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十三年锲而不舍铸就“510”警示教育品牌

发布日期:2019-05-14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自制必自腐》,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深受触动和警醒。那些充满悔意、发人深省的画面、声音和文字,既是‘片中人’的自我救赎,也是对各位‘看片人’从政良知和保持初心的拷问与告诫……”5月10日下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道。

“‘510’谐音是‘我要廉’,通过警示促自警,实现‘要我廉’向‘我要廉’的转变,是‘510’警示教育活动的立意所在。”盐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向阳介绍道。

市委书记作案例剖析并提要求,市长主持,县区电视电话直播,20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这样的警示教育大会在盐城市已连续举办13年。自2007年建立“510”警示教育制度以来,每年5月10日前后,盐城市各地各部门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全市上下联动,亮点纷呈。经过13年的传承和创新,盐城“510”廉政教育品牌生命力越发强劲,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

今年盐城市 “510”警示教育活动以“知敬畏、严自律、尽职责”为主题。除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这一重头戏外,还包括廉政实境教育、开展“知敬畏、反形式”专题教育、举办全市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廉洁从政专题培训班、分层分级开展廉政法纪知识测试、组织廉政警示淮剧巡演等系列活动。今年5月,全市各级各单位将组织各项活动超过100个。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近年来,该市将“510”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延伸和扩展,开展了到发案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活动。活动中,盐城市召集地区、系统、行业相关领域主要负责人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并结合查处的系列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017年以来,该市先后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城建、市属国有企业系统、盐都区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4个系统22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

“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已成为当前开展廉政教育的重中之重。”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并做深做实‘510’品牌,继续推进分系统分行业警示教育‘盐城模式’,在‘红线’前方拉起警戒线,教育党员干部不想腐。”(陆伟 邹姝 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