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侧重三方面开展审查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江苏省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政治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融入审查调查工作中,着力提升惩治腐败的质量和效率。

  注重政治效果,对涉黑涉恶、扶贫攻坚中的案件优先查处

  “春江镇东蒋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某雄强揽工程,把持基层组织、敲诈勒索、侵害群众利益……”去年12月,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立即将该问题线索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问题线索,成立专案组进驻到村委。

  “有你们在身边,我更加有信心了,愿意把知道的讲给你们听……”从担惊受怕到主动反映问题,群众因为区纪委监委干部的到来有了底气。今年3月初,黄某雄因涉嫌职务犯罪问题接受组织审查调查。

  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政治效果,对巡视巡察、“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处。该市先后查处了市高新区原党工委书记顾黑郎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根据市委巡察组移交的市红十字会政治生态恶化问题,查处了主要负责人钱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了轨道交通、旅游、食品药品监管、社保、公积金管理等一批民生领域腐败案件。

  常州市在强化政治思维的同时,注重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查办市轨道交通公司黄某鹤受贿案过程中,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专门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安排黄某鹤重读自己的入党申请书,谈思想感悟,使其真诚忏悔,数度落泪。

  强化法治思维,所查案件无一退回补充调查

  “这个腐败窝案的查办,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不久前,常州市武进区春秋淹城旅游景区系列腐败案查处后,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常州市春秋乐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副主管杨某威利用职务之便,伙同该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姜某、常州晨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某晨等6人内外勾结,采用虚报、瞒报、异常退票等手段,共同贪污景区门票款300余万元。

  “过去的行政监察和党内监督不同步,有不少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处在监督之外。监察法实施后,这部分人也被纳入了监督范围。”该案承办人表示。

  除涉案人员多、身份复杂外,该案还存在取证难问题。为此,武进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外调组,3个内审组,1个技术组。外调组途经4000多公里,取得证据450余份;内审组察微析疑,政策、情感攻势并施;技术组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加强与本机关审理、案管,以及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配合。最终,该案从立案到判决仅用时4个多月。

  从单一执纪到既执纪又执法,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在目前已移送司法的案件中,相关证据材料均得到了检察机关的认可与起诉支持,没有发生退回补充调查或要求排除非法证据的情况。

  真理越辩越明,业务精益求精

  近日,在溧阳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内,审查调查组与审理组的工作人员就正在办理的案件定性问题进行激烈辩论。

  溧阳市社保中心医疗管理科原科长关某敏在明知药店老板周某平通过伪造医生处方笺、购药发票进行报销,仍通过审核,造成该市医疗保险基金损失140余万元。期间周某平分5次送给关某敏人民币24万元。

  “关某敏负责特种病鉴定和报销审核工作,她与周某平事先商量、相互勾结,帮助其虚假报销,事后进行分赃。我们认为,关某敏与周某平系共同贪污犯罪。”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周君伟说。

  “我认为审查调查组对本案定性值得商榷。首先,从主观目的上看,二人‘事先商量’的内容是关某敏违规审批及周某平事后答谢,双方并未对如何分赃进行商量,关某敏非法占有医保基金的目的不明显。”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周蓉娟反驳道,“‘造成损失’和‘非法占有’还是有差别的。从客观表现上看……”

  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采用既是实战又是练兵的工作模式,让每个问题线索都要“过三关”——由承办部门进行内部辩论得出初步结论,再召集审查调查、审理、案管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最终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沟通衔接。

  同时,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建章立制工作,单独或会同政法机关制定《关于规范委机关问题线索分办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制度30余项。(纪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