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以忠诚诠释责任

发布日期:2019-04-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周主任,我们有个案件定性拿不准,马上去找你当面请教。”

  一个周五,已到下班时间,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周天鹏接到了锦丰镇纪委副书记王志清的求助电话。

  由于堵车,王志清比预计的时间晚到了1个多小时。办公室里,周天鹏正在聚精会神地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一个案例分析。

  “这种行为违反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拿到镇上送来的案卷材料,周天鹏仔细翻阅,从主体身份、案件性质、证据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等把案情分析透彻,夜色已浓。

  “碰到棘手的案子找天鹏”“疑难案件让天鹏把把关才更放心”,这已成了江苏省张家港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习惯。

  周天鹏是个“80后”,也是当地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的“行家里手”,对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理解深刻、掌握全面、适用准确。从2004年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先后经手2000多起案件,按期审结率、定性处理正确率、案件质量合格率、处分执行到位率均保持100%,无一申诉,他也因此被授予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个案件,你要定他失职,案卷里面却没有体现,他到底哪里没做到位?按照正常的流程,应该如何开展工作,王某有没有责任?”有一天,周天鹏的办公室一大早便传出了“争吵”声。

  那是一起责任追究类案件,他初步审核后认为证据不充分,要求退回补证。

  “责任追究类案件有其特殊性,必须厘清责任。”经过他的耐心解释,审查调查部门当天就进行了补证,将责任固定下来。被审查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处分心服口服。

  自担任案件审理室主任以来,他坚持对室里的每起案件都逐一把关,而他对每起案件的分析都直指要害。

  “案件审理关系到党纪国法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和政治前途,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慎重处理,正确定性,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审理室的室务会上,周天鹏总是反复强调“责任”,“一个小小失误,放在别的地方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在审理工作中,就会影响处分结果。对于当事人而言,可能就是关乎一辈子的大事。”

  市纪委监委遇到大案要案,周天鹏总会提前对证据材料把关。2018年3月,张家港市监委启动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例留置案件,从启动留置到移送审查起诉,他在办案点待了整整20天,参加审查调查组碰头会,审阅案件证据材料,提出了提前介入审理意见。

  作为业务骨干,他多次被上级纪委抽调办案,每次都能获得专案组领导的充分肯定。

  善于学习的他,还注重运用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来提高办案质量。他参与开发了张家港市纪检监察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将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模型结合信息技术内嵌于案件质量监控全过程,固化办案工作流程,强化全局掌控、内部监督和实际服务应用,提高审查审理工作质效。这一系统成功运行后,得到了江苏省和苏州市纪委领导肯定。

  除了自己钻研业务,周天鹏还坚持“传帮带”,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他人。他经常在全市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以及委机关内部的业务交流活动中讲授业务知识,并依托网络载体,围绕取证方向、定性把握、条规适用、程序手续等方面,开展非涉密业务知识指导。

  近年来,他先后带了30余名“徒弟”,从案件审核、文书制作到案卷归档逐一指导,培养出一批业务骨干。

  “周主任一点架子也没有,每当有疑惑去向他咨询,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跟班培训一个月,收获很大。”正在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的塘桥镇纪检监察干部赵洁说。

  “干部处分了,案卷归档了,不代表案件已经结束了。”周天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也有着清晰的认识。

  为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去年8月,周天鹏总结提炼出“帮教治本六步工作法”并在全市推行,召集一次案件剖析会、发出一份纪检监察建议、召开一场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一名教育帮带人、开展一次回访督查、撰写一份帮教治本报告,激励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轻装上阵再出发。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已累计帮教50余名党员干部,其中两名干部被提拔使用。(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