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解锁”之道

发布日期:2019-04-23信息来源:广陵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组长,那个老屈会计脾气怪得很,上次我带着小陈跟他了解情况,他要么闭口不答,要么答非所问。”

再次去湖中村村委会的路上,我向组长埋怨着。

近期,我们正在初核一个问题线索,需要了解湖中村几年前的财务情况。湖中村的会计老屈不太配合,多次交涉成效不大,我俩只好请调查组组长出面解决难题。

组长一言不发,只顾往前赶路。

“屈会计,在记账啊?又来打扰你了。这位是我们……”到了湖中村村委会会计室,我刚要介绍,组长一个手势阻止了我。老屈看了我们一眼,继续整理他的账本。

“屈会计,你这把算盘不错嘛,是红木的吧?”组长指着桌上的算盘问,“现在用算盘的人不多了。过去,算盘可比现在的电脑金贵。”

听到有人夸他的算盘,老屈脸上顿时露出了笑容。“这把算盘可有些年头了,它是我的爷爷在老财主账房管账时传下来的,算是我们家的传家宝了,我还是跟我爷爷学的算盘。”

“屈会计,你算盘打得怎么样啊?”组长继续跟老屈攀谈。

“这个啊,不是吹的,不管你报出多少数据,你报完了,我立马就能给你总数。九二年我代表乡里参加过比赛,还得过奖呢!”老屈越说越来劲。

组长怎么跟他谈上算盘了呢?我们需要了解的情况还没问呢。我心里有些犯嘀咕。

“不瞒屈会计,我也学过算盘,珠算口诀现在还记忆犹新。”组长不紧不慢地说。

老屈仿佛遇到了知音,急不可耐地想分享自己的珠算心得。组长话锋一转,“这算盘虽小,里面乾坤却很大啊。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拨错了,一错全错。商人的算盘一响,黄金万两,象征着招财进宝、财源滚滚。老百姓常说,吃不穷、穿不穷,打错算盘一世穷,说的是过日子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还有,用打小算盘比喻自私……”

老屈好像听出点什么,脸上的笑容渐渐褪去。

组长看准时机,抓过那把算盘,仔细地端详:“这把算盘用了这么多年还这么好,主要靠它的框、梁、档硬实。村里的支书、主任、会计如果都不顶事儿,迟早会出事儿的。你说呢,屈会计?”

老屈怔了一下,只得点点头。紧接着,组长郑重地说:“屈会计,你是老会计了,也是名老党员,算账的事你最明白不过了。今天,我们来是向你了解情况的,你得协助我们,可不能打错算盘哪!”

在组长的引导下,老屈对我们问的几个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组长的“解锁”之道深深地触动了我。干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但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更要博学多闻、足智多谋,这样才能巧妙地找到“开锁”的钥匙。(柏秀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