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没有户口”的领款人

发布日期:2019-05-28信息来源:如东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马塘镇某村在发放土地复垦补助金上有违规行为!村干部套取补助金,严重损害村民利益!希望纪委尽快查处……”今年4月,如东县纪委监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接到群众的信访举报。

“查!决不能让腐败的蛀虫侵蚀群众的利益,若情况属实,绝不姑息!”在对信访反映的问题初步研究后,第十一纪检监察室迅速成立了调查组。

根据举报内容,调查组把重点放在村干部发放土地复垦补助金这条线索上。但举报反映的情况发生在2015年,时间过去这么久,证据可能已经灭失,而且村中人员流动较大,调查起来存在不少困难。

“先调取2015年所有关于发放土地复垦补助金的记账凭证,一份份地查!”调查组组长蒋主任坚定地说。

随后,调查组与镇农经站取得联系,调取了相关记账凭证,同时对村民开展走访调查工作。但在查阅近百份资料、走访数十名群众后,依然没有发现举报所反映的情况。

“难道是有人恶意举报吗?”调查组人员心里犯着嘀咕。

调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这时,办案经验丰富的调查组副组长马主任提出:“对待信访举报的问题我们要慎之又慎,恶意举报的可能性很小,一定是某些线索被我们疏忽了。套取集体资金最常见的方式就几种,一是虚增工程量,二是虚列工程项目重复报支,三是虚列户头等。前两种情况经过我们前期的调查,应该是不存在的,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虚列户头了。”

听过马主任的分析,调查组重新确立了调查方向,对每一份签领单再次进行细致排查,最终在一张不起眼的现金付出报销表上发现了异常。

“瞧!这三个人都没有亲笔签名,领款人住址、电话等信息也都是空白的。”调查人员终于找到了突破口,离真相越来越近了。

调查组积极联系公安、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上述可疑户头的身份信息、一折通电子数据等资料一一进行核查,发现这三个人的户籍根本就不在村里面,他们是“没有户口”的领款人!

随后的案件调查处理进行得非常顺利。原来,这三个人是三家饭店的老板,村干部为了解决前几年超额的招待费,就集体决定借土地复垦的机会,通过虚列户头的方式,套取一部分补助款把招待费还清。为以假乱真,他们还以这三个人的名义与村里签订了假的补偿协议。

最终,该村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袁某,党总支副书记、村监委会主任徐某,村经管员王某以及退职村干杨某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戴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