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三天和三分钟

发布日期:2019-05-09信息来源:相城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第一天:起心动念

百香看着躺在床上的徐根茂:氧气管子、流水针……已经两天了,老伴还没醒过来。老徐才54岁,还没享两年清福,突然就脑溢血了。

“徐根茂家属,待会儿去补交医疗费,卡里已经没钱了!”来换水的护士说道。

“啊?钱,怎么这么快就用完了啊?”百香的眼睛肿得更厉害了。

交完费回到病房,老徐的大哥徐树茂正在病床边坐着。“大哥,你来了!”“嗯,来看看根茂!”看向病床躺着的根茂,两个人都沉默下来。

过了一会儿,徐树茂抬起头:“百香,咱们村在申请贫困户呢!根茂这个情况应该是符合条件的,你想想办法给他争取一下,这样一个月还会有些补贴。”

“大哥,想啥法啊?”

“买点啥,去找找村主任。”

“那能行?”

“不试试,咋知道不行?”

“那行,大哥,你说送点啥好啊?根茂这一病,也没啥钱了……”

“回头我去打听打听,看看送点啥好。”

 

第二天:付诸行动

一大早,徐树茂又来到医院,百香在给根茂擦身体。看着仍未苏醒的根茂,徐树茂心里更加担忧。

“百香,我打听了,他们说要送礼就送烟酒这些东西。”树茂一边说,一边帮着百香给根茂翻了个身。

“行,大哥,待会儿等这瓶液挂完,你跟我出去看看买什么吧。”

忙完,百香跟徐树茂来到了医院旁边的烟酒店。

“大哥,这么多种烟和酒,你说咱们买哪样啊?”百香站在货架前,瞅了半天,一脸茫然。

徐树茂也拿不定主意,东瞅瞅,西瞅瞅:“我不喝酒也不抽烟,还真不会挑,咱问问老板!老板,跟您打听一下,现在送礼,烟酒选哪样啊?”

老板指着货架:“诺,这两样送的比较多!”

顺着老板指的方向,徐树茂瞄见了那个烟和酒:“多少钱啊?”

老板:“烟200,酒300,一共500。”

百香摸了摸外套的口袋,没吭声。

徐树茂踟蹰了一下:“有点儿贵啊,百香,你说怎么办?”

百香想了想,又摸了摸口袋:“大哥,买了吧,咱现在顾不得贵不贵了。”

 

第三天:踌躇不前

百香拎着烟和酒站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怕别人看出她是来送礼的,她还把礼物裹了,用个布包拎着。

看到村主任陈大海的办公室人来人往的,百香心里很是忐忑不安:当着这么多人面给村主任送礼,不太好吧?现在都说当官的不能收礼,陈主任会收么?他要是不收,那该怎么办呢?

可想到躺在病床上的根茂,她又不禁叹了口气:根茂真是命苦!年轻的时候因为家里穷没娶上老婆。45岁那年,死了丈夫的百香和根茂搭伙过日子。两人勤勤恳恳种地,前年盖了新房,日子眼看一天天好起来。可是,今年正值小麦成熟之际,天却一直下雨,眼看麦子要烂到地里,根茂心里火急火急的,他还指望着麦子收了,还清盖新房欠下的账呢。前两天,根茂急火攻心,血压一下子上来,一头栽在了地上。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是脑溢血。

想想现在家里的情况,百香深呼一口气,下定决心去找村主任,要为根茂争取一下。

 

三分钟:尘埃落定

“百香,根茂情况怎么样啊?”正当百香打定主意去找村主任的功夫,陈主任在办公室瞅见了她,赶紧走出来,向百香打招呼。

见到面,百香反而不那么紧张了,赶紧说:“陈主任,根茂昨天下午醒了,左半边身以后行动可能就不那么方便了,不过没啥大危险,他这样我们也很知足。”

“百香,我们村委正在办贫困户,根据根茂的情况,给你们家办了一个。还有什么困难,要跟我们讲,咱们一起想办法,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百香提起放在地上的东西:“陈主任,谢谢你。这个,一点烟酒,您收下。”

陈主任语气一下严肃起来:“百香,你这是做什么?拿走!快去医院照顾根茂,他离不了人。”

说完,陈主任扭身走了。

看着陈主任的背影,百香的眼圈一下子红了。(彭伟、翁丹丹