果。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16.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内容,严格落实《省残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一次专题分析研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重点。

进展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内容,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3月29日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明确2019年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17. 对省残联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向省委作专题汇报。

进展情况:已对省残联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向省委作专题汇报。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18. 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纳入处室、直属单位年度检查考核重要内容。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省残联党组党建责任清单》和《省残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纳入处室、直属单位年度检查考核重要内容。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19. 修订完善《省残联党组党建责任清单》和《省残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进展情况:已修订完善《省残联党组党建责任清单》和《省残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印发各支部。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十)关于“阵地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20. 严格落实残疾人体育运动队领队负责制。根据省残联下发的《江苏省残疾人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运动队领队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运动队的思想教育、训练比赛、反兴奋剂等工作。

进展情况:在2019年1月、2月、3月下发的省运动队的集训通知中,已明确运动队的承训基地及领队人选,责任到人,要求领队全面负责运动队的思想教育、训练、比赛、经费管理、后勤管理、科研等工作。22名教练员、助理教练员已签订了承诺书,要求教练员具体负责所带训残疾人运动员训练、比赛和生活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等。同时,已草拟了运动队管理工作责任书(讨论稿),拟由省文体中心负责人与各运动队领队签订运动队管理工作责任书,理清责任,明确目标任务。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21. 成立残疾人体育运动队党组织。以各运动队承训基地为单位,成立运动队党支部或党小组。对各运动队进行摸底,建立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政治面貌等基本信息台账。制定运动队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进展情况:已建立12支省残疾人运动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等基本信息台账,对运动员的政治面貌、受教育程度、残疾类别等进行了摸底,现有党员36人。11支省运动队按照集训通知要求,3名以上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目前,在文体中心训练的田径、乒乓球、举重、射箭等4个队联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轮椅击剑、游泳、坐排、盲人门球、跆拳道队等5个队也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自行车、羽毛球等2个队各确定了1名党务工作管理员,轮椅篮球队目前尚未集训。各队伍已制定了思想政治学习计划,定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22. 加强残疾人体育运动队队伍管理。按照省残联下发的《江苏省残疾人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残疾人体育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各运动队日常生活、训练、比赛、经费等各方面管理和监督。

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江苏省残疾人体育运动队管理办法(试行)》和《江苏省残疾人体育专项经费暂行管理办法》要求,对各运动队日常管理加强检查监督。截止到2019年3月19日,已对省坐式排球队、游泳队、轮椅冰壶队、羽毛球队4支队伍开展了训练、参赛、保障等相关业务工作检查。同时,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省羽毛球队、自行车队、盲人门球队3支队伍的训练、参赛、后勤保障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年度审计,待所有运动队审计完成后,根据审计报告进行整改。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十一)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23. 明确省残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维护主体责任,健全省残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制度,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

进展情况:已制定《江苏省残联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包括总则、组织管理、信息维护要求、安全技术管理要求、考核与奖惩、附则等内容。已明确专人对有关栏目内容进行更新。已于2017年12月4号制定了《关于做好“江苏残联”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苏残办函〔2017〕109号)。已起草完成《省残联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征求意见稿。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24. 制定省残联网站政策解读管理办法,梳理有关政策解答,并及时上网公布。

进展情况:已制定《江苏省残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管理办法》;正在梳理近年来出台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燃油补贴等惠残政策及解读情况,分批在省残联网站公布。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25. 改版省残联微信公众号,围绕残疾人重大政策、重点活动、重要典型及主要节日进行宣传推送,精心打造有思想、有内涵、易传播的故事产品,力图在栏目设置、服务内容、宣传形式上有新的突破,提高阅读和点赞率。

  进展情况:2019年1月已停止原版“江苏残联”微信公

众号运营。重新招标改版微信公众号,加强和改进自媒体建

设,进一步提高省残联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拓展服务功能与

范围,增强服务能力。2019年3月12日,已完成招标程序。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26.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广大残疾人、社会各界关注“江苏残联”微信公众号,以高质量的推送不断提高关注度。

