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发扬五四精神 奋进新时代②: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发布日期:2019-05-0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奋斗是不变的青春气质,爱国是永恒的青春航标。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此后,“永久奋斗”这一优良革命传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走上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道路,他们冲在前、苦在先甘之如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矢志不渝,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用青春之光驱散阴霾、照亮时代、照见未来。百年易逝,青春无悔,奋斗不息。历史见证了奋斗精神如何牢牢刻印于中国青年的思想深处,如何汩汩流淌于中国青年的血脉之中。

  奋斗是国家和民族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但一代又一代人以青春接续奋斗,就能迸发经久不衰的伟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中国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不同场合屡屡叮嘱青年人,“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此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更是26次提及“奋斗”二字,对奋斗精神的强调可谓贯穿始终,殷殷之意洋溢其间,令多少青年为之感动、为之振奋!

  奋斗更是时代与岗位赋予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重大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鲜明论断,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划定了奋斗的坐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奋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也离不开奋斗。作为纪检监察铁军的一员,每一名纪检监察青年干部都必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在砥砺奋斗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见品质、见担当。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忠实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实干苦干中经受风霜考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奉献光和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人大有作为的时代。无奋斗,不青春。广大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唯有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唱响青春之歌、绽放青春芳华,才能让事业生生不息,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