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让德才始终走在权和位前面

发布日期:2019-04-0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有一种堕落,叫职务不断提升、思想逐渐滑坡。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李教被“双开”,他在忏悔书中自我剖析:“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思想逐渐滑坡……对各种诱惑不加抵制,对各种围猎不加防范,以致走上了违纪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不少落马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我们都能看到类似的堕落轨迹:曾经的“好同志”,随着职务提升,渐渐忘却初心、放松自我要求,最终沦为“阶下囚”。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就这样自我剖析:“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再加上环境的影响,考虑自己的就越来越多了”;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忏悔书中写道:“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的变化,地位的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人生境界没有同步提升,相反私心杂念在灵魂深处滋生膨胀”。一些领导干部在职务升迁后,非但没有更好挑起肩上“担子”,反倒高踞于“位子”上摆起谱来,以权谋私、奢靡享乐,最终身败名裂,教训十分深刻。

  把职权当“万能钥匙”,自以为“一朝权在手、万事不用愁”,这其实是一种错觉,也是一个危险信号。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职务升迁并不意味着个人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履职能力自然而然提高,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实际上,职务升迁必然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付出,以及对党性修养、个人品德和能力水平的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更加自觉地强化学习、更加努力地自我提升。否则,就很难胜任职务,完成任务,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职务越高,挑战就会越多,风险也就越大,信任背后是考验。权力大了,如何管好权、用好权是考验,如何避免被“围猎”更是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手中掌握着权力的领导干部:“不可避免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诚如所言,无论什么级别的干部,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就很容易陷入“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套路”,成为不法分子囊中的“猎物”。有领导干部落马后曾感叹“围猎”者的“贴心”:“我要散步,他陪着;要游泳,他陪着;误餐没饭,他安排;胃病不舒服,他煮好鱼肚等营养汤送来……”诱惑和“围猎”防不胜防,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不做慎初不慎终的“两截人”。

  进而言之,职务提升是一个新的起点,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官章回忆当年组织提拔他担任公社党委书记时的情景,他说:“我没有别的,晚上哭了一场,怕承受不了,给党造成不好影响。我就在提拔之时先后哭了两次,提拔是个压力、是副担子。”如果领导干部都能时刻保持对权力和责任的敬畏之心,保持对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危机意识,让德才始终走在权和位前面,在所处的工作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光和热,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好。(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