进展情况:增加公众号推送内容,推出一些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模范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推送残疾人作家创作的文学作品;改版“江苏残联”微信公众号,增加服务功能,扩大影响力,提高关注度。经过整改,2018年下半年,江苏残联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残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十佳榜(周榜)中,共有5次入围,有3篇文章先后入围全国残联微信公众号十大热文。

成效: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27. 加强省残联微信公众号运营,坚持三级管控制度,对微信平台推送的内容严格把关,切实将微信宣传管理纳入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范畴。

进展情况:制定微信宣传有关管理办法,严格信息推送、发布内容的管控,切实将微信宣传管理纳入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范畴。起草了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文中对新闻采访、信息推送、发布及新闻宣传纪律等有关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加强信息管控。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28. 成立省残联舆情处置工作领导与日常工作机构,建立舆情监测系统,制定省残联网络突发舆情应急机制和应对预案,制定重大集访舆情处置工作预案和突发舆情处置流程,加强涉残舆情监管。

进展情况:制定省残联舆情处置制度,加强涉残舆情监管。为积极应对并做好网络突发舆情的处置工作,已完成《省残联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省残联舆情处置制度》起草工作,目前文稿正在征求意见。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十二)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29. 修订《省残联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细化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选拔任用和晋升程序,明确职数预审、“凡提四必”、公示等内容,使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更加严格,操作更加规范。党组会决定干部选拔任用,按规定采取票决方式。

进展情况:对照新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了《省残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3月29日提交会党组研究审定后,正式印发。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30. 严格执行干部退休规定,到龄当月提交会党组研究,办理退休手续,次月执行退休工资。

进展情况:2018年11月,王必亮同志到龄当月即提交党组会研究,于次月执行退休工资。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十三)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缺少统筹谋划”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31. 2019年,组织机关正处职和直属单位副处职干部选拔,相关处室之间、直属单位之间干部适当交流轮岗,选准配强干部。

进展情况:着眼干部队伍整体建设和事业发展需要,将于3月底前提出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建议,拟开展机关康复处处长、计划财务处处长和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副主任、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副主任、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的选拔任用工作。已决定选派3名机关级干部到直属事业单位挂职,以解决多岗位锻炼问题。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十四)关于“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32. 严格执行《省残联关于加强内部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对各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从事管理岗位情况进行督查整改。

进展情况:对编外人员担任管理岗位职务的情况进行了纠正,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和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对担任管理岗位职务的编外人员进行了调整。

成效: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33. 3月底前,各事业单位对非在编人员从事的岗位与职责进行全面审核,对物业能从事的、职责岗位重叠的或富余的予以清退。研究制定《省残联直属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规范非在编人员用工数量、岗位、条件、聘用程序、工资福利和管理办法等。

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现有编外用工进行规范清理。截止3月底,各直属事业单位共清退17名编外用工(其中4名正在办理手续),目前正督促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编报编外用工岗位和数量,继续做好人员清退的工作。完成了《省残联非在编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初稿的起草,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34. 依据《省残联关于确定直属单位内设机构的通知》(苏残党组﹝2016﹞18号),对直属单位擅自设置的内设机构和岗位进行督查整改。完成直属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工作。

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规范使用内设机构和职务名称,各单位均已完成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初步方案起草,人事处正在汇总。下一步,结合直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工作,组织竞岗,实现人岗对应。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十五)关于“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认真核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35. 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出台《省残联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细化填报、核查、处理等环节,建立2人以上共同核对、签字等制度,确保填报规范、全程可查。

进展情况:对2018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已建立双人核对制度,《省残联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暂行规定》于3月29日提交会党组研究审定后,正式印发。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36. 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进行专题培训,并依规做好抽查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对2名漏报个人事项的干部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

进展情况:根据填报工作要求,已经完成了2018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相关数据已经上报省委组织部。对巡视反馈指出2名漏报的个人,由党组成员专门谈话,给予批评教育,并形成谈话记录,2名当事人也作出了书面说明,相关情况在党组会上专门做了汇报。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十六)关于“存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37. 对未按规定退回违规兼职取酬的人员视情作出组织处理。

