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连云港市赣榆区:以棋会友找线索

发布日期:2019-05-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经过几盘五虎棋的‘厮杀’,村民老刘心悦诚服地将相关问题和盘托出。”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谈到一起顺藤摸瓜挖出村支书顶风违纪、以权谋私的问题线索时,依然津津乐道。

去年上半年,赣榆区委巡察组对海头镇开展常规巡察,并下沉一级对重点问题村开展“点穴式”延伸巡察。出人意料的是,巡察组进驻梁东沙村后,这个原本信访量较大的村却一反常态,连续多日竟无人前来反映问题。问题出在哪儿?巡察组组长杨世翠决定和副组长李启忠一起,到村里摸摸情况。

在村部门口的公开栏旁边,杨世翠无意间听到一名老人的抱怨:“哼!张贴公告有啥用,乱七八糟的事多了,到哪儿讲理去!”

经过打听得知,这位老人姓刘,就住在村部附近。于是,巡察组一行决定入户走访了解情况。谁知,连续三次上门,老刘就是不开口,一问三不知。这可咋办?就在第三次离开老刘家时,李启忠无意一瞥,看到了院里磨盘上面摆着一副五虎棋盘。

“有了!”李启忠马上转移话题:“老刘,你会下这个?”

“你也会?来两盘?”老刘诧异地说道。

经过你来我往的“厮杀”,两人互有胜负,最终竟打成了平手。后来得知,老刘平时在村里下五虎棋难逢对手,正是这样以棋会友的方式,让老刘消除了心理戒备,打开了话匣子。

“其他的就不说了,俺们村书记无论干什么事,都只想着自己和亲戚,仅虾池承包、居民小区项目施工,村里就损失了好几万块钱!”老刘瞪大眼睛,越说越上火,“这还是保守数字,这些钱能给咱们老百姓干多少实事啊!”

从老刘提供的线索入手,巡察组决定立即查看村账,通过走访与相关人员展开谈话,很快便掌握了该村村支书杨定治以权谋私的问题线索,并迅速移交给了该区纪委监委。

经核查,杨定治在村里独断专行、作风霸道、以权谋私,无论大事小情从不开会讨论,都是自己说了算,民主议事等各项规章制度在这里形同虚设。此外,他在未经审批并未向镇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的情况下,就擅自决定筹建梁东沙村居民小区项目,未经过招投标程序就将项目交给亲戚梁某进行回填土施工。在被镇政府制止后,仍然以村集体名义支付给梁某回填土施工费60万元。

不仅如此,杨定治还在虾池承包过程中优亲厚友,将本该公开发包的虾池低价承包给亲戚杨某,致使村集体损失数万元;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他还违规向村干部及部分党员干部发放现金、实物等各种“福利”10万余元;2014年至2017年期间,他多次违规向村民收取“建房押金”数万元……去年10月,杨定治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村(居)‘微腐败’问题严重啃食群众获得感,必须严惩!我们将持续强化对村(居)延伸巡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努力打造村(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赣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闵浩说。(于治国 赵庆涛 张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