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张缺角发票

发布日期:2019-04-25信息来源:常熟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今年3月,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公安局巡警中队队长刘某春节前接受老板宴请,还有部分警员、辅警也一同参加,情节较为具体。

“你觉得对这封举报信应该如何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祝组长先问了问今年刚选调到组里的小朱。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建议先从几个年轻辅警入手,谈一谈,摸个底。”小朱谈了自己的看法。

祝组长觉得可行,当日就通知辅警袁某、李某到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谈话。

几个问题下来,袁某和李某就和盘托出了今年春节前中队领导、警员与辖区服装厂老板周某吃饭的事情,但问到“谁买单的”,两人都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这次就先谈到这,也别逼得太紧,让两名同志先回去,我们再耐心等等看。”于是祝组长便通知巡警中队把人接回去。

没想第二天一早,刘某就敲响了祝组长办公室的门。

“刘队,有什么事吗?”祝组长故意一问。

“祝组长,春节前吃饭的事是这样的,那天我们队里几个同事吃饭,恰巧遇到服装厂的周总,因为平时比较熟,所以我们也邀请他一起吃了顿饭,钱是我自掏腰包,这不违规吧。”刘某边解释边观察祝组长的神色。

见祝组长沉默不言,他继续说:“这个事,你们也可以直接问周总,当时他还抢着买单,我好不容易才说服他的……。”

可祝组长还是没说话。这时,刘某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发票说:“祝组长,您看这是当天吃饭的发票,我正好丢在抽屉里,昨天才找到的。”

祝组长注意到这张发票中间有折痕,左上角缺了一块。

“刘队长,发票先放我这,你先回去吧,有事我再找你。”祝组长接过发票,让他回去了。

小朱对此非常不解:“祝组长,具体问题没问,谈话材料也没有做,让他回去合适吗?”

祝组长拿起发票说:“小朱,你看这张发票有什么异样?”

小朱接过发票仔细一看,发票不仅有折叠过的痕迹,左上角还缺了一角,再看背后,隐隐约约可以看清“同意入账”的字样。

“噢,我懂了!”小朱恍然大悟,“这发票很有可能就是从账里撕下来的,一般这种发票容易掉,会用订书机和其他的票据钉起来,所以左上角缺了一块,再加上折叠过的痕迹和已入账的字样,说明刘某说了谎话。”

“是的,谎言终究是谎言,证据是会说话的。”祝组长接过话:“这顿饭很有可能是周老板付的钱。但是,以刘某刚过来的架势,显然是做好了准备,这会和他谈话,或者再找周老板谈话,估计不会有什么效果。”

“那我们如何处理呢,明知道他有问题,就这么算了?”

祝组长起身望着办公室窗外,目光最终落在了对面的督察队办公室,他想到了督察队的老吴。

原来,督察队的老吴是刘某的师傅,刘某对他一直都十分敬重,而且老吴是个正直的老党员,眼里容不得沙子。让老吴找刘某谈,效果比直接和刘某硬杠要好的多。

当天下午,老吴就带着刘某到了祝组长办公室,轻叹了一口气说:“祝组长,我已经问清楚了,他接受了辖区老板的宴请,你们按规定处理吧,我刚才已经让他写了一份检讨书。”

刘某一脸后悔:“祝组长,我不应该接受辖区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我错了,更不应跟老板拿了发票来糊弄,给我什么处理决定,我都接受。”

小朱对祝组长的工作方式方法深感佩服,查信办案不仅要讲证据、讲程序,有的时候还需要借助他力,打好“温情牌”。

后来,纪检监察组找谈话、做笔录等工作一切顺畅,刘某等人因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而受到了相应的处分。(朱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