整改情况:经逐一做工作,目前所有涉及兼职取酬人员均表示积极配合整改工作,按规定、按时间要求退还。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十七)关于“干部档案、工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38. 对出生日期认定不符合规定的情况进行重新认定;3月底前对干部档案材料缺失情况进行全面统计,4月底前完成专项审核资料归档;6月底前完成参公登记、工资资料和其他材料归档。

进展情况:对出生日期认定不符合规定的情况,由会党组进行了研究认定,完成了机关和直属单位正处职干部档案的整理工作。目前,正在按计划统计档案材料缺件的情况。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39. 对机关及事业单位所有在编人员工资进行自查;对工资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提交党组会研究后,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进行纠正;对有关责任人作出调查处理。

进展情况:完成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在编人员工资核查工作,工资出现错误的29名人员均已经签字确认,3月29日提交党组会研究,做好“多退少补”的工作。对有关责任人的调查处理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在办理中。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十八)关于“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40. 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集体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学习研究、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等各个环节的落实。

进展情况: 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了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指派机关党委副书记胡长春同志负责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向党组作了汇报。党组书记亲自审阅了党组成员的发言提纲,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41. 由党组书记对班子和每名成员的材料进行审阅并签字存档,每次民主生活会前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

进展情况: 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了理论学习和谈心谈话,指派机关党委副书记胡长春同志负责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向党组作了汇报。党组书记亲自审阅了党组成员的发言提纲,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十九)关于“享乐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42.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具体办法,制定省残联贯彻实施办法。

进展情况:已制定《省残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的有关规定》。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43. 制定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工作方案,及时抓好就管中心和机关三四楼个别面积超标办公室整改落实工作。

进展情况:2019年1月,制定省残联超标办公用房整改工作方案。就管中心和机关三四楼个别超标办公室已全部整改到位。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44. 落实《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及直属单位办公用房管理。

进展情况:严格落实《江苏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加强机关及直属单位办公用房管理。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二十)关于“形式主义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45.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通知。统筹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工作,明确调研内容、时间、地点,每人每年调研选题不少于1个,每人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

进展情况:已制定《省残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的有关规定》,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要求纳入其中。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46. 注重调研实效。针对残疾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形成1篇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

进展情况:已制定《省残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注重调研实效,至少撰写1篇有价值的调研文章。正在草拟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围绕工作重点和难点确定调研课题,统筹安排班子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调研活动。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47. 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残疾人制度,每名领导干部加入2个以上残疾人服务微信群,与1户以上贫困残疾人家庭结对;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待残疾人来访制度。

进展情况:建立残联工作微信群、联系残疾人群众微信群,领导干部加入2个以上残疾人群众微信群正在进行中;已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待残疾人来访制度。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二十一)关于“一段时间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48. 严格落实《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加强事先酝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讨论,集中智慧,形成共识,提高决策质量。

进展情况:已修订《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党组会严格落实《省残联党组议事规则》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加强事先酝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讨论,集中智慧,形成共识,提高决策质量。

成效: 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十二)关于“解决干部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49. 着眼锻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负责的干部队伍,研究制定省残联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的具体措施,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按照能上能下实施办法,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奋发进取。

进展情况:《省残联机关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省残联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省残联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已经正式印发。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十三)关于“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50. 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责任意识,会党组每年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汇报不少于2次,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进展情况:2019年2月25日党组会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召开全省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省残联机关、直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推进省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51. 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进展情况: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同志2月12日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2月14日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月25日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11日在全省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分析了全省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明确2019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同志担任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组长,截止目前共主持召开7次党组会和4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相关工作。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52. 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逐级签订年度党风廉政责任状,层层传导责任与压力。

进展情况:3月11日召开全省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3月11日至15日在省残联机关、直属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通过理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监狱现场警示教育,党组成员召开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支部组织专题会议抓好整改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形式,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和工作“回路”,压紧压实责任。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53. 按照审计整改要求抓好落实。

进展情况:省残联于2019年1月14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了审计整改措施,并于2019年1月15日,下发了《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实施整改的通知》。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审计要求整改的19类29个事项,已完成整改22个。已开展正在整改的事项包括:对省辅具中心以前年度采购、配发的物资的全面清查;对兼职取酬的退回;省辅具中心的往来款处理;省残疾人文体指导中心固定资产账实不一致的核查;以及对涉及追责事项的定性和相关通报拟制;有关制度修订。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54. 调查核实2017年全省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督促各地追回重复发放与错发的资金。

进展情况:下发《省残联办公室关于抓紧报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数据信息核查情况的通知》(苏残办函〔2019〕2号),对全省2017年燃油补贴数据信息及补贴发放进行核查。各设区市残联根据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对中国残联反馈的2017年疑似问题人员名单逐个进行核查。经核查,南京、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扬州、镇江、泰州、宿迁无错误发放现象。对6例(人)错误发放补贴进行处理,无锡1例、盐城4例、淮安1例资金已追缴。不符合发放规定的问题人员名单已在残疾人燃油补贴数据库中删除。

成效:已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55. 制定我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管理细则,提升监督管理工作力度。

进展情况:正在草拟我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细则。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56.加强基金会库房物资管理,完善出入库登记制度,全面清理库存物资,规范库存物资分类摆放。

进展情况:对全部物资逐一进行清理,并分门别类进行存放管理,完善库存物资清单;重新制定《物资出入库流程图》,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要求经办人、仓库保管员、财务人员进行认真学习,并严肃工作纪律,从领导到每位工作人员都逐一对照,认真反省并整改,2019年1月扣除相应责任人员绩效工资。

成效:取得明显成效。

整改措施5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追回或要求作价退回领用物资。学习相关制度,严肃工作纪律。

进展情况:2019年3月12日前,所有领用物资已按照要求追回或由领用作价退回基金会仓库。紧紧围绕巡视整改的要求,基金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等党纪党规及上级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2月底,基金会赴省红十字会学习物资管理及相关工作纪律。

成效:取得明显成效。

(二十四)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58. 对辅具中心存货管理混乱等问题委托第三方进行全面审计。

进展情况:已委托南京维施信会计师事务所实施专项审计。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二十五)关于“巡视整改态度不够积极”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59. 制定《省残联关于加强内部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公文运转管理。

进展情况:2019年1月,制定出台《省残联关于加强内部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提出“加强公文管理”,进一步明确办文程序、时限和要求。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60. 全面梳理上届巡视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措施进行再整改。

进展情况:认真梳理上届巡视整改情况,2018年9月,对省委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本次巡视整改,提出整改措施进行再整改。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61. 2018年8月,已将上轮省委巡视省残联反馈意见送各位党组成员传阅。对本轮巡视反馈意见,2019年1月6日上午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统一认识,认领问题,研究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并以党组名义将巡视反馈意见和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反馈会上的表态讲话印发各支部。

进展情况:已将上轮省委巡视省残联反馈意见送各位党组成员传阅,并以党组名义将巡视反馈意见和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反馈会上的表态讲话印发各支部。

成效:整改落实到位。

(二十六)关于“一些问题未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62. 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进一步修订《省残联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围绕德、能、勤、绩、廉和意识形态等工作,采取周出勤记录、月工作记实、季打分评价、年汇总排名的方式,实现平时考核的量化打分,准确评价我会机关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于2019年3月底施行。

进展情况:《省残联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于3月29日提交会党组研究审定后,组织系统使用培训,正式施行。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整改措施63.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制定省残联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进展情况:在草拟《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中,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等问题提出相关改革措施,计划于改革方案出台后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成效:取得初步成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及打算

一是坚持从严整改不放松。对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坚持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按照序时进度要求推动落实。对具体人、具体事的处理,做到一事一调查、一事一认定、一事一处理、一事一报告。把巡视问题整改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聚焦突出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促进省残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年度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不放松。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根据整改方案分工具体负责,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按照方案抓好整改措施具体落实。党组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问题,督促推动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做好基础性工作不放松。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查找巡视反馈问题的思想根源和体制机制根源,治标更治本,创新思路举措,形成一套管长远的机制措施,力求整改实效。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残联干部队伍,营造阳光和谐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省残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25-86993961;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仓巷120号江苏省残联机关纪委;电子邮箱:jscljgjw@163.com。

 

 中共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